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果(1/1)
作者:骑牛臭道士
    “这么贵重的东西,怎么能拿来抵饭钱啊,算了,我回宫里叫人送钱来吧。”长乐公主实在是看不得喻文波暴殄天物,宁可被抓回宫里,也要守住这块令牌。

    “一块牌子而已,有什么贵重的。我就算不参赛,不还有三师兄呢吗,就算三师兄也不参赛,那又当如何?难不成我武当不参加武道大会,就不是武当了?”喻文波笑回道。

    长乐公主脑子笨,总觉得有哪里不对,但是就是说不出口。

    “阿弥陀佛,这顿饭钱,由贫僧请了吧。”一个肥头大耳的光头胖子突然出现,将一把铜钱洒在店小二手上。

    店小二看着满满一手的铜钱,找了个没人的地一颗一颗的数起来,心念道这和尚也忒不厚道了,要装上流就撒点银子啊,撒一把铜钱,够不够这顿饭都不一定。

    “阁下可是近东寺张星冉?”喻文波问道。

    近东寺地处大明版图最东,乃是天下最具盛名的佛寺。据老方丈所说,近东寺这名字其实很简单,亲近人情,位处东方,近东寺,不过是东边一群近人情的和尚搭的窝罢了。近东寺的和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肥!近东寺内千百僧人,无一例外的都很肥,也不知这群僧人天天吃斋是如何长出这么多肥膘的。

    张星冉慈眉善目道:“正是贫僧。早就听闻武当小仙人为人处世与常人大不同。今日一见,果真如此。”

    “这位女施主,其实贫僧是来找你的。”张星冉将视线转向长乐公主说道。

    “我?”长乐公主拿手指指了指自己问道。

    “我是被皇上叫来教你佛法的。”张星冉眼睛眯成一条缝,笑呵呵说道。

    这与喻文波的猜想大致相同,张星冉身为近东寺主持,断然不可能参与天下第一武道大会这种打打杀杀的东西,他们武当与近东寺也没有过多交情,张星冉只可能是来找自己身边这个女子的。

    况且这女子身负的气运太复杂,既有一国气运,又有一族气运,还有一宗气运,以他武当小仙人的眼力都看不透这女子。

    “你——你认得我?”长乐公主从未见过张星冉,也不曾让宫中画师给她画过肖像,被张星冉一眼认出,有些惊讶。

    “贫僧向来不以人眼区分事物,而是以心相应,天下苍生,无论是位高权重的大官员,还是下田耕作的庄稼汉,亦或是街边的野草,山上的老树,在贫僧看来,都不过是尘世间的生命罢了。但命与命之间又有差别,像女施主你的命就很好,福气重,必不是普通女子。况且我听闻长乐公主样貌极美,虽然贫僧对皮囊这类东西比较麻木,但也能区分出你的样貌。”

    其实这些都是屁话,张星冉是在找长乐公主的路上偶遇了李书文,问了他才知道的。

    “你好厉害呀。”长乐公主崇拜道。

    喻文波耳力好,张星冉先前找李书文问的话听的一清二楚,自然知道他刚刚都在说屁话,“扑哧”一声笑出声来。

    “你找到我了,那我现在是不是要回宫了。”长乐公主耸拉着头,唉声叹气道。

    “大可不必,贫僧只是来与你打个招呼,帮你看看面相,明日再开始授你佛法。”

    “那我面相怎么样?”

    “大福。说是如此,实是你身上的厄运都转嫁到了与你亲近的人身上,贫僧说句不中听的,女施主你最好还是孤家寡人一辈子,否则你的郎君会遭到大难。”

    长乐公主听完前两个字,开心的不得了,听完整段话后,低着脑袋不知在想些什么。

    喻文波站起身来,拍了拍张星冉的肩头道:“有些事想问,可否换个地方细谈?”

    张星冉点点头,双手合十对着长乐公主说了句:“明日再见。”

    喻文波同样转头说了句:“有缘再会。”

    长乐公主还是低着头,仿佛没听到二人的道别。

    喻文波与张星冉走出酒楼,在街上边走边聊到:“那女子,怎么样?”

    喻文波与张星冉都是三教中人,且都是本教大成者,身旁的路人只能听见两人在嘀嘀咕咕,就是听不清在说什么。就连李书文这种级别的武夫都只能听见一两个字,要是厮杀,李书文一个能干掉他们两个,此时连他们在谈什么都听不清,武夫与三教中人,终归是各有所长。

    “贫僧不敢妄下断言。”

    喻文波笑着说了句:“祸国殃民就祸国殃民,有什么不敢说的。”

    张星冉轻叹一口气。

    “以我们武当的作风,我刚刚就该把她斩了,好还天下太平,你可知我为何不斩?”喻文波再问道。

    “那个龙族末裔与她命中纠缠不清,倘若那龙族末裔吃的下苦,将她的厄运全部压在自己身上,天下既能得清净,她也不用死。”

    “不愧是近东寺大主持。”喻文波称赞道。

    “那可是能祸害天下的灾运啊,由他一人来扛,是否太过无情了?”张星冉身为出家人,向来慈悲为怀,替那位龙族末裔感到惋惜。

    “这无情?皇宫那位才是真无情。他原想让龙族末裔暴毙乡野,把尸体带回来炼尸,再将长乐公主的灾厄转给他。那小子躲过一劫,非但没逃到荒郊野岭躲着,还敢来京城找天皇门对峙,多是死路一条。”

    张星冉摇摇头,叹口气说道:“花开花落花无果,终是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