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给发动机看病 (上)(1/2)
作者:河止西
    分工完毕后,现场的人们就各自忙碌了起来,大家都愿意说话,相互之间可以看到对方阴沉着的表情,想必自己也好不到哪去,整个厂房安静得有些诡异。

    李山平时干活比较细心,所以被安排到查找这一组里。

    这时现场已调来一台“孔探仪”,用于观察发动机内部情况。这个“孔探仪”主要部件是由一根筷子粗细即柔软又有一定强度的导管,端头可以发光的微型摄像头,以及视频显示器所组成。

    它亦称内窥镜,是一种多学科通用的工具,其功能是能对被探测物深处时行探查,能观察不能直视到的部位,能在密封空腔内观察内部空间结构与状态,能实现远距离观察与操作。

    主要用于汽车、航空发动机、管道、机械零件等,可在不需拆卸或破坏组装及设备停止运行的情况下实现无损检测。

    李山事先仔细地询问了一下杨荣,根据他的描述,估计螺母可能会到发动机的压气机机匣里面,这可是发动机最核心的部位了,如果真是要掉到了这里,想要拆开找出它,基本上就要把发动机拆完了。

    厂里已经做出了最坏的打算,但现在要做的是把那个螺母的准确位置给找出来,李山手里摆弄着“孔探仪”,把检查的重点放在压气机机匣里面,他一厘米一厘米地仔细的搜索着。

    忽然李山叫道:“杨荣,你把手电往H孔伸进来,对,你再换到S孔。”

    杨荣从白天到现在已经一天都没吃饭了,他也吃不下,嘴唇上也有些起皮发白,看样子水都没有怎么喝。

    李山非常能够理解他的心情,自己以前也干过掉东西进发动机的这种事,只是杨荣这次掉东西的这台发动机实在是太重要了,只能怪他命不好。

    杨荣按照李山说的,用手电筒来回照着。

    工长见状,也凑了上来,“小李,找到了吗?”

    李山有点吃不准:“从S孔照射过来的光,在这里显出了一道阴影,我觉得这个位置应该是平滑过度,通常情况下光应该穿透过来,不应该有这么一个凸起的阴影,我有点拿不准。”他指了指显示器说道。

    工长闻言,看了看显示器道:“我怎么什么都没有看到呢。”

    其他人也都一一查看,有说是那个异常的,也有说正常的。

    黄江这时插言道:“这还不简单吗,把那个温度控制器给拆了,从那个地方露出的孔看得更清楚。”

    众人做恍然状,这个温度控制器在发动机的外部,拆卸起来也非常方便。有腿快的马上找来工具,三下五除二就拆下了这个部件,于是工长将“孔探仪”从露出的孔那里伸进去,仔细看了一会,然后果断地说道,没错就在那里。

    大家闻言都是一阵的欢呼,不知谁说了一句:“可怎么拿出来呢?”大家想想也是,没办法拿出来,岂不是还要分解吗,而且还是工作量最大的那种,现场再一次陷入了沉寂。

    “我倒是有一个主意,就是不知道可行不。”检验员老郑依然是那种不紧不慢的样子。

    “我的郑师傅呀,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倒是赶紧说呀。”工长急得头上直冒汗,忍不住催促起来。

    “我在医院做胃镜检查的时候,医生们用的是一种内窥镜,跟我们的孔探仪比较类似。他们在做病理活检分析的时候,需要在胃上取下一小块组织,他们用的那种仪器我想取这个螺母的时候也许用得上。”老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李副经理当即拍板道:“我知道那是活检设备,赶快联系一下,把职工医院的活检设备给调过来。”

    说完便命令正在现场生产部门的有关人员赶快落实。
41 给发动机看病 (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