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神级脑补(1/2)
作者:一而再而三
    “我觉得小师弟你说的很对,我们应该把对师尊的尊重放在心里,而不是流于表面。是贫道着相了。”

    “师尊曾经教导我们,所谓修行,便是修心、践行。”

    “其中,修心在前,践行在后。内心的修行足够了,自然而然就会掌握更高层次的力量,然后用之来践行自己的道。”

    “倘若一味地追求力量,而不修行内心,那就是力量掌控人,而不是人掌控力量了。”

    “只是,这个道理虽然简单,却也并非是所有人都能悟透的。如今,绝大多数修行之人依旧是忙于追求表面的强大而忽视了内心的修行,实在是可惜。”

    “小师弟你这番话,虽然说法不同,却也与师尊的教导有异曲同工之妙。”

    “因此,只要我们把对师尊的尊重放在心里,平时的一举一动自然就会表现出来,而如果只是表面上尊重师尊,内心里其实并没有太过在意,那么即使能演得了一时,终究还是会露出马脚。”

    “贫道受教了。”

    面对叶逍的那一番说辞,广成子仅仅只是略作思索,便恍然大悟,成功被叶逍说服,然后就是这么一大通感叹。

    与此同时,广成子身上的气息也是一阵变幻,整个人的气质却是变得更加质朴,显然是有所悟,有所得。

    玉虚宫内,正支着耳朵偷听的元始天尊听到广成子这么说,又感受到广成子身上的变化,当即也是赞许的点了点头。

    不愧是贫道的好徒儿,举一反三,孺子可教也!

    唯有站在广成子面前叶逍,面对广成子这么一通长篇大论,现在已经是满头问号了。

    天地良心? 他真的只是单纯想忽悠一下广成子? 顺便舔一舔玉虚宫里的某位傲娇天尊,以防他老人家怪罪自己不去拜访? 现在这是什么神展开?

    我说广成子师兄? 你到底脑补了些什么东西啊?

    而且你脑补也就算了,怎么还搞得突破了呢?

    只是就算他心里疑问再多? 也不能把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不然的话,且不说广成子会是什么反应? 他那位傲娇师伯绝对会第一个打死他。

    因此? 叶逍也只能道:“师兄你能懂最好。毕竟,懂的都懂,不懂的人咱们给他解释了他也不一定能懂。这种事情里面牵扯的东西太多,只能说该懂的自然会懂? 不该懂的说的再多也未必有用? 有些人不懂装懂,有些人懂了装不懂,懂得人可能会觉得不懂的人都懂,不懂的人也可能会觉得懂得人不懂,所以这种事情强求不得。师兄你能听懂自然是最好的? 我就怕师兄你也听不懂............师兄你懂了吗?”

    广成子:............?

    他怎么觉得自己之前明明懂了,可是现在听叶逍说完这么一大通之后? 他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还没懂呢?

    “那个,小师弟? 贫道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地方好像还没有特别明白,不然小师弟你再跟贫道说一说?”

    犹豫了一下? 广成子凑到叶逍身边? 小声说道。

    话说? 刚刚他还高谈阔论,一副自己什么都懂的样子,现在转过头来就要向叶逍请教,其实心里还挺不好意思的。

    不过叶逍也不是外人,在自家人面前丢脸总比出去丢脸好,所以广成子最后还是决定问一问。

    叶逍:............

    不是,你刚刚都突破了现在你告诉我还有些地方没明白?

    任由广成子拉着自己朝着他的洞府里面走去,叶逍也是有些心虚。

    难道他忽悠过头了?

    这回头不会把广成子给忽悠出心魔来吧?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元始天尊岂不是要打死他?

    叶逍越想越心虚,于是试探性的问道:“广成子师兄你刚才到底懂没懂?”

    闻言,广成子脚步一顿,脸上露出一抹思索之色,然后迟疑着说道:“好像是懂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懂。所以贫道也不知道自己懂没懂,还需小师弟帮贫道解惑。”

    听到广成子这么说,叶逍也是稍微松了一口气。

    没懂就对了。

    毕竟,他那番话纯粹就是用来忽悠人的,如果广成子真的领悟出点什么来了,那才有问题呢!

    想到这里,叶逍也是连忙拉住广成子,解释道:“师兄你这种状态就对了,我也不需要再跟师兄你讲解什么了。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种似懂非懂的状态,就说明师兄你理解的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

    “大师伯曾经说过,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师兄你这种似懂非懂的状态,不是恰合此道吗?”

    “哦!”广成子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小师弟果然大才,你不说贫道还没发现,现在看来,大师伯和师尊的道原来还有这些相通之处。正所谓红花白藕青荷叶,三教原来是一家。现在看来,此言不仅仅说的是师尊和大师伯还有师叔之间的关系,同时说的也是他们的道。”

    叶逍:......

    你又懂了?

    然而,叶逍不知道的是,此刻不仅是广成子,就连玉虚宫中的元始天尊,在听完叶逍和广成子的对话之后也是陷入了沉思。

    莫非,贫道的道和大兄以及通天那厮的道之间真的有一些共通之处?

    但是贫道以前和大兄还有通天那厮论道的时候怎么就没有发现呢?

    可如果没有想通之处,仅凭广成子和逍遥子这两个小辈又怎么能找得到相通之处?

    看来,要抽空再找大兄和通天那厮论论道了。

    就在元始天尊也陷入了思索之时,叶逍面对广成子的这么一番说辞,总不能说这些都是你脑补的,我什么都不知道吧?

    所以,他也只能顺着广成子的话头说道:“师兄你这么想就对了。我只能说懂的都懂,师尊和大师伯二师伯虽分三清,可殊途同源,解释源自盘古传承。在这种情况下,互相攻讦,孤芳自赏实非相处之道。道不同,也未必要不相与谋吗。求同存异,才是正确的相处模式。”

    “求同存异”这四个字从叶逍口中说出,这一次,广成子终于没有什么惊人的见解了。

    或者,他没有来得及发表什么惊人的见解。

    一阵惊人的气势从玉虚宫内升起,并且不断的拔高。

    没错,在听到“求同存异”这四个字之后,元始天尊,他悟了!

    他回忆起了当初三清还未分家时相处的种种。

    在成圣之初的那段时间,三清都还暂时居住在昆仑山,而那段时间,也是他和通天矛盾最深的时候。
418.神级脑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