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这种羊,厉害】(1/1)
作者:七月的暴风雪
    拜年一般都在正月初七之前,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初七以后拜王八。

    所以,在从舅舅家回来之后,张建军也再哪里都没有去,而是安安稳稳的在家打算待几天,反倒是让杨老四回家去缓两天,杨老四从去年六月份到他们家,基本上没缓过。

    虽说杨老四那个家现在基本上荒废了,可人生一世,老地方终究是老地方,抽空回去看一两眼,终究算是一份念想。

    过了正月初十,张建军让父亲和母亲进城去串几天,最好等正月十五之后再回来,可以顺带着看看红火,往年是没有那个条件去串,今年条件好了,张建军当然也得为父母想想,有时候,他觉得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实际上挺好的。他决定,等再过个几年,他的事业弄大了,可以当甩手掌柜,他就会时不时的带着父母去到处转转,出国也不一定,虽说前世的他,也没有出过国。

    待在家里的这几天,张建军实际上也没有闲着,去年六月买的那30只寒羊,这两天刚好到了一个连着一个下羔的时候,有时候,张建军也很纳闷,羊下羔为什么基本上都在晚上呢?

    搞的他这几天每天晚上都裹着个皮袄蹲在羊圈里面守夜。

    这两天晚上的天冷的要命,时不时还会刮大风,他要不守着还真怕刚下的羊羔都被冻死了。

    “叔,看着动静,我估计还有”

    正月十四的晚上,有两只母羊的情况不对,看起来都要下羔,一只是本地山羊,下了一只羊羔之后就没有什么动静了,另一只则是寒羊。

    在连续下了5只羊羔之后,张建军打着手电筒在母羊的身上晃了晃,发现母羊卧在地上嘴里时不时还发出轻微的哼声。

    这让他有些意外,看着情况,这母羊下羔好像还没有结束,肚子里面还有小羊羔?

    张建军赶紧招呼杨老四抱过来一捆草,尽量把刚下的羊羔都放到草堆上面,这样暖和些,然后他自己则继续打着手电筒关注着母羊的情况。

    说实话,张建军倒是挺期待这只母羊能再下一只小羊羔的,因为他买回来的30只寒羊当中,加上今晚这只,已经有24只寒羊下了羊羔,最少的一胎下了2只,最多的下了5只,没有一只母羊下了超过五只羊羔的。

    虽说大部分下了四五只羊羔,这已经很不错了,但人是永远不会满足的。

    张建军也不例外,他知道这种羊一胎是能下超过5只羊羔的,所以打心里一直都在期待着,没想到今晚还真的有机会让他等到。

    “还真有?”

    张建军和杨老四每人手里夹着半根烟,蹲在羊窑门口,一左一右,就像两个门神一样,突然,杨老四发现母羊的屁股好像有什么在动弹。

    张建军赶紧把手电筒照过去发现一只小羊羔的身子已经出来了一半,这把张建军激动坏了,赶紧把手电筒举端,等着又一只羊羔落地。

    “军子,我是服了,这种羊是真的能下,一胎直接6只,要不是亲眼见了,说出去怕都没人信”

    杨老四刚抱来一对干柴,准备点着给小羊羔们烤烤,小羊羔身上都是湿的,气温太低,母羊下的太多了,一下子舔不过来,不能耽搁太久,要不然都冻死了。

    “确实很厉害”张建军点了点头,即使对这种羊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真正亲眼见识过这种羊下羔,他还是依旧会时不时有些震撼。

    “加上今晚这6只,羊羔一共有97只了,24只母羊就下了97只母羊,我的老天爷,要是30只母羊都下完羔,估计得有110只羊羔了”

    说实话,杨老四已经有些麻木了,他活了半辈子,在寒羊身上绝对是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什么是活久见。

    这还仅仅是一胎,听张建军说这种羊两年可以下三胎,到时候,羊羔的数量又得有多少啊?

    “建军,我有预感,今年你再贩一年寒羊,估计不出两年,咱们整个双石乡,甚至整个d县到处都是寒羊”

    在杨老四看来,别说是一家买几只寒羊了,哪怕各家只买一只寒羊,那两年后就能变成十几只,他说几年后到处可见寒羊,还真不是夸张。

    “也不一定吧”张建军摇了摇头,他是知道一些消息的,只不过现在不能说,如果真像杨老四说的那样,那到时候还不乱套了?

    “等到老历三四月份,我估计这些羊羔都长的差不多了,到时候直接赶到集市上卖了,咱们留着这30知母羊就行了,不需要再增加数量了”张建军说道。

    寒羊羊羔长的很快,三四个月时间,足够它们长的硬邦起来,而根据他对这种羊的了解。

    卖三四个月大的寒羊羊羔,其实才是最挣钱的,因为三四个月大的羊羔价格更有浮动一些,只要抓住机会,大概率能卖个不错的价钱。

    而相对来说等这些羊羔长大再卖,虽然卖的价更高一些,但这中间所要耗费的成本也不少,最终算下来,并没有挣多少钱。

    “这些山羊羊羔等长大了再卖,不过总体来说,这一两年时间之内,咱们的大羊数量就基本不会增加了”张建军说道,和寒羊不同,山羊羊羔的长大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品种差异,不是每天给多喂点草就能改变的,所以,他也很理智,不会跑去揠苗助长。

    “这种寒羊真好,唯一的缺点就是不产羊绒,如果这种羊再能产羊绒,那就真的牛逼了”

    杨老四咧着嘴笑了笑,这两年羊绒的价格是越来越不错,他想着,要是寒羊也能产羊绒,那别说别人家了,就是张建军自己家,这几十只寒羊,一年下来光羊绒就能卖不少钱。

    “要不说老天爷是公平的呢,如果这种寒羊真的也能产绒,那恐怕就不会这么容易买到了,物以稀为贵,说不定买一只寒羊的价钱和买一头驴的价格差不多呢”张建军想到了前世从别人那里听说的关于国外一些优良品种的羊,说是买一只下来要一两千甚至更多的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