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李山的少年时代(2/2)
作者:河止西

    这是不是就有案底了?李山看着红红的指印,心中想着。

    等办完了手续,杜警官一反先前冷冷的神色,笑着对宋大叔道:“宋叔,好些日子没见了,你老还好吧?”

    “还行吧,今天有点晚了,那就不打扰你了,改日到家里来坐坐。”宋大叔站起身来,笑呵呵的说道。

    “好好,改日一定到府拜访。”杜警官忙不迭的应声道。

    杜警官一直把他们送出了派出所大门,方才转身回去。

    师傅黄江回头看了看道:“这个杜警官人还不错,专门把电话打到了车间询问你的事,要不车间还不知道呢。”

    又指了指宋大叔道:“你还得谢谢人家宋师傅,要不是他人家才不会这么快把你放出来呢。”

    原来那个杜警官还挺负责的,专门把电话打到了车间了解李山的情况。车间知道后让刘工长去把人捞出来,刘工长平时本来就不太待见李山,出了这个事以后,刘工长只是冷笑了一声说道:“平时还看不出来呀,这个蔫怪还会喝酒闹事,谁爱管谁管去,我不管!”

    既然组织上不愿意出面,师傅黄江正无计可施的时候,刚好看到夜间看厂房的宋大叔正在门口溜达,黄江不由得眼前一亮。

    这个宋大叔有五十来岁的样子,别看只是个一个看厂房的半老头子,但其身份背景复杂,社会上三教九流之辈认识不少人。当黄江报着一线希望找到他时,他很爽快的答应了,似乎对李山还有些印象:“那个小伙子我知道,新来没多久,很老实的那个吗?”

    之后,两人一块来到了许所,事情办得出奇的顺利,那个杜警官似乎很给宋大叔面子,没费多大周折就将李山给保出去了。

    李山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后,连忙向宋大叔说着感谢的话。

    宋大叔嘿嘿一笑,说道:都是一个单位的,只是举手之劳而已。

    路上李山就把事情的经过简单地说了一下,强调自己只是迫于无奈才出此下策,并非有意闹事。

    师傅黄江笑了笑说道:“你还是蛮有急智的吗”

    几个人回到了车间,工人们都已经下班回家了,厂房里没有了前一阵子灯火通明忙碌的景象,只有几盏照明灯在亮着,显得静悄悄的。

    大老远就看到厂房门口站了一个人,等到近前一看发现是杨荣,他一个人抻长了脖子巴巴的站在厂房门口,显然已经等得很久了。

    李山觉得很不好意思,说了许多抱歉的话,杨荣见电动车并没有什么缺失,倒也没太多说什么,骑上电动车马上就离开了。

    师傅黄江也让李山赶快回家,毕竟时间已经很晚了。

    李山跟父母一起住在红旗厂家属区一个老式的五层高的楼房里,原来这些房子都是公家给盖的,后来房改之后,就都变成了私人的了,在这面积四十多平米的二室一厅房子里,李山单独住在小屋,而他的父母则住在大屋。

    李山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钟了,他蹑手蹑脚地开了门,生怕吵醒了里间的父母,这一阵子李山一直上夜班,所以父母都习以为常了。

    他简单洗漱了一下,就赶快上床休息,白天的时候发动机要交付,有些工作自己还要继续做呢。

    凌晨时分,万籁俱寂,正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隐约可以听到里间屋老爸若有若无的鼾声。

    尽管已经相当疲惫不堪,但李山一丝睡意都没有。

    今天所发生的事不断地在李山的脑海中闪现,黑三、军子、张哥、杜警官、李少等人像走马灯一样一一浮现在眼前。

    黑三一伙软硬兼施、予取予求的嘴脸,以及毫不掩饰的轻蔑,让李山感到羞辱不已。自己这种孤僻、木讷的性格很大程度上是拜这个黑三所赐,往事不由得浮上心头。

    时间回到了李山的少年时代,当时还在上初中的李山还是一个比较阳光的少年,活泼热情,热爱运动,学习成绩也还算不错。如果这种情况一直这样持续下去的话,保不准这个社会上会多出一个社会精英,这一切直到黑三来到了他们班上之后就发生了改变。

    如果黑三没有被分到李山他们班上,如果黑三没有跟他坐同桌,如果黑三是一个良好少年,如果………可这个世界上那有那么多的如果呢,一切就如同命运安排好了的似的,沿着某种设定的轨迹运行着。

    不知怎的,黑三,也就是大名叫张青的这个家伙,也许是看着李山不顺眼,自打一来到这个班,就盯上了李山,有事没事就想找个茬把李山给欺负一下,还逼着他“上供”所谓的保护费,李山的零花钱基本上都让他给榨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