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送菜?(四千)(1/2)
作者:一而再而三
    西岐。

    上大夫散宜生正在府上处理着近几日西岐的事务。

    西伯候姬昌去世,世子姬考还未正式继位,上大夫散宜生作为西岐一众文官之首,自然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来。

    至少,表面上是这样的。

    不过,就在散宜生正处理着诸多事务的时候,府中的下人突然从书房外走了进来。

    “大人。”

    “何事?”散宜生头也没抬的问道。

    “回老爷,世子求见。”

    散宜生手中的笔一顿。

    伯邑考要见他?

    这种时候伯邑考难道不应该在西伯候府上处理姬昌的后事吗?

    只是,心中虽然有疑惑,但是伯邑考要见他,他自然是不能不见的。

    缓缓放下手中的笔,散宜生对着下人道:“快请世子进来。”

    “是。”

    下人应声下去了,没过多久就领着伯邑考从外面走了进来。

    见状,散宜生也是连忙起身迎了上去:“臣散宜生,见过世子。”

    伯邑考看到散宜生,也是连忙伸手扶住散宜生:“上大夫免礼,我不过是西伯候世子,当不得上大夫如此大礼。”

    听到伯邑考这么说,散宜生也是试探道:“侯爷已逝,世子理应继位,臣这么做也是应该的。”

    一边说着,散宜生也是示意引路的下人先下去。

    而伯邑考面对散宜生的表态,也是直言不讳道:“上大夫此言差矣,只要我一日还未继位,就依旧只是西伯候世子,岂能逾矩?再者,我也未有继位的打算。”

    “哦?”散宜生神色未变,但是心里却是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于是嘴上继续试探道:“世子为何这么说?侯爷走了,除了世子还有谁能继位?世子若是不继位,岂不是置西岐的大业于不顾?”

    “上大夫莫急,且听我慢慢说。”伯邑考先安抚了一下散宜生,然后才继续道:“不瞒上大夫,我之所以不欲继位,是因为我发现父亲的死貌似有蹊跷,甚至父亲可能还没有死。我也是因为上大夫是父亲最信任的人才愿意和上大夫说这些的,此次我来找上大夫,也是想问问父亲以前有没有和上大夫提到些什么,毕竟我现在找到的线索还不是很多,一些事情还无法证明。”

    闻言,散宜生心里顿时掀起了惊涛骇浪。

    不过,他毕竟城府极深,于是直接一变脸色,呵斥道:“世子,侯爷的遗体如今还摆在侯府上,世子岂能在此胡言乱语?臣知道世子因为西伯候的离去而伤心,但还望世子不要胡思乱想,早日振作起来,继承西伯候之位,好让我西岐上下不至于人心惶惶。世子回去好好想想吧。”

    说完,散宜生直接转过身去,摆明了是要送客了。

    见状,伯邑考也是轻叹一声:“上大夫莫要生气,是我唐突了。”

    言罢,伯邑考也是转身离开,只留下散宜生一个人站在书房里神色变幻不定。

    伯邑考出了散宜生府邸,叶逍的身影也随之在他身边出现。

    一看到叶逍,伯邑考就有些迫不及待的问道:“怎么样,叶兄,情况如何?”

    叶逍摇了摇头,淡淡道:“我刚刚探查了一下,侯爷并不在散宜生府上。”

    原来,就在伯邑考刚刚拜访散宜生的时候,叶逍却是偷偷潜入了散宜生府上,搜寻姬昌的下落。

    可惜的是,姬昌并不在散宜生府上。

    听到叶逍这么说,伯邑考脸上也是闪过几分失望:“父亲不在上大夫府上,又能在哪里呢?”

    看到伯邑考这个样子,叶逍也是解释道:“其实只要想想就明白西伯候肯定不会在散宜生府上,毕竟,所有人都知道散宜生是西伯候最信任的人,我们知道,想要害西伯候的人自然也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西伯候肯定不会藏在散宜生府上,否则的话若是那想要还西伯候的人也知道西伯候没死,岂不是轻易就能找到西伯候了?”

    闻言,伯邑考也是叹息道:“这个道理我当然明白,只是总想着快点找到父亲,心里抱有侥幸罢了。”

    叶逍笑了笑:“人之常情,不过姬公子也无需担心,今日你来找散宜生,如果散宜生真的知道西伯候的下落的话,肯定会去找西伯候汇报的,所以我们只要盯着散宜生,就能顺着他找到西伯候了。”

    伯邑考点了点头:“那就麻烦叶兄了。”

    “小事。”叶逍笑了笑。

    跟踪一个凡人,对于他来说完全是举手之道,最重要的是,他也觉得这件事挺有意思的。

    很显然,因为蝴蝶效应的原因,历史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面目全非了。

    而他这只蝴蝶,现在则是要亲眼去见证,去改变这面目全非的历史。

    ............

    散宜生府上。

    书房里,在伯邑考离开之后,散宜生坐回到书案后面,却已经失去了继续工作的兴趣。

    他并不知道姬昌的下落。

    但是他知道姬昌没有死。

    因为都是姬昌派人来联络他的。

    很显然,纵然他是姬昌最信任的臣子,但是姬昌也不会把自己的生命托付在他手上。

    不过,在姬昌刚刚假死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派人联系他,从他这里了解一些事情,再安排他去做一些事情,可是现在,姬昌已经有一阵子没有联系他了。

    本来散宜生还没发现有什么不对,只是觉得姬昌可能因为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所以为了减少暴露的几率,才降低了跟他联系的频率,但是这一次伯邑考找上门来,却是让散宜生有了不同的想法。

    因为按理来说,姬昌就算要降低跟他联系的频率,也会先跟他说一声才是,怎么会直接就不派人来联系他了呢?

    想到这里,散宜生心里也是升起了几分不妙的感觉。

    要知道,姬昌是为了躲开想害他的人才假死脱身的,但是现在伯邑考貌似都知道姬昌是假死,那么想要害姬昌的人是不是也知道了呢?

    如果也知道了,那么他会不会又找到了姬昌,然后真的杀害了他呢?

    不然的话,姬昌又怎么会这么久不联系他?

    一念至此,散宜生也是坐立不安。

528.送菜?(四千)(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