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伏击(四千字)(1/2)
作者:一而再而三
    朝歌的局势波云诡谲,另一边,伯邑考回西岐的路也不平静。

    虽然伯邑考去冀州的时候是孤身一人,以游学的方式前往,但是在回西岐的时候,冀州侯苏护肯定是舍不得自己的宝贝女儿跟着伯邑考一起吃苦的,因此不仅送了马车代步,而且还派了随行侍卫护送二人回西岐。

    伯邑考毕竟是西伯候世子,虽然现在西岐和朝歌还没有翻脸,但是能避免的麻烦还是要尽量避免,因此一行人在离开了冀州之后,并没有选择经恩州、朝歌,然后过五关这条最近的路线回西岐,而是选择了向北绕道曹州,经朔州,过黄河,从北面绕回西岐。

    当初伯邑考从西岐来冀州走的就是这条路线。

    虽然路途是远了些,但是一路上走的全是官道,再加上有马车乘坐,所以还不算太辛苦。

    而对于叶逍来说,就当是体验一下这个时代的人不同于后世的原型经历了。

    当然了,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好的点其实也有,那就是一路上看着伯邑考和苏妲己腻在马车里亲亲我我的让单身狗很难受。

    尽管叶逍实际上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单身狗,但是此时此刻,他身边一个人都没有,跟单身狗其实也没什么区别就是了。

    说实话,一开始的时候叶逍还想过他们一行人会不会走着走着前面突然跳出来一队人马,然后大喊着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但实际上他们走的是官道,又有苏护派出的冀州军精锐随行,先不说有没有山贼敢在官道上大劫,就算真有山贼,远远的看到兵甲齐备的冀州军估计也给吓跑了。

    所以,在安然无事的前进了一段日子之后,叶逍也就放弃了这个不切实际的念想。

    就这样,叶逍和伯邑考一行人很是风平浪静的过了曹州,又过了朔州,然后又渡过了黄河。

    而从朔州西边的渡口过了黄河之后,距离西岐其实就已经不远了,又或者说,接下来他们要路过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亲近西周的势力的地盘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过了黄河之后,不管是随行的护卫还是伯邑考他们都变得轻松了不少。

    不过,在过了黄河渡口之后,接下来要回西岐,其实还有两条路线。

    一条路线就是走近道,沿着黄河南下,过了桃花岭之后再赶一段路,然后穿过金鸡岭,就到了西岐了。

    另外一条路线则是继续走官道,一路向西,到了秦州在南下,经雍州然后回西岐。

    从理论上来说,那自然是走官道安全些,但是接下来的都是亲近西周的势力,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危险,再加上还有叶逍这位圣人弟子随行,所以伯邑考最后还是选择了抄近路,走桃花岭、金鸡岭这条路回西岐。

    而伯邑考既然做了决定,叶逍当然也不会有什么意见。

    于是一行人在过了黄河之后,就沿着黄河一路南下,甚至因为并不急着赶路,在经过桃花岭的时候还停下游玩了一番。

    当然了,这不用说又是伯邑考的主意。

    毕竟,桃花岭虽然以满山桃花而出名,在桃花开放的时节属实美丽非常,但是对于男人来说属实没什么好看的。

    只有像苏妲己这种常年处于深闺之中的小姑娘才会对这种东西没有半点抵抗力。

    所以说,人家伯邑考能让苏妲己一颗心全系在他身上,就算离别多年都念念不忘,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而在过了桃花岭之后,只要再过一个金鸡岭,西岐就不远了。

    说到金鸡岭,这可就比桃花岭有名多了。

    因为在封神演义之中,这里可是发生了不少大战。

    其中,最为有名的莫过于孔宣领兵在金鸡岭,以一人之力逼退阐教众仙,五色神光大放异彩的那一战了。

    当然了,现在西岐和朝歌都还没翻脸,孔宣也不知道在哪疙瘩窝着呢,因此现在的金鸡岭不过是横亘在西岐和汜水关之间的一处无名山岭罢了。

    随着一行人临近金鸡岭,车队里一辆马车上,叶逍百无聊赖的撩开帘子,看着前方的山岭,想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突然,一阵马蹄声从边上传来,却是伯邑考骑着马从后面走了上来。

    看着正透着车窗往外看的叶逍,伯邑考笑道:“叶兄在看什么?”

    将车帘挂在一边,叶逍道:“随便看看罢了,倒是你,怎么不在后面陪着你的妲己妹妹了?”

    一边说着,叶逍还朝着后面的一辆马车努了努嘴。

    闻言,伯邑考也是尴尬的笑了笑。

    都说小别胜新婚,但是他和妲己本来就是新婚,自然如胶似漆。

    只是现在快到西岐了,他心里有些事情,这才从温柔乡中走出,来找叶逍。

    “叶兄就别笑话我了。”摆了摆手,伯邑考道:“不过叶兄,前面就是金鸡岭了,等过了金鸡岭,西岐就不远了。叶兄可曾想过等到了西岐之后如何?”

    听到伯邑考这么说,叶逍虽然知道伯邑考是什么意思,但还是故意道:“怎么,姬公子先前不是答应,只要我帮你说服冀州侯,你就养我的吗?现在反悔了?”

    “呃......”伯邑考有些无语,但还是耐着性子解释道:“这当然不会,等到了西岐,叶兄不管有什么花费,全都记在我名上即可。只是叶兄如此大才,又肩负亡商灭佛的重任,若还是如在冀州时那般,未免有些蹉跎光阴了。”

    叶逍笑了笑,伸了个懒腰,淡淡道:“姬公子,我拿来骗冀州侯的话你还真信了?”

    “啊?”伯邑考整个人愣住了。

    而看到伯邑考的反应,叶逍也是满意的笑了:“哈,骗你的。不过亡商什么的,那是你们的事情,关我什么事?怎么就成了我肩负重任了?我觉得能像在冀州时那样混吃混喝就挺好的。”

    伯邑考看到叶逍这个样子,也是无奈的叹了一口气,他一时之间有些不知道叶逍哪句话是真,哪句话是假了。

    然而,就在他还在沉思的时候,又听到叶逍淡淡道:“不过姬公子,你现在与其担心我,倒不如先想想怎么回西岐吧。”

    “怎么回西岐?”伯邑考又是一怔。

    还能怎么回西岐?

    前面就是金鸡岭了,只要过了金鸡岭,不就到西岐了吗?

520.伏击(四千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