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考教(四千)(1/2)
作者:一而再而三
    跟在马车后面,叶逍和广成子一路畅通无阻的进了皇城。

    虽然皇城之中除了正常的戍卫之外,也有针对他们这些修行中人的手段,但是那些小手段顶多也就能应对一些低级的修行者,对于叶逍和广成子这样级别的仙人来说,有和没有几乎没什么区别。

    而马车在进入皇城之后,那些随行护卫的军士也就撤去了。

    等到来到一处皇家园林外时,就连马车也停了下来,姜子牙和申公豹则是被从马车上叫了下来。

    看着从马车上下来的姜子牙和申公豹,随行的内侍也是小声解释道:“两位贤人,大王和丞相已经在飞云阁设宴,就等两位贤人了,请两位跟我来。”

    闻言,姜子牙和申公豹对视了一眼,均是有些讶异。

    有一说一,以他们现在的身份,帝乙愿意亲自接见他们,已经可以称得上是礼贤下士了,更何况还是在飞云阁。

    要知道,飞云阁一般都是用来召见朝中重臣或者各方诸侯的。

    而现在帝乙不仅亲自接见,还带上了当朝丞相,而且还设宴准备招待他们,这种待遇,已经有点超出他们的理解了。

    他们两个无名小卒,凭什么能让帝乙如此看重?

    是因为帝乙实在求贤若渴,还是因为别的什么?

    心里带着几分疑惑,姜子牙和申公豹在内侍的带领下朝着园林之中走去。

    ............

    飞云阁。

    一身常服的商王帝乙和一身官服的老丞相商容早已各自落座。

    而在老丞相商容的对面,还摆放着两个空着的食案,显然是为即将到来的申公豹和姜子牙而准备的。

    估摸着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帝乙先是吩咐让宫娥呈上酒食,然后他自己则是斟了一杯酒,对着商容遥遥举杯道:“老丞相今日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陪寡人一起见见这两位贤人,实在是辛苦了,寡人在这里先敬老丞相一杯。”

    见状,商容也是不疾不徐的端起酒杯,然后起身回礼:“大王言重了,能为大王分忧,是老臣的福分。”

    说到这里,商容微微一顿,然后才继续道:“不过大王,对于两个无名之辈,大王却以这般隆重的规格设宴招待,是否有些不妥?”

    “无妨。”看着面无表情的进谏的商容,帝乙摆了摆手,笑道:“寡人只是私下接见,又不是在朝堂上召见,私下里寡人做点什么事,没必要上纲上线。”

    听到帝乙这么说,商容才明白帝乙今天为什么要穿常服,显然是已经猜到了他会借此进谏。

    不过,现在那两人未至,商容也不想在这种小事上和帝乙纠缠,于是便顺势道:“大王所言极是,是老臣唐突了。”

    说完,商容就又坐了回去,静静的等待着那两位“贤人”的到来。

    他倒要看看,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才,居然真的敢响应帝乙的招贤令而来。

    这些年来,整个大商的晋升渠道基本上已经被佛门联合各大名门把持,如果有人想要做官或者晋升,首先就要有佛门或者各大名门望族的举荐。

    商王虽然也能提拔自己的心腹,但那毕竟只是少数。

    这一次帝乙下达招贤令,无疑是想绕过佛门和各大名门望族来用人,自然会受到各方面的抵制。

    也正是因为如此,响应帝乙招贤令的人才会寥寥无几。

    现在,居然有两个人胆敢无视佛门和各大名门望族的威严,应招贤令而来,商容倒想好好见识一下这两个人。

    就在这静默的等待之中,姜子牙和申公豹也终于是跟着内侍来到了飞云阁外。

    “两位贤人在此稍待,我这就进去禀报大王。”

    低声叮嘱了姜子牙二人一声,那内侍便匆匆进了飞云阁。

    “启禀大王,应大王招贤令而来的两位贤人已经到了飞云阁外了。”

    听到内侍的汇报,正独自浅酌的帝乙顿时来了精神,殿内老神安在的坐在那里,仿佛睡着了一般的老丞相商容也是缓缓睁开了眼睛。

    “快快有请!”

    帝乙道。

    帝乙的命令很快就被传了出去。

    片刻后,一白一黑两道身影也是从飞云阁外走了进来。

    看着坐在主位上的帝乙,以及坐在一侧的商容,姜子牙和申公豹也是同时行礼道:“草民姜子牙(申公豹)拜见大王,见过丞相。”

    看着英俊潇洒,气度不凡的姜子牙和申公豹两人,帝乙脸上也是露出了一抹笑容:“快快免礼,两位还请入座。”

    “谢大王。”

    两人谢过,然后就坐到了商容对面那两处空着的食案后面。

    食案上,早已经摆好了各种精致的酒食。

    看着入座的两人,帝乙举起酒盏,朗声笑道:“寡人下达招贤令这么久,却迟迟未有贤才赴京,时间久了寡人甚至都怀疑是不是自己失德了,否则怎么没有贤才愿意来投效寡人。现在寡人见到两位,方知不是没有贤才,而是贤才未至啊!来,寡人敬两位贤才一杯!”

    听到帝乙这么说,姜子牙也是连忙举杯称谢,就算是申公豹面对帝乙的这种态度,也是老老实实的随着姜子牙回敬了一杯。

    毕竟,以他们现在的身份,帝乙居然能给出这般礼遇,他实在是挑不出什么毛病来。

    接下来一段时间,由于帝乙态度和善,姜子牙也有心投效,申公豹看在姜子牙的面子上,也收敛了自己的脾气,因此,推杯换盏之间,也是主宾尽欢,君臣相得。

    唯有商容,独自一人坐在一边,自斟自酌,从始至终一言不发。

    时间一长,就算是姜子牙和申公豹对这位老丞相不了解,也感觉到有些不对劲了——帝乙身为商王在那里笑容不断,商容作为大商的丞相,怎么能是这样一副姿态呢?

    想到这里,姜子牙和申公豹也是不禁心生疑窦,宴席之间的气氛也是渐渐变得微妙起来。

    而直到这时,帝乙才仿佛刚发现气氛不对一般,一脸疑惑的看向老丞相商容道:“老丞相,可是准备的酒食不合老丞相胃口,不然老丞相为何闷闷不乐?”

    随着帝乙开口,姜子牙和申公豹也是同时把目光投向了商容。

    对于这位老丞相,他们之前虽然没有见过,但是商容这个名字,却是如雷贯耳。

499.考教(四千)(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