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招贤(1/1)
作者:一而再而三
    心满意足的又跟着蹭了一顿饭,金灵圣母和广成子就各自回房休息去了。

    虽然如今他们身处九州结界之下,修为受到了压制,就算是修行效果也不是很好,但是不管是金灵圣母还是广成子却都没有因此而荒废了平时的修行,甚至于在他们看来,这种特别的修行经验也算是一种比较难得的体验了,说不定就从从中领悟到什么。

    所以说,圣人门徒,他们之所以强大很多时候并不仅仅只是因为他们是圣人的弟子,还因为他们自身的优秀。

    当然了,叶逍显然就没有这种觉悟了,毕竟这是一个在金鳌岛上就没怎么好好修行过的货色,现在到了人族指望着他能好好修行,这无疑是很不现实的。

    不过,虽然叶逍并没有像金灵圣母和广成子那样在吃完饭后回房间进行日常的修行,但是他也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离开斋堂。

    看着同样用完了饭,默默在一边收拾着碗筷的妺喜,叶逍想了想,然后主动开口道:“你在这女娲庙待了多久了?”

    妺喜这些天已经习惯了叶逍几人吃完饭就各自回房,没想到叶逍居然会主动和她搭话,不禁愣了一下,不过随即也是反应了过来,一边收拾着碗筷一边轻声答道:“回仙长,小妖和两位妹妹,在这女娲庙待了有些时日了。”

    尽管不知道叶逍为什么要问她这个问题,但是想到那一日让她们从轩辕庙搬到女娲庙的那个人,妺喜还是本能的隐藏了一些信息。

    好在,叶逍也只是随便找个了话题方便搭话,并不是真的要问她这个。

    微微点了点头,叶逍继续道:“这些日子有劳你为我和师兄师姐他们准备食物了,师兄师姐他们都挺满意的。”

    并不知道叶逍说这些是为了什么,妺喜只是礼貌的回答道:“能帮上几位仙长的忙,是妺喜的福分。”

    看着谨言慎行的妺喜,叶逍挠了挠头,他发现跟妺喜说话,说得越多妺喜越是小心翼翼,他试图缓和一下气氛的那些话根本就没有起到什么作用,还不如直奔主题。

    想到这里,叶逍也就不绕弯子了,直言道:“福分这种话就不用再说了,怎么说我们也是圣人弟子,并不是什么横行霸道的人,我们也是会讲道理的,所以你也无需这般谨言慎行。你天天帮我们准备食物,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接下来这段时间,如果你和你的两个妹妹在修行上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来询问我们,如果我们有空的话会帮你们解答的,就当是这段时间住在这里承你照顾的报酬了。”

    没有想到叶逍居然会说出这么一番话来,妺喜微微愣了一下,最后微微欠身,对着叶逍行礼谢道:“小妖知道了。”

    见妺喜答应了下来,叶逍这才点了点头,然后起身离开了斋堂。

    修行之人最讲究“因果”二字,承人恩惠,就要还以因果。

    这就像当初紫霄宫红云让位于接引准提师兄弟二人,以至于直到现在,接引准提都还欠着红云道人一份天大的因果。

    眼下妺喜的事情虽然远远无法跟紫霄宫让座的事情相比,但也是一段因果,自然也需要了结。

    毕竟,对于修行之人来说,最好的情况就是身无因果,只有这样求道之路才能畅通无阻。

    而若是因果缠身的话,在种种纠缠之下一旦大劫来临,估计就会成为最容易陨落的那一批人。

    因此,这一次就算叶逍三人是借住在一户寻常百姓家,等到走的时候也会给予一些恩惠,现在给他们提供食物和住处的是妺喜等三妖,给予一些修行上的指点,也就算是偿还这一段因果了。

    提点完妺喜,叶逍也就回房间了。

    而另外一边,在朝歌城中,申公豹和姜子牙二人也是住进了朝歌城中的驿馆。

    当然了,驿馆这种东西,按理来说是用来给那些入京朝拜的各路诸侯住的,普通百姓根本没有资格入住,但是前不久商王帝乙却是发布了招贤令,广招天下贤才,但凡觉得自己有一技之长的均可来朝歌,而朝歌城的驿馆,也对这些来朝歌的贤才开放。

    申公豹和姜子牙就是以这个身份混进了驿馆。

    不过,虽然帝乙下了招贤令,但是为此而来的人却并不多。

    商王朝直接统治范围内的人大都受佛门影响,很少有人愿意做出这种尝试,至于其他诸侯的统治范围内,真有什么贤才多半也是自产自销,毕竟眼下的人故土情结还是比较重的,除非是在家乡混的实在是不如意,否则没人会愿意千里迢迢往外跑。

    因此,帝乙下招贤令的事情虽然传的沸沸扬扬的,但是像姜子牙和申公豹这般专门为此而来的人还真没有几个,以至于眼下朝歌城中的驿馆基本上都是空的。

    别的不说,就在姜子牙和申公豹入住驿馆的时候,那驿馆的接待官员在弄清楚他们的身份之后,看他们的眼神简直就像是看珍稀动物一般,那表情真就差直说怀疑他们是来蹭吃蹭喝的了。

    所以说,就连朝歌城里驿馆的接待官员都是这么想,帝乙的招贤令实际上能起到几分作用就可想而知了。

    好在,姜子牙和那些人都不一样。

    他既不是在家乡混的不如意,也不是为了来蹭吃蹭喝。

    他是真真切切的怀着满满的抱负,带着满腔的热血来这里的。

    帝乙的招贤令让他看到了希望,他觉得帝乙并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庸碌君王,能够在这种环境下颁发招贤令的君王,必然是有着雄心壮志和远见卓识的。

    他相信这样的一位君王一定能看出佛门的弊端。

    他想要借帝乙的手实现自己的报复。

    所以,他来了。

    带着申公豹一起。

    驿馆里,姜子牙一边大口吃喝着驿馆提供的酒食,一边向对面一人静坐独酌的申公豹问道:“申兄,你说大王能理解姜某的想法吗?”

    轻呵一声,申公豹转着手中的酒盏,语气澹澹:“谁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