46【天有不测风云】(2/2)
作者:七月的暴风雪
    人算不如天算。

    在老天爷面前,他必须得承认,即使重生了一次又能怎么样?这是他重生以来,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挫败。

    “明天再种,反正是打算喂羊,趁着地里觞不错,抓紧时间补种,就算结不了玉米棒子,玉米杆总能收不少”父亲说道。

    说实话,父亲活了四十几岁,这种情况绝对不是第一次遇见了,靠天吃饭就是这么邪性,老天爷一不高兴,地里种的庄稼都得毁了,不是大旱,就是这种雷雨。

    而且,在父亲看来,今天这还算是好的了,至少洋芋和荞麦因为刚种下去没多久,大部分还没有出来,所以受灾情况并不严重,如果这场雷雨等个十天半个月再下,那才是真正的绝望。

    “今年这天也怪,正常情况下,五月份是不会下雷雨的,而且还是这种二杆子雷雨”

    杨老四在把羊全部关进羊圈之后,顺势也来到了猪圈这边,张建军和父亲张爱国一个人拿着一把铁锹正在垫坑呢。

    这场雨太大了,把猪圈这边冲出了一个两米多深的坑,如果不赶紧垫了,停放在另一边的三轮车就出不来,而且来回赶羊也很危险。

    “但愿别再下这种雨,要不然一年下来真白忙活了”父亲接了一句,当然相对来说,现在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产队模式,即使今年真的绝收了,也不至于出人命。

    不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段峥嵘岁月,如果遇到大灾大旱的年月,那可了不得,是会真的饿死人的。

    “爸,我明天去趟城里,一方面去医院看一眼我大妈的情况,估计快出院了,另一方面,我打算买点苜蓿草种子”

    张建军想好了,等他把苜蓿草种子买回来之后,就把他们家玉米地旁边那三十几亩荒地都开出来,然后全部种成苜蓿草。

    苜蓿草喂羊效果也不错,可以种个几十亩弥补玉米杆的缺口,更重要的是,苜蓿草一年四季都可以种,生长的极快,于这个地方来说,现在种正是好时候。

    之前张建军之所以不种苜蓿草,是因为太麻烦了,他不想再开荒地,毕竟用现耕地种苜蓿草有些不划算。

    但现在他顾不了那么多了,麻烦点也得种,要不然他的羊到冬天可就没什么吃的了。

    现在种苜蓿草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等到八九月份的时候,他的羊就可以吃到了,这绝对有助于羊的快速成长。

    “城里不知道有没有苜蓿草种子?”

    父亲问了一句,张建军提的这个想法倒是挺好的,但是这个地方的人们虽然都知道苜蓿草,却几乎没有人愿意种,所谓没有需求就没有供应。如果在城里买不到苜蓿草种子,那可就麻烦了。

    “应该能买到,咱们这里没人种,摊区应该有人种”在d县的北部是摊区,根据前世的印象,张建军记得摊区是有很多人会种苜蓿草的,因为摊区有的人家里会养牛。

    当然张建军这里说的养牛,只不过是小打小闹,摊区毕竟距离城里近,一些人家为了增加点收入,会养几只奶牛,给城里的那些卖早点的店铺提供牛奶。

    而事实上,就整个d县境内的自然环境来说,想要大规模的发展畜牧业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养羊还是养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