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屠(1/2)
作者:骑牛臭道士
    “阁下可是近东寺主持张星冉?”张星冉正往嘴里大口扒拉素面,被人从后头问到。

    张星冉一转头,对方是一个脸上带条刀疤痕的黝黑男子,活像一个土匪。张星冉回道:“贫僧正是张星冉,不知有何事?”

    刀疤脸男子说道:“在下黎光维,素宁寺主持,听闻近东寺是天下第一寺,有些问题想请教阁下,可否于明日正午在城东的广场见?”

    张星冉眉头轻挑,他是听闻素宁寺换了个新主持,那人来自一个名为越南的远方小国,原本是在那当土匪的,实力过于强大,以至于越南的皇帝都拿他没办法,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他四处烧杀抢掠。短短数年间,就从一个小土匪变为越南首富,后来觉得越南没意思,就把位置让给二把手,孑然一身来到中原,不知怎地就当上了和尚。

    首富入中原的位置选的实在是奇妙,正好是在素宁山。上山没多久,就见着了素宁寺。首富平时最为厌恶这些面慈心善的大光头,越南的寺庙被他砸了个遍,这回一入中原就看到寺庙,撸起袖子就要砸。

    才撸起一只袖子,素宁寺就飞出一道疾影一掌拍向首富,首富以一掌相对,两掌拍在一起,发出了震天的响声。

    “彬,说过多少次了,不可无礼。”破旧的寺门内,一个穿着破烂袈裟的男子徐徐而出。素宁寺与上流的近东寺不同,近东寺乃是天下第一寺,每日香火无数,就算不为己,也得为来的香火客装修一番,素宁寺则是简朴至极,甚至还不如一些山上的村落,实在是安贫乐道到了极点。

    “可是方丈,他要砸我们的寺。”名为彬的年轻男子撇了撇嘴,不服气道。

    “啊这,这位施主,要不进来喝杯茶,咱们聊聊天,打打杀杀的多不好。”素宁寺方丈赔了个笑脸说道。

    首富不比寻常土匪,金银美女在他家里堆积如山,况且这破寺看起来也没什么值得抢砸的,坐下来歇歇脚喝茶也好。

    寺里头比外头还要破烂,那木凳子坐上去就开始叽叽喳喳地响,茶杯也没有,就拿个缺口的碗在那喝。不过首富是土匪出身,倒也不至于计较这些,不如说这样反倒更讨他喜欢。

    曾有中原人来越南行商,被首富抓着逼他教自己中原话,因此才能与素宁寺众人沟通。

    方丈笑问道:“看你面相,不像中原人啊,敢问家在何处。”

    首富依旧一脸凶相,回道:“一个叫越南的小国,在中原的东南方。我事先说明,老子在越南是土匪王,皇帝都拿我没办法,杀过的人数都数不清,等我把茶喝完了,就把你们宰了。”

    彬眉头一皱又要动手,方丈伸手示意彬停下,笑眯眯说道:“那麻烦你慢点喝。”

    首富大口干完这杯茶,把碗拍在桌子上,正要出手,发现方丈伸出手指示意碗仍有茶剩余,首富低头一看,碗内的茶又满了。

    首富再拿起碗一口喝下,再次把碗拍在桌子上,发现碗又满了。

    再喝,再满

    再喝,再满

    首富把碗扔在地上,怒不可遏骂道:“艹你马的,你这是什么妖术,敢整老子,看我不搞死你。”

    方丈举起双手作无辜状,说道:“我那茶叫无愧茶,心中愧疚越多,茶就越多,你喝不完可不能怪我啊。”

    “老子有什么好愧疚的,老子可是土匪头子,杀人放火怎么了?”

    方丈再次摆出笑脸说道:“人性本善,只是一些痛苦的经历将人引入歧途,在你心底深处,依旧有善。”

    黎光维他爹也是个土匪,在打劫的时候把他娘上了,上完就拍拍屁股走掉了,在黎光维把他五马分尸前都不知道自己有这么个儿子。他娘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在黎光维六岁时病重而死。黎光维他娘没有抱怨过一句生活,也没骂过一句他那个混蛋生父,在他的印象中,他娘总是一副人畜无害的笑脸。

    他一直不都知道娘为何总是这么好脾气,这个世界明明对她那么糟,她为什么不痛恨这个世界,为什么要报之以善。直到在娘死后,他打包家当时,在娘的枕头底下发现一本佛经。

    自此,黎光维与佛教势不两立,他发誓要铲除世间所有的善,让人人都活在痛苦当中。

    他杀过妇孺,背叛过兄弟,摧毁过别人的信仰,践踏他人的性命与尊严。每次行恶前,他都会在心底默念一句,这是这个世界欠他和他娘的。

    这个世界有愧于他和他娘,那被他蹂躏的那些生命,又有愧于谁呢?

浮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