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当年小姑想左了(1/1)
作者:婔姿珏然
    乔媚吃饱喝足后,此时正手捧着杯红茶,半躺在木榻上悠然晒日光。

    院里阳光普照,清风徐徐,院落打理得井井有条,一片芳草萋萋,暗香涌动。屋檐下却是温度刚刚好,晒不到,亦不会冷,不过瞎紧张的顾隼还是找了张单薄地夏毯给她盖上,完全把她这妹妹当成国有级宝护动物了

    可惜她没有熊猫这般有特色,还萌得全国老小都喜爱

    久不久啜了口怀中红茶,醇香扑鼻,正是怡然陶冶好性情。

    “小舅妈”乔闱扶着老娘乔柳,吃过饭后就套了牛车慢慢地骑过来,没办法,他妈听到比邻的村民说,亲眼见到闵子开了部非常漂亮的车载回来一家五口后,连吃饭都没心情了,他刚一放下碗就叫他套牛车。

    老人家虽说亲耳听到媚妞儿没啥大碍,可眼里没瞅着终归放心不下她这亲弟唯有这么一个嫡系血脉,可别出事了

    至于顾隼,不是没姓乔么,虽说一样是孙子,总归没有乔媚在她眼里重要呢

    乔家村规矩不少,可也不是墨守成规订得死死的就比如顾闵因为被乔妹收为养子,在乔家村民眼里,他即使不姓乔,一样是乔家村的人。因此,他还是能将乔玉娶回家,又肯让其中一胎冠妻姓,族老们也就睁只闭只眼地默认了。

    可有时候又将乔姓瞧得比命还重就比如乔媚与顾隼,在乔柳这等老辈人眼里,只有乔媚才是她家弟弟的亲孙女儿,顾隼最多是孙子,就象旁系在嫡系眼里的味儿差不多。

    同是血脉,但是差了一点正统不同姓。

    而且乔家村里女儿都是嫁本姓人,因此血缘同属一脉,只要婚前议好让哪个孩子继承娘亲族谱就行,根本没有说重男轻女一说。

    “哎来了”乔妹急匆匆地丢下洗碗布,把余下的事儿都交给女儿处理,寻着声音来到院门,便瞧到二十多年未见的小姑姐竟然亲自来了

    她整个人懵了一下后,马上上前跟乔闱一起扶着她下牛车,有点不知所措地说:

    “小姑奶奶好呃,闱子,快进来,小心点扶着你娘闵子,出来帮你闱兄的牛车安置好”

    “哎小舅妈,使不得,我自己就可以将牛车捆好,哪用麻烦闵子再跑一趟”乔闱见他老娘站好了,不等表弟来,直接转身就去侍弄牛车。

    “他姐,快随我进来坐坐,正好媚妞儿跟隼娃子都在,正在屋檐里逗趣呢”乔妹先前是有些反应不过来,不过看到因为知道乔媚受伤,这近三十年没来往的小姑奶奶亲自上门,再大的气也消了。

    再说,当年主要的是大姑奶奶挑事端,她也病逝几年了,人死如灯灰,活着的亲人没必要还纠着那点无伤大雅的破事不放。

    岁月不留人,都不年轻了难得对方有心,她也承情。

    “来,媚妞儿、隼娃子,快来叫小姑奶奶。”乔妹引着乔柳来到堂屋屋檐处,正见到两孙左顾右盼的眺望,肯定是好奇谁来了。

    “哟,这就是媚妞儿长得真俊,别动,伤筋动骨一百天,你这是骨头受伤了,可是大事,得好好保养。”乔柳一返先前走路缓慢快马光前的来到乔媚身前,马上按住半躺着想起身的小妞儿,瞧都没清顾隼的长相开口就朗声称赞,中气十足地说道:“隼娃子也是棒棒的”

    眼睛不离地再瞅多乔媚两眼,当下就红了眼眶,象,可真象

    “小姑奶奶好”乔媚僵着身子,眼神清正地对上她有些浑蚀的老眼,乖乖开口叫人。

    猛得一下子,可真不习惯陌生人离她太近,只是对方是她嫡亲的长辈。梦里也是因为她车祸后,就开始恢复了正常的亲戚走动,往后几年更是对她掏心掏肺的好,因此也不好把自己的不自然,表现地太突出。

    “小姑奶奶好。”顾隼觉得这老太太瞧着有点蓦老,可动作真爽利,只是眼神真不好使什么叫他也是棒棒的这敷衍地味道要不要这么明显呀

    乔妹瞧着乔玉出来上了茶,也客气地叫了声小姑,觉得这些年对女儿的教养没白教。又见闵子引了外甥进来,便又叫小辈们叫人。咱们南方这边不管是姑表还是姨表,都叫外甥,只有丈夫亲兄弟的孩子才叫侄子

    “闱大舅好。”

    “闱大舅好。”

    整齐的双声道齐响,霎时急得乔闱老脸一红心里暗道:惨了糟了

    因为他竟然忘了事先包好开口礼他们乔家村,第一次认亲后,可是要给小辈包个红包的。先前他老娘催的紧,他急匆匆地,既然把这么重要的事情忘了

    “来来,姑奶奶先给咱家媚妞儿包个红包,红红火火,往后呐无灾无难长命百岁”乔柳边说边将手上的红包塞到乔媚与顾隼手上,就连乔玉与顾闵都没有落下,余下的红包她一股脑儿给了小儿子。

    先前她准备红包时,就想到她这小儿子肯定会忘了这回事瞧,这不让她猜中了,她这小儿子大事上没问题,小事总会丢三落四,没长记性。

    “谢谢小姑奶奶”

    “哎哟,要不得,小姑姑咱都当妈了,你还给派红包,象啥呢”乔玉也脸皮薄,被她小姑这派红包的举动逗得大红脸,慌张地回道。

    家里长辈的事情,她老娘从来不跟她细说,只是打断骨头连着亲,让她不要存着偏见对亲人。

    “你当奶奶了,还得叫我姑呢也是当年大姑小姑想左了,哎,真的是当年小姑想左了,亏了你娘玉呀,将来可要好好孝顺你娘是咱乔家亏待你娘了拿好,闵子的也收下,难道是瞧不上我这小姑了”乔柳说着,语气变了向,倒是扮起可怜来了。

    乔闱憨憨地嘿嘿笑了下,将红包也塞进小辈手上,最后一个极上道的拉住亦红了眼的乔妹,道:“小舅妈,这你得收下,好歹全了外甥这声亲”

    “好、好,收下,都收下,别让小辈们羞羞脸”乔妹拭了拭眼角的泪迹,高兴地说道。

    小辈们乔媚、顾隼:她们啥也没看到没听到

    ps:第五更,自动更新君定时发送,求一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