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5.勾心斗角(1/2)
作者:一而再而三
    人族四处发大水,淹没良田,冲垮房屋,给人族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灾难。

    虽然自伏羲之后人族就已经掌握了预测灾难的方法,但是这一次大洪水的规模实在是太大了,大到了人们就算是知道洪水什么时候会发生、会在哪里发生都难以防备的地步。

    在这种情况下,天帝颛顼得知了下界的情况,于是便派遣天神鲧下凡辅佐帝尧治水。

    鲧的到来无疑是让帝尧稍微安心了一些。

    这一次大洪水确实很可怕,但是人族已经不是当初的人族了。

    现在的人族上头也是有人的,而且还是自己人。

    因此,帝尧就把治水的任务全权交给了鲧,而他自己则是开始着手寻找能够继承人皇之位的人选,与此同时,帝尧也在尝试着培养丹朱。虽然丹朱迄今为止都没有过什么出众的表现,但是丹朱毕竟是他的儿子。

    如果可以的话,他还是更愿意把人皇之位传给丹朱的。

    就这样,鲧带着帝尧给他的任务,开始了他的治水生涯,而帝尧在一边培养丹朱的同时,也开始巡游天下,试图去寻找一个合适的继承人。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的过去。

    鲧不愧是颛顼派来治水的天神,在鲧的率领下,人们筑堤修坝,再加上鲧还获得了当初女娲造人余留下来的九天息壤,人族的大洪水逐渐得到了控制,鲧在人族的声望也日益增加。

    直到这个时候,帝尧才猛然醒悟,如果按照这样发展下去,等他老去的那一天,如果还没有选定一位继承者的话,鲧说不定就会直接被人们簇拥着坐上人皇之位!

    在察觉了这一点之后,帝尧想要寻找一个合适的继承人的心情变得愈发急迫了起来。

    好在,在这个时候,一个人选也是出现在了帝尧的视野内。

    那就是舜。

    舜出身贫寒,经历坎坷,做过耕种、打渔、制陶等各种工作。

    可尽管如此,舜的品德却被无数人传送。

    没办法,如今年仅二十的舜是个大孝子。

    虽然他在家中受到了父亲和母亲的各种迫害、虐待,但是舜却依旧能保持着对父母的孝顺,这使得他的名声在人族广为传播。

    毕竟,“孝”这个字在人族当中所代表的含义还是十分沉重的。

    然而,帝尧在发现了舜的存在之后,却并没有太过欣喜,相反,他对这个名声远播的青年产生了深深的忌惮。

    孝,固然是一个很好的品德。

    但是,能够在父母虐待、迫害自己的同时,依旧做出一副孝顺的样子,这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孝”字能解释的了的——要知道,舜的父母甚至都想让舜去死了!

    帝尧严重怀疑这是一场好戏,一场演给他看的好戏。

    因为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丹朱不成器,他要在人族当中另择人选成为人皇。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至孝之人无疑更能博得他的好感。

    原因也很简单,他要把人皇之位传给一个外人。

    如果那个人忘恩负义的话,等他死后他的后代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对待?

    而如果那人是一个至孝之人的话,就没有这么多顾虑了。

    不过,虽然心里觉得这是一场戏,但是帝尧在暗中观察了舜一阵子之后,还是决定给舜一个机会。

    他时间不多了。

    鲧的声望越来越高,在这么下去就算是他都未必能压的住鲧了。

    再者,就算舜是在做戏,那么在他死后,舜即使只是为了维持自己的形象,也不会去亏待丹朱他们。

    出于这种考虑,帝尧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都嫁给了舜,作为对他的考察。

    与此同时,帝尧还让舜开始接触人族的一些事务,作为对舜能力的考验。

    舜娶了娥皇女英,对帝尧果然是感恩戴德。

    帝尧说什么他就听什么,一副至孝无比的模样。

    与此同时,舜在协助帝尧处理人族各种事务的过程中,也是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才能。

    随着时间的流逝,舜的名声很快就在人族当中传开。

    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舜,有人皇之姿。

    而面对舜所展现出来的能力,帝尧也是忍不住有些感慨。

    他明白自己的猜测果然没有错。

    舜之前明明只是一个出身贫寒的普通人,可是在接触到人族的各种事务之后却能十分妥善的处理好,这根本不是一句天资卓绝能够解释得了的。

    很显然,舜为这一天的到来不知道做了多久的准备。

    只是,尽管如此,帝尧心里也没有产生换人的想法。

    一来他女儿都已经嫁了,舜继位之后即使只是为了自己的名声也不会亏待丹朱他们。

    二来他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了。

    最重要的一点,他不能让人皇之位落到鲧手上。

    颛顼虽然曾经为人皇,但那也是曾经的事情了。

    在天庭,颛顼是天帝,满天仙神的主宰,但是在大地上,他才是人皇,人族的主宰。

    所以,他绝对不能让一个颛顼派下来的人继承人皇之位,人皇的继承者,只能由他自己来选定。

    但问题是,如今的人族,大洪水依旧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尽管舜表现的很好,但是作为治水的最大功臣,鲧的声望依旧比舜要高。

    在这种情况下,帝尧决定要在传位之前再做最后一件事情。

    鲧带领人们筑堤修坝以遏制大洪水,使得人们的处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而在一些水患严重、普通人无法阻止的地方,他更是用九天息壤亲自阻挡大洪水。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被鲧拯救了家园的人们自然是对鲧感恩戴德。

    但是,如果突然有一天,那些堤坝被洪水冲垮了,原本得到了拯救的家园再度被洪水淹没,然后又有人告诉他们这是因为鲧的治水方法是错误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得而复失的人们会把怨恨发泄在谁身上呢?

    嗯,没有如果。

    十分突然的,人族各地很多堤坝突然就被洪水冲垮了。

    无数人族的家园再度被洪水淹没。

    与此同时,一则传言也是在人族当中流传开来——鲧的治水方式是错误的。

    一味地堵截根本无法解决大洪水,所以才会有今日的劫难。

    于是乎,鲧在人族当中,一下子就从一个治水英雄,沦落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在这种情况下,帝尧“遵从民意”,剥夺了鲧治水的权利,将他流放。

    当帝尧的命令传来之时,被一系列的剧变弄得有些懵的鲧顿时什么都明白了。

435.勾心斗角(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