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争锋与退让(1/2)
作者:一而再而三
    紫霄神雷。

    又称天罚之雷。

    号称是连圣人都无法抵御的存在。

    只有天道在惩处一些不为天道所容的存在时才会出现。

    当初叶逍化形之时,因为牵动了须弥山下魔祖罗睺留下的布置,就引发了紫霄神雷的天罚。

    虽然当时那一次天罚并不是冲着他去的,但仅仅只是因为有一丝紫霄神雷混入了他的化形雷劫当中,便使得他手中原本已经破损的弑神枪彻底破碎。

    紫霄神雷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当初的那一次天罚虽然威力惊人,但是如果和现在的情景相比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了。

    大概是因为当初的那一次天罚针对的只是魔祖罗睺留下的一些布置,而非针对魔祖罗睺本人的缘故,那一次的天罚雷云只是笼罩了一座须弥山,规模并不算大,而且也没有持续太久,最终也只是诛灭了须弥山下的魔气,连须弥山都没有在天罚之中毁掉。

    但是这一次的天罚......

    虽然天罚的中心在洪荒大地北部,但是天罚雷云已经笼罩了整个三界,先前三界众生感受到的压抑便是来源于此。

    不仅如此,在那无边无际的天罚雷云当中,紫霄神雷已经不仅仅只是维持着雷霆的形态,若是仔细看去,就会发现有无数紫霄神雷凝成的神兵、异兽在雷云中咆哮翻滚着,甚至有些紫霄神雷都已经凝现出了人形。

    毫无疑问,这一次天罚,不管是规模还是层次,都远远不是当初须弥山上的那一次天罚可比的。

    在这般规模的天罚之下,就算是圣人,都不一定有把握可以全身而退。

    北方大地上空,女娲抬头,看着天空中的天罚雷云,脸上浮现一抹讥讽:“怎么,这一次两个借口都不想找了吗?”

    并没有人回答女娲的问题。

    天罚雷云愈发的凝实厚重。

    与之相对的,在补天之役过后已经堪称是不毛之地的北方大地上,一股生机正在缓缓从大地之中升起。

    在净世白莲的献祭下,北冥玄龟留下的业障已除,而北冥玄龟以全身血气留下的诅咒,此刻在女娲的引导下,也转化为了无穷的生机滋润着这片大地。

    这片大地再一次焕发出了全新的生机。

    无穷的生机从大地上升起,滋润着万物,最后与漂浮在天空中的女娲连为一体。

    感受着这股生机的涌来? 女娲轻笑:“我不负苍生? 苍生又岂会负我?当初你以众生为羁绊,逼我不得不按照你的算计走下去? 但你可曾想过? 今日我也会因此而踏出最后一步?”

    言语之间,女娲向着头顶的天罚雷云? 或者说向天踏步走出,无穷的生机将她与整个大地连在一起? 就仿佛整个北方大地都成为了她的力量源泉一般。

    面对女娲的进逼? 天罚雷云中紫霄神雷凝成的种种异相咆哮着,嘶吼着,仿佛在进行最后的警告一般。

    然而,女娲又往前踏出了一步。

    与此同时? 她身上的气势也再一次拔高。

    天罚雷云......

    退了。

    虽然没有消散? 但的的确确是往天上退了一步,仿佛正在计较着得失。

    看到这一幕,女娲笑了:“你从不会冒险,因为你觉得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所以,这一次? 你要不要试一试呢?”

    破而后立。

    如果只凭她自己,或许还无法做到这一步? 但是洪荒大地的反哺,那无穷无尽的生机却是推着她跨出了那最后一步。

    实力或许会有差距? 但是只论境界,现在她已经达到了鸿钧和平心的那个层次。

    圣人之上? 是为天道境界。

    这个境界的修行者虽然依旧比不得天道、六道、人道这般超然的存在? 却已经有了与之抗衡的资本。

    不过? 就算同为天道境界,却也有所不同。

    鸿钧是依靠合道突破了圣人极限,达到了这个层次,但他自己也因此为天道所掌控。

    平心是凭借着六道轮回的力量达到了这个层次,但是六道轮回本就是平心所化,所以平心也可以说依靠的是自己。

    而女娲,依靠的也是自己。

    “自此三界又多了一位可以坐而论道的道友,真是可喜可贺。”

    就在女娲与天罚雷云对峙的时候,一道声音突然在天地间响起,打破了僵局。

    平心的身影在北方大地的边缘出现,遥遥的对着女娲揖礼:“恭喜道友。”

    女娲同样回了一礼。

    咆哮的天罚雷云逐渐平息。

    平心的出现,让本来就已经产生了几分犹豫的天道意志更加举棋不定。

    如果只是一个刚刚达到天道境界的女娲,天道意志拼着付出一定的代价说不定还可以镇压,但如果平心插手的话......

    平心和鸿钧、女娲都不一样,她可以调用六道轮回的全部力量。

    六道轮回发展至今,虽然还比不上从开天辟地之后就存在的天道,但也不是天道可以轻易无视的了。

    而且,随着人族的失控,人道意识也有了觉醒的迹象。

    如果它在这里和女娲、平心还有六道轮回的意志拼到两败俱伤,很有可能会被人道意识后来居上。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权衡再三,天道意识退缩了。

    即使女娲成就天道境界,它依然是最强的存在,所以没有必要在现在就拼个鱼死网破,大可以慢慢算计。

    天罚雷云散去了。

    紫霄宫。

    漂浮在半空中的天道轮盘缓缓消散,鸿钧身形一震,也是恢复了对身体的掌控。

    感受着洪荒大地上的形势,鸿钧依旧面无表情。

    最后,他只是意味难明的笑了一声。

    “呵!”

    下一刻,鸿钧的身影就消失在了紫霄宫中。

    虽然天道意识已经让步了,但是这留下的烂摊子还得他来收拾呢。

    ............

    人族。

    禅位大典已经结束。
402.争锋与退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