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出事了(1/1)
作者:河止西
    这个二师兄平时做事一板一眼,不苟言笑,接人待物总是客客气气的,显得非常有礼貌,总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李山对军营的生活十分的向往,有时就问他:“你在部队是当的是什么兵?”

    “也就是一般当兵的。”一幅不愿多说的样子。

    李山觉得这个王全斌不简单,听说此人可能是某特种部队退下来的。

    总装工段加上工长和计划员,一共有二十来人,共分成两个小组。为了便于管理,一般情况下一个小组负责将一台发动机从零件开始一直装配到整机检验入库的全过程。但也有例外,假如某台发动机工作进度要的特别紧的情况下,往往会把两个小组编成一个大组,实行一天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人停机不停。”这对总装工段来说真如同家常便饭一般。

    这不,李山他们又接到了一台紧急任务,要求他们必须于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发动机的总装工作,于是工段又开始了实行了“三班倒。”

    李山被安排到了第三班,时间从晚上二点到早上八点。

    半夜一点半,李山定的闹钟准时响了起来,他迷迷糊糊地从被窝爬起来,准备去接班,此时,天气已进入到了寒冬季节,从温暖的家里一下来到零下几度的室外,绝对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但其中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外面的冷空气一下子可以让人倦意全无。

    长安的天气挺有意思的,夏天酷热难耐,白天有时气温可以高达42摄氏度,虽然比不上国内“火炉”排行榜前四里那些著名的南方城市,却也稳居在全国前十名。而到了冬天却冷得要命。春季和秋季非常的短暂,几乎感受不到这两个季节的存在,全年仿佛只有两个季节似的。

    李山裹着厚厚的棉衣飞快地骑着自行车,由于用力骑行的缘故,所以不一会身体就有些发热了,也就不再感觉那么冷了。

    等到了车间就发现情况有些异常,许多人围在装配架旁边,原本二班的同事们这个时候早已换好了工作服准备下班了,却只见他们工作服还套在身上,没有一点要走的意思,车间及分厂的几个主管领导也在现场。

    难道又发生什么事了?

    感觉到压抑的气氛,李山也不敢声张悄悄地挤进人群,先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

    却见人群中核心人物却是杨荣,却见他正苦着脸,一幅的倒霉相,他应该是上白班的,再怎么也不会留到现在,难道出的事跟他有关?

    “你再仔细回忆一下,确定是掉在发动机里了 ?”厂里主抓生产的李副厂长眉头都皱成了一个疙瘩。

    “我确定。”杨荣的话音里带着哭腔。

    “小杨你不要有什么思想负担,能够说出来也是非常的不错。” 尽管心里窝着火,李副厂长还是摆出一幅温和模样安慰着杨荣。

    李副厂长转头对着大伙说道:“尽管小杨没有第一时间向组织上讲出来,但现在讲了出来也不晚吗,如果发动机带着这样的多余物去试车,那我们的损失将是无法估量的。我们先不谈处罚谁的问题,我要着重强调处在装配第一线的工人,一定要牢记你们装配工信守的第一原则就是要做老实人。现在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大家合计一下,看下步怎么办吧。”

    李山低声向周围的同事们询问事情的始末。

    原来昨天杨荣在干活的时候,不小心将一颗螺母掉到发动机里了,他害怕说出来会造成返工,遭到其他人的埋怨,于是就打算自己想办法找出来。可现场的进度实在是太快了,后面几个工序一道接一道的进行下去,没有给他留下一点机会。

    越是这样返工的成本也就越大,杨荣的心里越发的不安,晚上更是恶梦连连,最终承受不住心理压力的他第二天一大早就向组织上进行了坦白。

    朱主任当场就发飙了,恨不得抽他几个耳光,大声斥骂道:“你特么的是干什么吃的,怎么到现在才说,早干什么去了。”骂完之后,无觉得无可奈何,由于事关重大,他不敢隐瞒,只好向上级进行了汇报。

    厂里一听就急了。

    华山发动机在外场试车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否会影响发动机的运行安全,需要进一步的验证。为此,设计部门专门针对问题重新对发动机的设计进行改动,现在车间装配的这台发动机就是一种改进验证机,外场的同类型发动机都已经停止了工作,专门等这台发动机验证取得一定的数据之后再决定下一步的工作,此事事关国产四代机研制进展,甚至引起了总参的高度关注,严令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加以解决,故此这台发动机的意义重大。

    厂里面提出掉进去的螺母一定要找到,但发动机交付的时间节点不变。

    华山发动机一般情况下装配一台需要十五天时间,如果三班倒的话也要七八天的时间,而现在离上面规定交付时间只有三天了。现在如果拆开发动机即便找到了那个异物,然而重新再把这台发动机装起来,显然时间上来不及了。所以,朱主任一听顿时脸都绿了,心中痛恨杨荣的同时,也要求所有人员都不得离开,留在现场随时待命。

    其实这么安排一点也不科学,装配架操作的空间有限,最多只能容纳五个人,现在现场近二十号全都聚集在这,纯粹是在这瞎耗。但看到朱主任正在气头上,谁也不敢提出异议,全都老老实实呆在现场。

    对于这种情况,现在分别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主张立即开始分解发动机,能够多争取一点时间是一点。另一种意见就是现在马上分解有点太盲目,应先找到螺母掉进去的位置,这样才好制定分解方案,同时组织力量准备复装所需要的人力和材料,即便是这样,按时完成交付这台发动机显然是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厂里已经准备接受上级部门的震怒了。

    领导们综合了这两种意见,决定一部分人将明显可分解的部分现在开始分解,另一部分人准备这些分解后需要补充的材料,还有几个人负责继续查找这个螺母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