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出问题了(1/2)
作者:河止西
    李山因为还是在学徒期,所以还没有资格签字。

    收尾工作终于结束了,发动机也被转移到了运输车上准备入库,也不知是谁将一段红绸带挂在了上面,在它的上方拉起了一条横幅,上写“热烈祝贺某机首台交付”,厂里平时难得一见的厂领导们也纷纷到场。自开工以来就寸步不离跟随在现场的军方代表更是来了不少人,种种迹象表明上头对这台发动机的重视。

    交付仪式进行得很简短,内容无非就是厂领导讲话,军方代表致辞什么的,

    李山看着这一切,此刻的心情还是蛮不错的,这可是自己亲手装配的第一台发动机,想像着它飞翔在蓝天里,心中还是有些小得意。

    自从上次跟韩歆见面之后,李山跟她又约会了几次,两人相处的比较融洽,李山穿着打扮和精神状态明显与以往不同。他的这些变化自然没能逃得过林剑平的眼中,这个老江湖打趣着李山:“明显是有奸情,还不老实交待。”

    沉浸在温情中的李山可没有得意忘形,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希望能够带给女孩幸福。

    李山工作变得更加积极了,对装配技术可着实下了功夫了,他没事的时候就会翻看着工艺规范,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就会跑去请教工段的老师傅们。老师傅们对李山的态度也是十分的认可,感慨道:“现在这么用心学技术的年轻人可不多了。”他们大都会毫无保留的对李山进行指点。这使李山进步非常快,基本掌握了装配工作的要点。

    李山自己认为装配的要点在于举重若轻,需要有一定的技巧与头脑。瑞士钟表之所以能够名扬天下,一方面与其制造水平不无关系,但更主要的是取决于瑞士钟表匠的装配技能。

    通过观察发现,飞机发动机装配的关键点在于涡轮转子的调整与安装,而涡轮转子是发动机中重要部件之一,它可以使高温高压的空气膨胀,一部分带动发动机其他部件工作,另一部分向后喷出,使飞机产生推力,所以涡轮部件装配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发动机的装配质量。这也是整台发动机装配中的瓶颈,只要掌握了涡轮转子的装配诀窍,其他的都会迎刃而解。

    华山发动机涡轮转子结构比较特殊,它与其它部件连接的装置设计的十分巧妙,对装配来说技术难度要求就比较高了。转子装在发动机内部,与其它部件的联接看不着也摸不到,完全靠一套辅助工具来保证,这需要操作工人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一般都是由工段里具有高级工证书的人来完成。

    李山琢磨着这套工具的工作原理,对照着设计图纸,对比着零件实物反复钻研,终于有一天让他豁然开朗。只是让李山没有想到的是,自进厂以来第一次露脸的机会会这么快地到来。

    这天,技师刘长辉装配的这个转子真有点邪门,装上去之后高度比正常尺寸少了不少,怎么都安装不到位,急得他出了一头的汗。

    这样来回折腾已经连续有两天了,工长见状也是亲自上阵,他摆弄了几下,同样也没能摆平。

    无奈之下工长只好说道:“先把这个转子取出来吧,先看看里面的情况再说。”这时,蹊跷的事情发生了,这个转子在发动机里面就像有什么东西给拉住了一样,怎么都取不出来了。

    现在倒好,这个涡轮转子装也装不进去,取又取不出来,工长头也大了一圈,他彻底缴枪了,只好无奈地对着黄江说道:“请技术员来看看。”

    姜兴坤是总装工段的主管技术员,接到电话后磨磨唧唧半天才来到了现场。只见他紧锁着眉头,似乎比别人更是愁容满面,看来看去同样也是束手无措。

    “去把你们韩主作请来。”工长有些不耐烦地说道。

    不大一会儿,技术主任韩易军也被请了过来。此人有六十来岁,显得精明干练,有着知识分子特有的那种自信。他曾参与过许多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研制工作,在行业内也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他原来是车间工艺室的老主任,本来已经退休了,因为工作的需要,车间又重新聘请他担任技术顾问。

    他来到现场后,马上吩咐姜兴坤把设计图纸给拿过来,并对着他说道:“我们搞技术工作的,一定要多看图,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姜兴坤连忙表示赞同。

    韩主任看着设计图,头也不抬问刘工长:“你们在使用工具的时候是不是沿轴线方向向上提的?”

    “是的。”刘工长点头答道。

    “那你提高了有多少?”
10 出问题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