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螺钉掉了(1/2)
作者:河止西
    工段里的工人们大都是双职工,上夜班会与正常人作息时间不一致,再加上已进入冬季,夜里气温变得更低,小组其他人大都不愿意上夜班。看着师傅为难的样子,再加工李山不太善于拒绝的个性,便没有提出什么反对的意见。

    分工就这么定了下来,整个小组被分成了一个白班组和一个夜班组,李山于是到夜班组报到。

    夜班组组长马辉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精壮汉子,为人十分的豪爽,拍着李山肩膀道:“李山,好好干。”

    旁边一人冷哼一声道:“就是别拖大家后腿就行了。”说话的是小组的统计员吴维康,他头也不抬,正伏在桌子上闷头在一个本子上写着什么。

    不管夜班还是白班工作量是一样的,而每个班都是六个人。李山是个新手,有些工作无法承担,故而小组里的其他人就要多做一些。李山明白别人的想法,“呵呵”干笑了几下,也没说什么,想着干活的时候尽量勤快一些。

    这天,李山正在装配一根管子,由于这根管子是在发动机内部,受周围部件的影响,空间比较狭小,没有办法下手,有一个螺钉装了半天怎么也装不上。

    吴维康站在一旁看了半天,嘟囔道:“你行不行,大伙都在等着你呢!”

    只有这根管子装上之后,才能安装下一个部件。李山回头一看,那个部件已经抬上了装配架,吴维康和另一个工人早已等得有些不耐烦了。李山心里有点着急,手一抖螺钉就从手中滑落,由于现在是晚上,螺钉掉进发动机里与其他金属碰撞的声音格外清脆,大家也都停下了手中的活,静静地听着螺钉掉落的声音。

    发动机装配的时候,往往在装配架下部摆放着一个比较大的铁油盘,垂直装配时,一方面发动机内残留的密封油、试验油等油品,会顺着发动机壳体流到这个铁油盘里,便于后期清理。另一个方面,一旦有东西掉进发动机里,如果这个东西穿过发动机内部的空隙掉落到铁油盘中,就会发出十分响亮的“当”的一声,如果没有这么一声,那么这个东西十有八九在发动机里没出来。

    而李山目前遇到的显然是后一种情况,他只觉得脑子中一片空白。

    螺钉掉进发动机里,就意味着必须停下手中的一切,把那个该死的螺钉找出来,需要分解前期已装配好的部件。要分解多少部件,取决于什么时候找到螺钉。找到之后,不仅要把这些分解下来的部件全部重新装回去,而且还要完成当天安排好的工作任务。平时夜班基本是在晚上一点左右下班,由于这次的返工,也许会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当然,因为分装部件找螺钉所产生的工作量是不计入工时的。

    吴维康的脸色顿时就变得难看起来,一脚把旁边的一个凳子给踹飞了,小组其他人的脸色也都不大好看。

    “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相互埋怨,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大家都别愣着啦,李山你也别有什么思想负担,装配中遇到这种情况也不没有遇到过,你先把压缩空气管接过来,先用压缩空气吹一吹。”马辉一边安慰着大家,一边指挥着李山把压缩空气管给拉过来。

    李山这时醒过神来,忙应了一声,跑到一根柱子边去接压缩空气软管。

    工厂为了生产需要,在各个厂房里都通有压缩空气管道,而且是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供应。

    马辉把压缩空气开关开到最大,将导管伸进发动机内部,从不同角度对着发动机吹,希望能够借助强大的风力把螺钉给吹出来。大家都眼巴巴的盯着铁油盘,可最终让大家失望了。

    看着大家有些发呆的样子,马辉沉声道:“大家抓紧时间吧,现在时间都是我们的,现在我分一下工,等会我跟老吴一起分解,李山和小杜两人负责清点小零件,王强和刘长辉你两个把分下的部件排列好,注意,千万不能忙中出错了。”

    现在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想想后面的工作还多着呢,大家不由一阵灰心。但还得强打精神,必须抓紧时间了。

    正当大家默不作声,分头准备开始工作时,忽听铁油盒那边传来“当”的一声响,这在夜晚空旷的厂房里显得尤为响亮,对于现场的人们仿佛听到了天籁之音。

    “快看看,是不是螺钉掉出来了。”有人喊道。

    李山反应最快,一个箭步就冲到了装配架边上,他也顾不得其他,用手在满是油污的油盒里拨拉着。
8 螺钉掉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