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1/1)
作者:骑牛臭道士
    闹腾了半旬后,武道大会再度爆出震惊世人的消息,同为四大剑之一的姜承録将替代浪子彦,负责本次大赛的安保及裁判。

    小道消息称,这是朝廷与天皇门为了赢回民心而与姜承録谈判后的结果,至于谈判的内容是什么,全天下知道的人屈指可数。毕竟到了姜承録这般境界,世上还有何物能吸引的了他?

    同时朝廷还将许昊龙在福州斩杀王远燃及随同的数十余随从的事抖了出来,声称简自豪当时是为追捕逃犯,有命在身,才不得已杀死了浪子彦。

    一些有心人调查了一番许昊龙后,把他曾在福州干的破事全说了出来。这下矛头顿时尽指向许昊龙,寥寥几日就已臭名远扬得天下尽知,许昊龙这名字现在就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倒也有帮许昊龙说话的,蜀都如今的第一高手王慕霸就对许昊龙赞不绝口,称他儒雅随和出手阔绰,且习武天赋远超常人;金陵还有个鱼粥店老板,但凡听到店里有人数落许昊龙一个字,就立马冷着脸轰他出去。

    许昊龙本人倒是所视甚轻,毕竟自己在福州时名声就臭的不行,如今无非是由福州扩为天下罢了。再者,他的求学道路不顺,高德伟这段时间内一直不开门,许昊龙起初每日还有心思敲敲门,后来发觉只是无用功,就在高德伟家门口打了个地铺睡下了。

    高德伟这宅子选的可圈可点,不说那家门旁的池塘,光是这满门的绿景就令人目不暇接。听闻高德伟祖籍临安,照这品味来看,应该不假。

    这高德伟连着十日都没动静,令许昊龙不禁怀疑腾扬天下可是找错了。但经过腾扬天下再三确认,此地即为高德伟居所,许昊龙只得耐着头皮等下去。

    侯国玉那边倒是挺热闹的,武道大会重新开赛后,侯国玉已连取两连胜,打出了不小的名气。因兵器是根长棍且能放电,江湖绰号电棍。

    腾扬天下玩的就更欢了,他不知怎么与近东寺主持张星冉扯上了关系,两个胖子形影不离,只不过一人带善笑,一人带奸笑。借着近东寺主持的光,腾扬天下结交了不少信佛的达官贵人,这倒也合乎情理,谁不想与腾扬家族下任族长搞好关系,武夫再强终究只是自己,真正能帮上他们普通人的,还得是医师。

    长乐公主前几日出逃时,被人认出身份来了,又是武当小仙人喻文波帮她解的围。人向来喜好八卦绯闻,长乐公主与武当小仙人是一对儿的谣言一个上午就传遍了京城,尽管在朝廷的威压下无人敢大声谈论,但在百姓心中,这已是铁打的事实。如此郎才女貌的神仙情侣,谁人能不向往?

    奇怪的是,长乐公主每次出门都会碰上喻文波,反正民间已认定他们是情侣,张菀清干脆破罐子破摔,与他一齐走在街上。喻文波能以内力改变自己与张菀清于路人眼中的样貌,在他们看来,他与张菀清不过是一对走在街上的普通男女罢了。

    “你说许昊龙现在在干什么呢?”张菀清随口问道,她与喻文波间已是朋友关系,不必再客套。

    “你怎么三句话不离许昊龙,就那么喜欢他?”喻文波打趣道。

    张菀清立马红着脸骂道:“呸呸呸!我是巴不得他死,想看看他死了没。”

    “他在京城郊外的一个宅子里,你要不要去看看他?”喻文波答道。

    张菀清迟疑了小许后,还是摇摇头说道:“不了,我能离开皇宫,父皇已经很纵容我了,不能再给大家添麻烦。话说你怎么还不回武当山,我听李爷爷说京城俗气太重,三教中人居留过久会影响本心。”

    喻文波笑回道:“天道何处不有?尘世间的日常,在你看来可能俗气,在我眼中却比那些经书撰文高尚的多。天道怎么转,要从人身上才看的出来,一年四季待在那破山上发呆,能悟出天道就有鬼了。”

    喻文波说没两句,张菀清就拿手捂住耳朵说道:“不听不听,王八念经。你这人怎么总喜欢说一下听不懂的大道理,我事先说明,我可没那脑子听懂,千万别指望我给你启发啊。”

    喻文波微微一笑,心中默念道,你已经给了。

    张菀清突然指向不远处的一家小吃摊,说道:“那家的烤串可好吃了,快快快,去晚了可能就没了。”说罢,便下意识地扯着喻文波的手腕往那跑。

    喻文波边迈步子边回想起曾经的武当

    那时的武当还未夺得天下道教正统,香火钱少的可怜,师兄弟们都靠种地来自给自足。那时候师父还在,师父的性格和大师兄宋义进一模一样,喻文波小时候还怀疑大师兄是师父的私生子。

    师父是在山下碰见自己的,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少年,我看你骨骼惊奇,要不要和我去山上种地?”

    喻文波立马就无语了,应道:“你神经病啊,我为什么要去山上种地啊?”

    喻文波的爹娘见有陌生人向喻文波搭话,赶紧拉回喻文波,警惕说道:“你离我们家文波远一点。”

    师父立马赔了个不是,解释道:“其实我是武当山掌教,我看你们家孩子身负大气运,是玄武大帝转世,想请他上山修天道的。”

    喻文波爹娘都是凡夫俗子,没怎么听懂,但武当他们还是知道的,便与师父聊了起来。商量了一番后,喻文波爹娘还是希望喻文波将来能有出息,忍着痛应下了。但喻文波有个条件,他得带上他最好的朋友王柳羿。那时候的武当可不比现在,多一碗饭都是天大的事,但师父还是忍着痛应下了。

    上山路上,师父低头对只及自己半身处的喻文波说道:“你很傲慢,但与你三师兄的傲不同,他是流露在外的傲,迟早要吃大亏。你是刻在骨子里的傲,虽不流露于外,但心底里觉得自己天下无敌。刻在骨子里的傲,是磨不平的,但将来会有个人,你见着她的第一眼,就会放下这份傲慢,只想着让她开心。”

    “师父,我们道士不是不能动俗心吗?”王柳羿不解道。

    师父笑了笑,“话是这么说,可当真动了心,又哪能收的住呢。”

    那时的喻文波不以为然,全当师父在放屁,心里想着自己名震天下后的风头样。

    恍惚间,二人已至小吃摊,张菀清大口吃着刚买来的烤串,边走边吃满嘴油腻,丝毫不注意公主形象,见喻文波一直盯着看她,歪头稍微思索了二三秒,将另一根烤串递给喻文波。

    喻文波接过烤串,用唯有自己听的见的声音说道:“师父,我遇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