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露脸了(1/2)
作者:河止西
    刘工长道:“韩主任你看能不能这样,干脆我用吊车在转子上面使点劲,用冲劲把转子往上提几下。”

    “不可使蛮力,这可是发动机零件呀,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采取这种手段。” 韩主任摇了摇头道。

    这时,旁边弱弱地传来了一个声音:“可不可以把工具向下推。”说话的人正是李山。

    “想什么呢,小李,我们干了么多年了,可一直都是往上提的,怎么可能要往下推呢,你个学徒工不懂别乱说话。”旁边马上就有人反驳李山,“就是,想出风头也不看看这是什么时候。”

    李山不知道的是,自华山发动机研制以来,从最开始的原型机到现在的研制机,韩主任就一直就跟着,这套涡轮转子的安装工具是他费心心细反复琢磨设计出来的。在这里,他可是这方面的权威。整个操作方法都是由他教给工人们的,所以当李山这种违反常规的想法一经提出,马上就遭到其他人的驳斥。

    陈部长摆了摆手,对着大家说道:“大家静一静,现在我们是在讨论问题呢,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嘛,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思绪可以更发散一些,不要怕说错话,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民主和谐的创新氛围。”

    说罢,转头看了看李山,向他投去了鼓励的眼神道:“小伙子,你说为什么要往下推,讲讲你的理由。”

    李山看了看陈部长,又看了看其他人,见众人的目光都在盯着自己,他鼓起勇气有些结结巴巴地说道:“那啥,我觉得吧,韩主任说的没错,工具与转子轴之间是因为有毛刺把两者的空隙给挤实了。”

    “这不是废话吧,人家韩主任刚才不是都说了吗。” 吴维康不客气地嘲讽道。

    “你别插话,让人家把话说完。”师傅黄江对着吴维康说道。

    “就凭他,他要是能把这个问题给解了,我就把这个螺钉给吃了。” 吴维康显得很不服气的样子。

    “小山,别听他的,继续说你的。”

    李山说道:“当我们把转子往上提的时候,与转子相连后面的锁紧套筒,也跟着被带到了这个槽子里。”说完指着摊开的设计图某处。

    韩主任这时也陷入了深思。

    “锁紧套筒进入这个槽子后,就被卡住了,上也上不去,退也退不出来,我想原因大概就是这个吧。”李山说完偷眼看了一下大家的表情。

    大家伙的表情各不相同,有人在深思,有人很不屑,还有的人一幅漠不关心的表情。

    “对,他说的没错。”韩主任突然间一拍桌子,把大家都吓了一跳。“刘工长,我们再上去试试。”

    陈部长上前劝他在下面指挥就行了,老头倔脾气上来了,说什么都要到装配架上去。

    上了装配架,老头让刘工长亲自操作,他示意刘工长将工具顺时针一点点地转动,同时用橡胶榔头轻轻地敲击。

    工具转动了一周,并未出现什么情况,老头示意稍微加大敲击的力度。

    刘工长边转动转子边敲击,当转子转了大半圈后,情况仍然未发生变化,他虽然嘴上没说什么,心中却在不停地打鼓,想着八成又没戏了,随着他又一次的敲击,工具带着转子突然沉了下去。

    刘工长激动得大声喊道:“成了。”

    转子终于进入到了一个正常的位置,接下来就好办多了,刘工长非常熟练地把这个涡轮转子锁紧到位。检验员老郑师傅检查各项指标参数全部合格之后,现场爆发出了一阵欢呼。

    “干了一辈子的发动机了,差点栽了跟头。”韩主任用纸巾抹了抹额头上的汗,其实现在天气并不热。

    “不是都圆满解决了吗。”陈部长笑着对老头说道。

11 露脸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