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姐(四)(1/2)
作者:莫管书
    距离刚开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好几天,林骄阳也习惯了和凌娇娇同进同出的日子。

    好歹有个伴陪在身边,让她无聊的校园生活有几分色彩。

    华越学生会的办事能力还是很不错的,排好了选修课表的学生会干部把课表发给各班班长,再由各班班长发给同学们。

    林骄阳问过了凌娇娇,她的选修课和自己没有一样相同的,倒是王雅箐茶道和博弈两项与自己重合,可以一起去上选修。

    上茶道的毛老师是一个气质高雅的女性,她说话的声音温温柔柔的,让人感觉似春风拂面,又似杨柳飘扬。

    她耐心的教同学们分辨茶的种类,产地,茶的颜色、气味以及每种茶背后的历史,上完毛老师的课,同学们都是带着一肚子的茶水去上下一节选修课。

    比起茶道,林骄阳对博弈更感兴趣。

    教博弈的老师是一个四五十岁的精明老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博弈的科目名称总让人觉得和围棋有关,选修博弈的人很少,就这么十多个学生。

    一眼望过去能叫出名字的同班同学,就只有她自己、王雅箐、班长温裕鹤以及徐沂。

    成老师看着台下的学生,开始介绍博弈的前提条件:“参加博弈的对象都必须得是理性人,理性人的这个概念来源于西方经济学术语。

    就是指参与者都是利己的,参与博弈的人都必须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做出对自己带来最大意义的决策………”

    成老师讲完基础知识点,就低头看名单点了两个人出来答题:“林骄阳,还有就是那个…徐沂。”

    他们两人分别站了出来,成老师接着说道:“现在假设你们两个是一对犯罪搭档,你们两个都被警察抓了,分开来关押。”

    “警察跟你们说,如果你自己坦白了,另一个人没有坦白,你就是主动自首,你将立即释放,另一个人做10年牢;

    如果你们都坦白了,两个人都坐八年牢;

    如果都不坦白,就以入室盗窃罪,判你们每人一年。”

    成老师拿出来两张纸递给他们两人:“你们两个在纸上写下你们的答案,其他的学生也可以在纸上写上自己心目中的答案。”

    林骄阳接过纸,动笔前犹豫了,这个博弈的理论不难,是她了解学习过的囚徒困境。

    但是问题在于她和徐沂现在是在做示范,而她也不了解自己这个所谓的‘犯罪搭档’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林骄阳的眼神落在纸上,最后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成老师拿回两张纸,分别摊开,一张纸上写得是不说,另一张纸上写得是不认罪。

    成老师满意的叫两人坐下:“这个案例就是著名的囚徒困境,是博弈论中最出名的一个模式。”

    “这两个同学完成的很好,他们都选择了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但是如果按照案例常见情况来说的话,其实选择都坦白的可能性是更高的。”

    成老师讲解着知识点:“因为在囚徒环境下,两个人的信息是不对等的,他们不知道对方的想法,所以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去猜测,去判断怎样的选择更有利于自己。”

    “在不清楚对方是否坦白,不了解对方人品性格的情况下,很少有人敢去赌自己不坦白的这个选择,万一对方坦白了,你没坦白,你就要做10年牢;

    相比之下你坦白,对方也坦白,只是做8年牢而已;

    所以我们一定要客观理性的去看待问题,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

大小姐(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