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古武城的行程10(1/1)
作者:婔姿珏然
    鞠躬感谢小籹子っ的2张月票,么么哒~~

    谢谢妙竺的2个平安袋,推荐她的新书《末日公寓》

    ————……

    古武城的行程10

    “呜——”隐在正堂后的垂帘处,传来一声低呜。从珠帘薄沙后可隐约看见是一名妇人的体态。

    听到念了几十年的声音,周仁杰一脸灰败地望向后堂,那里坐着的是生他养他宠他的母亲——凤姗。他不自知的上前一步,却步地攥紧拳头低下头。

    乔媚却是紧跟上前一步,客气地对着周治抱拳鞠躬一礼,唤了声:“乔媚见过周家主。”

    后头的周家三姐妹却是不敢吭声,直接跟上鞠躬一礼,乔媚还能自道名号,她们可是正宗的周家子孙,却是不敢在周家主面前放肆的。

    凤姗握紧手上的玉牌,心里一片凄凉。纵是她心里有千言万语,面对亏欠的小儿子,她已显岁月痕迹的脸庞上,泪水满面。当年她健硕的儿子,心善而正直,因为她的哀求,默认了所有罪名,被丈夫逐出家门,仅只是因为她要保住嫡长子的身份。

    她终是错了。她不但害了幼子,还让长子变本加利,如果不是次子自小就平庸,她相信长子一样会对次子下手的。

    身为未来家主,只谋私利,置家族名利于虚设,只图享乐,这般自私自利,又如何当得周家未来少家主的责任!她的一已之念。毁了她的三个儿子,甚至周家百年的发展……

    “娘。”周仁枚抚着母亲的后背,轻轻地安慰道。她对三哥的印象早就模糊不清。只略为记得三哥最是爱笑,还常常买些小玩艺来哄年幼的自己,变着法子让她好好用功练武。

    “……坐。”周治好不容易在乔媚的见礼下回神,生硬的摆摆手,示意他们都坐下说话。

    乔媚上前二步,扶着周老爷子僵硬的坐下,她理解爷爷的难受。

    “杰儿。”凤姗挥开珠帘。上前二步,踉跄地露在人前。

    周仁杰早在妇人抬手时。双眸便一眨不眨地紧盯着后堂,见想见的人终于露出身影,他疾步冲上前,又在相距了五六步时停下。“嘣”地一声,双膝跪地,额头狠狠地在青玉石上磕了三磕,伏在地上,健硕地身子轻微打摆着,显示出他内心的不平静。

    “儿呀——”凤姗在他跪下时,终是软了身子,幸好周仁枚紧跟在她身后,及时扶住她娘的身子。凤姗蹒跚地蹲下身子想扶起小儿子。却发现自己全身力气象消失了似的,完全使不上劲来。只得哭求吟道:

    “杰儿——你这是要剜娘的心!”

    周仁杰泪流满脸地伏在地上,悲喜交叉。他不怨娘。手心手背都是肉,他懂当年娘的感受,可他怨长兄,更怨父亲的冷漠无情,他这是完全要捧杀大哥呀!

    周家三兄妹看到亲爷爷都跪下了,心里一塞。限于亲属,他们只得面无表情地跟着跪下。只是看着周治凤姗的眼神,却不带一丝孺慕亲情。

    这样一来,整个空旷的殿内,唯有站在原地周治家主和乔媚两人。

    “爷爷,有什么事,咱们好好说,别太伤怀。”乔媚可看不得自己人难受,见大家的感情舒发的差不多了,才上前二步,手上力道一提,便将重若千斤的周老爷子扶了起来。

    周仁杰手袖胡乱地擦拭了脸目,上前一步扶起还软着身子的母亲,只是抿紧的双唇,仍显示出他的倔犟不低头。

    “老夫人思虑太重,对身体不好,还是多看开一点为好。”乔媚看着贵妇眉中的郁气,想着她是爷爷的亲人,好心地提醒道。

    “姑娘是……?”凤姗看着这少妇虽称自己小儿子为爷爷,可在小儿子跪下之时,并无尊卑地跟着下跪,再瞧她对上她时,杏眼圆润湿碌碌地带着一股善意,她便好奇她的身份。

    “在下乔媚,见过周家主夫人。”乔媚乖乖的鞠躬一礼,问安道。

    反正要真的算起辈份来,她鞠躬一礼也不亏的,何况对方比自己年长这么多,怎么也能受她一鞠躬的。至于跪,呵呵,这辈子她还没有跪过父母嫡亲长辈外的人,虽说她们辈份是高,可那也要等她家爷爷承认了再来说。

    “嗯……”凤姗微眯了眼眸,略为点头,拉着小儿子的手不让他松开,扯着他就近坐下,完全无视丈夫那黑脸,直接就坐下来与儿子倾诉别离之苦情。

    周仁枚看着母亲脸上的妆容,只得自己亲自去取了茶水,她母亲现在这样子,还是别让下人看到吧,不然她当家主母的威仪何存。

    一室里大家都安静地坐着,周仁爷面对周家主还能声称伯父,可对于嫡亲的母亲,怎么也唤不出一声伯母,对于母亲想要强塞回他手里的身份玉牌,他顺势拿在手里把玩。

    知道母亲安好,他心里的挂念有了着落,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只简单地说了一下家里的成员,便深深地望着凤姗,偏移的目光看到了最小的妹妹心里闪过怀念又消失不见,他终是起了身,鞠躬一拜,恭敬地说了声“杰、告辞。”

    接过青伯手上的礼盒放在茶榻上,对着周治说道:“区区薄礼,家主伯父请笑纳,某、告辞。”随手将手里的青玉玉牌,略施内力地放在桌上,微颌首便带着众人离开。

    周杰再度听到伯父二字,烔烔有神的虎目眸瞳收缩,端坐着看着小儿子自顾自言地离去。

    “杰儿——”凤姗被儿子按在坐位上,受了他一礼,看着他清冷的一举一行,才收起来的泪水,又纷纷坠落,如剜心般的疼充斥在心房,让她泣不成声,哀哀凄凄、悲悲凉凉……

    乔媚抱拳一礼,带着周家三兄妹快步跟上。

    凤姗快步上前,想抓起玉牌追上小儿子,却发现,桌上的玉牌,已然成为玉灰,根本再也拾不起来了。

    “杰、错了,是娘错了,拾不、起来了……”气郁攻心,凤姗不甘地昏了过去。

    “娘——”周仁枚一直紧张地跟着母亲,她及时拦住晕迷过去的妇人,望了眼父亲,抱着母亲快步离开。

    五十年了,父亲不再是慈父,长兄自私只会享乐,二兄避居一偶,母亲阴郁了半辈子,就象解不开的死结,纠着周家上下,不得安宁。

    三哥,你为何而来?为何,这般决绝……(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