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提议】(1/1)
作者:七月的暴风雪
    刘全和张建军的关系一般,只能说是认识,但事实上,刘全在这一带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人,就这两年来说,应该是这一带除了张建军之外,另一个混的还不错的年轻人。

    而不同于张建军在羊身上发了财,刘全主要靠倒卖甘草,一种可以用来做中药药引子的野生植物,在农村的山野草地上有时会碰到这种植物。

    这两年,甘草的行情很好,虽然不像养羊那样,动辄就挣个几百块钱,甘草的单个利润没有那么夸张,但却是典型靠走量。

    勤快点,像刘全这样的,一年下来弄个一万来块钱还是可以的。

    “全子,听说你这两年弄甘草挣了不少钱,咋可能没钱了”张建军摇了摇头,他不相信刘全买这20只寒羊还要借钱,以刘全的实力,应该能拿出来的。

    “别提了,今年收的甘草到现在还压在手里呢,从十月份到现在,甘草的价格就一直上不去,估计今年是没什么情况了”

    说起甘草,刘全愁容满面,收甘草的成本并不算很高,但他的大部分家底都压在上面,只要甘草一天没卖,他肯定就一天都没有好觉睡。

    “我和你不一样,出去买一次羊绒、买一次羊动辄就是几万块钱,就算赔点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不,看你弄那个寒羊也眼红了吗?打算咬咬牙明年好好放一年羊,收甘草可不是长久之计”

    ………

    105只寒羊,除了给舅舅的那10只是平均270块钱卖的之外,其他的全部都以435块钱卖的,只是不同于上一次的快刀斩乱麻,这一次直到腊月15才卖完。

    晚上,张建军拿着小本本和计算器算起了账,两次贩羊下来,他一共能净落24000块钱左右。

    说实话,这个数字让他乐开了花,这要远远比贩羊绒来钱快,而且相对来说风险还低一些。这也是他一直都把贩羊当做主业的原因,前世走过这条路,自然知道这里面的门路。

    “爸,我想和你们商量个事”

    吃过饭之后,张建军没有第一时间上炕脱衣服睡觉,而是来到了父母住的窑洞。

    “我打算去城里进点货,在家里办个小卖部,从明年开始,你们就不要种地了,家里的地全部种成玉米,你和我妈就看管好小卖部就行了”

    张建军突然提出来的想法让张爱国两口子有些纳闷,儿子这又是什么想法。

    “咱们村一百多户人家,这么多年,一个小卖部都没有,大家买点东西,只能去乡里,如果我们能抢先开个小卖部,我估计一年下来随便就弄个几千块钱,不比你们种地挣得少”

    “还有,咱们家地里不是已经推好井场了吗,我觉得过完年就会开始打井,到时候一旦这口井的出油量还不错,那往后咱们村肯定还会打更多的井,那些石油上的工人平时要买的东西可不少,到时候都来咱们家买东西,一年下来,同样能挣不少”

    张建军想起了前世,别说是那些给井队拉水的司机来回到小卖部买个吃的喝的,就是那些井队上的石油工人,平时也不少消费。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石油工人每到换班休息的时候,就会找个小卖部买些啤酒、瓜子,再让主家炒一盘鸡蛋,拌点花生米。几个人一顿吃下来就是几十块钱,次数多了,绝对是真的能抬动货。

    “开小卖部?”

    父亲眼睛一亮,张建军这么一说,好像还真的有搞头。

    “反正咱们家现在情况也好了,不需要你们俩个再一年四季的蹲在地里受苦”

    张建军这两天一直在想这个事,前世他没有办法,贩羊挣不到钱,有时候还会赔钱,只能让父母陪着吃了很多年的苦,地里的庄稼每年都种着。

    但是这一世不同,他有能力让这个家的情况变好,现在又赶上打井这个好兆头,所以肯定要想办法让父母早一点开始享福,换句话说,这不正是他一天拼命挣钱的初衷吗?

    农村一辈子庄户人家,突然让父母他们一天到晚啥都不干那好像也不太行,他们甚至会不适应,所以,直接给他们弄个小卖部让他们有点事忙活,反倒是最好的选择。

    “开小卖部到行,关键是我和你爸这个脑子,都不会算账,别到时候都倒赔出去了”

    母亲说的话有些尴尬,她小时候一天学都没有上过,可以说是一个字都不识,直到现在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

    父亲倒是年过两三年书,也会写一些字,可会写字和会卖货算账完全是两个概念。

    在母亲的认知当中,开小卖部卖货你那个脑子必须灵通,至少要会算账。

    “哎吆,看把你怕的,卖个几天啥都通当了,谁又不是一生下来就会卖货”

    “再者说了,到时候买东西的人都是咱们一个村子的,平常低头不见抬头见,还怕把钱算错了别人骂你?”

    父亲倒是心大,一副很轻松的样子。

    “我爸说得对,稍微卖几天就都会了”张建军忍不住笑了起来,听这意思,父亲他们倒是都挺赞成开个小卖部的。

    “这开个小卖部怕要不少钱吧,还有到时候开到哪?家里现在没有空余的地方”母亲有些担忧,她知道张建军这段时间光是贩羊就挣了不少钱,可一想起前段时间在信用社贷的那三万块钱,一旦开小卖部花销太大,她就又高兴不起来了。

    再者说了,家里现在确确实实没有多余的地方来开小卖部,张建军爷爷搬回小爸家之后,腾出了一个窑洞,但那个窑洞现在张建军住着。

    “开小卖部花不了多少钱,我估计进个几千块钱的货就差不多了,到时候卖完了再进,反正家里不种地,我爸随时都可以骑摩托或者开三轮去进货”

    “至于说开小卖部的地方,我打算买个活动房子,就是和井队上那些石油工人住的房子大致一样的房子,这种活动房子在城里就能买到,专门有家用的,而且价钱也不太贵”

    张建军想着,把活动房子买回来之后就放在院子里面右下脚,到时候来买货的人买货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