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恩怨情仇(1/2)
作者:一而再而三
    羽山。

    这里是鲧被帝尧流放的地方,同时也是鲧结束了自己生命的地方。

    在鲧死后,他的妻子脩己和儿子禹便在这里定居了下来。

    他们在这里一住就是许久,直到帝舜命令大禹治水的消息从外面传来。

    世人皆道鲧是人族的罪人,就是因为鲧那错误的治水方略,人族才会蒙受了这么大的损失。

    但是身为鲧的儿子,在认真学习了鲧所留下的治水方法之后,禹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父亲并没有什么错。

    鲧的治水方法是对的。

    如果没有鲧,人族现在多半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连片刻的安宁都不会有。

    虽然表面上是鲧带领人们修筑的堤坝出现了问题,但是学习了鲧的治水方略的禹很明白,鲧的方法并没有任何问题。

    可惜的是,鲧虽然留下了自己总结的治水方略,但是却并没有把事情的前因后果留下来——他不想让自己的儿子被仇恨所蒙蔽。

    因此,禹对于父亲的死一直都充满了疑惑。

    他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堤坝突然之间就出现了问题,因为按照他学习到的修筑堤坝的方法,那些堤坝完全能够支撑更长的时间。

    他更不明白为什么帝尧会因为这一点的失误就抹杀了鲧之前治水的所有功劳,直接将他给流放,以至于鲧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好在,现在的人皇帝舜又给了他一次机会。

    一次给父亲鲧正名的机会。

    他要用父亲留下的方法将这危害人族的大洪水给消灭,等他解决了大洪水之后,他要去找帝尧,这位已经传位给帝舜的上一代人皇,问他一句为什么。

    心中抱着这种念头,禹在收到了帝舜的命令之后,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他愿意代替自己的父亲再度承担起这治水的重担。

    不光是为了给父亲鲧正名,更是为了这天下无数被洪水淹没了家园的百姓。

    脩己得知禹被帝舜叫去治水的消息后,什么都没有说。

    虽然自己的丈夫就是为了治水而死,虽然她很舍不得让禹离开,但是作为鲧的妻子,她很明白大洪水对于人族的危害。

    她知道,每一天都有无数家庭因为这大洪水而妻离子散,所以,当禹表达出了想要去治水的意愿之后,脩己只是默默的帮禹准备好了行囊。

    至于她自己,在鲧结束自己生命的那一刻,她的心就已经死了。

    所以她不会和禹一起离开,她会永远的留在羽山。

    和禹不同,她是清楚的知道当初到底发生了什么的。

    因此,就算将来禹可以为了天下万民去原谅那些迫害了鲧的人,但是她不会。

    女人,总是可以任性一些的。

    就这样,禹背着脩己给他准备好的行囊,依依不舍的道别了自己的母亲,踏上了治水的征程。

    只是他不知道的是,在他离开了羽山之后,脩己便在鲧的墓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她当初之所以没有随鲧一起离开,便是因为禹。

    现在,禹已经长大了,不再需要她的照顾了,她就可以下去陪鲧了。

    就这样,禹和帝尧、帝舜之间的仇恨又多了一重,只是此刻的他们都不知道。

    在离开羽山之后,禹来到人族,便开始着手治水的工作。

    因为有着当初鲧打下的基础在,禹现在所面对的情况其实要比鲧最初所要面对的轻松得多。

    他很轻易的就控制住了由于部分堤坝被蓄意破坏而再度泛滥的洪水。

    紧接着,禹便根据鲧所留下的方法,开始了大洪水的疏导工作。

    眼下,洪水虽然已经被控制住了,但是这只是暂时的。

    堤坝的作用是很大,但是却不能保证长久的困住大洪水。

    只有把这些被堤坝控制住了的大洪水导入大海,人族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

    于是,禹开始带领人们疏导河川,规划水道,让人族领地上的大小河流能够容纳更多的水流。

    他先把被堤坝挡住的洪水引入河川,然后又通过河川把这些洪水引入大海。

    在这个过程中,禹翻山越岭,事必躬亲,风餐露宿,但凡和他相处过的人,就没有不敬佩他的。

    甚至,为了治水,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连自己孩子的出生都错过了。

    人们甚至因此而称呼禹为“大禹”,意思为伟大的禹。

    正所谓自古美人爱英雄,这个定理即使是放在这个时期的人族也是适用的。

    就像当初的脩己爱上了治水的大英雄鲧一般,在大禹治水的过程中,人族当中一位名为女娇的美丽女子也是爱上了大禹这位治水英雄,自愿跟随大禹一起治水,并且照顾他的起居。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大禹也是慢慢喜欢上了温柔善良,体贴照顾的女娇,最后两人也是结为了夫妻。

    只是在女娇有了身孕之后,就不方便再跟着大禹到处治水了,只能无奈找个地方定居了下来。

    而大禹虽然很想念女娇和女娇腹中的孩子,但是为了早日治水成功,他在治水的期间几次经过女娇定居的地方,却都忍住了自己的思念没有去和女娇相会,甚至就连自己的孩子出生时大禹都没有回去看一眼。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大禹的付出最终还是获得了回报。

    为祸人族许多年的大洪水在大禹的手中最后还是迎来了终结,因为有鲧打下的基础在,大禹整个治水的过程十分的顺利,甚至花费的时间都没有当初的鲧多。

    而在大禹治水功成之后,他在人族的声望也是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地步。

436.恩怨情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