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命运这个东西】(1/1)
作者:七月的暴风雪
    “这年头,生意都不好做,叔,你再想办法坚持坚持,说不定过段时间修理厂的生意好起来了呢”张建军嘴上这样说着,心里也在想着赵军的运气了,如果他这个修理厂真的能再坚持个一年半载,那肯定会迎来转机。

    随后,张建军从赵军手里接过大哥大,有模有样的把手机包套在了裤带上,然后又把大哥大别在了裤带上的手机包里面,颇有些得意。

    说实话,他这是故意摆出这副姿势的,想想前世他带的第一个手机就是大哥大,那个时候,他刚拿到手机就是这么干的,他想找找前世的那种装逼感觉,毕竟,在这个特殊的年代,手机一定程度上而言就是身份实力的象征。

    ………

    下午,张建军回到了张家湾,不过他大老远就看到后村山梁上褚老头家院子里人影晃动,大家好像都在忙碌着什么。

    “出事了,褚老汉今天上午追羊脚没踩稳,滚到沟渠里,当场就没命了”

    张建军把三轮车刚停到院子里面,母亲就提着半桶猪食从家里走了出来,随口说道。

    “什么?”张建军当即瞪大了眼睛,褚老头死了?

    前天他在村子里闲串的时候还碰到过褚老汉,今年过来,褚老汉的身体情况的确愈发的不好了,所以他自己也说着再等一两个月就把手里头的羊全部都卖了。

    可是,这才一半天的时间,人说没了就没了。命运这个东西,有时候就是这么难以捉摸,或许你永远也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张建军没有吃饭,直接就骑着摩托去了褚老头家,褚老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外地逃难定居到张家湾的,所以,不仅仅无儿无女,连个亲戚都没有,这一下子死了,指不定什么情况呢,有没有人抬埋都是一个问题,要知道褚老汉生前,在这一带的名声可不太好,突然死了真没人管那也正常。

    “大队郝支书站出来说话了,说无论如何人死了不能不管,况且这么多年,褚老汉生前手里应该有点积蓄,足够把他抬埋了,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么多人找了一个下午,几个窑洞都翻遍了,硬是没有找到褚老汉把钱藏在哪里了”

    张建军来到褚老汉的院子后,父亲张爱国正好也在这里,就给张建军说了一下情况。

    “褚老汉是老一辈子的人,那个钱轻易是不会存在银行的,如果几个窑洞都翻遍了依旧没找到,我估计就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了,谁知道他藏在在哪个犄角旮旯了”

    张建军摇了摇头,像褚老汉他们这一辈的人,年轻时候那是货真价实的挨过饿、受过苦的,因此,先别管做人的品行怎么样,这一代人在老了普遍有两个特点。

    第一,他们见不得年轻人浪费粮食,饭桌上一粒米落在桌子上,他们都会习惯性的捡起来吃了;第二,他们不会把钱存到银行,就算是放在家里,也会找一个特别隐晦的地方。

    关于这两点,张建军在爷爷身上可都曾领教过。

    “钱如果一直找不着咋办,总不能就把人这样放着,这种天气,一两天内不抓紧过事埋人,可就臭了”

    张建军来到灵窑给褚老汉点了几张纸,无儿无女的人死了是真的可怜,就那样浑身脏乱的躺在地上,连个给穿寿衣的人都没有。

    天眼看着要黑了,一群人几乎把褚老汉家里里外外翻了一个遍,也没有找到钱。

    村支书郝文亮的脸色变得难看起来了,这种时候,就得他这个村支书站出来拿主意了。

    “建军,我想和你商量个事,你看现在这情况,时间不等人,那个钱恐怕找不到了,我们都是活人,再怎么样,也不能看着死人不管,我的意思是,褚老汉留下了20几只羊,这人死了,以后也没有人管,要不你娃就接手了吧,这样抬埋褚老汉的钱就有了,那些羊也算有个归处”村支书郝文亮找了个空闲,把张建军叫到了院子外面说道。

    “我和王主任他们几个商量了一下,就咱们张家湾这两年各家各户的情况,也就你娃弄的阵势比较大,你来接手这20几只正合适”

    事实上,在十分钟之前,当郝文亮时不时看向他的时候,张建军心里已经想到了这方面。

    “郝叔,你也知道,我现在家里上百只羊了,的确,再多上个20几只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你们让我接手,这也算是做好事,按理说我不应该拒绝,但是,有些情况你们可能不知道,我这段时间手头紧,没多少钱,这20几羊就按照市场价算,怕也得几千块钱,现在急着用钱抬埋褚老汉,我手里拿不出钱啊”张建军无奈的摊了摊手。

    他说的是实话,没有故意使心眼,虽然早上卖羊皮落了点钱,但那点钱都是有用的,要给卜老大还贷款,给杨老四付工资,他还打算再出去买羊皮,如果这个时候都拿来买褚老汉的羊,那另外几头怎么办?

    “是这么个情况啊,那的确有些难办,我们也不能强逼着你娃,不过你看这样行不行,羊还是你接手,钱我们先找几家情况好的垫着,以你的名字分别给他们打个借条,等过段时间你把羊卖了或者手头宽裕了,再把钱给大家,你看咋样,现在摆明了,这20几只羊别人没想法也没实力,只能靠你接手了”

    张建军听完点了点头,郝文亮这个想法倒是能行得通。

    不大工夫,抬埋褚老汉钱的问题就解决了,由张建军接手褚老汉留下的大小27只羊,在大家共同的商量和见证下,这27只羊一共是以6850块钱推给张建军的。

    至于张建军当下拿不出钱,也没有事,在支书郝文亮的带头下,有几家家里情况好的主动站出来表示愿意先垫付这个钱,不管咋样,死者为大,先把人埋了再说。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家之所以这么放心痛快的愿意先垫付这个钱,那也是看在了张建军的脸上,毕竟接手褚老汉羊的是张建军,张建军家里情况明摆在那里,大家不怕张建军还不上这个钱,何况还有张建军给他们打的欠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