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怎么办就怎么办(1/1)
作者:河止西
    侧头看了看睡在上铺的王全斌,这小子仿佛不受干扰似的,一直在呼呼大睡,李山心里多少有点羡慕地看着他。

    这次李山跟王全斌一块出差到辽东省某空军机场值班,时长是二个月。

    该机场濒临渤海湾,即可以出海,也可以在陆地上执行各种试验任务,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一个理想的试飞场所。

    该机场正在试飞一款新型的歼击轰炸机,该机具有对海对地攻击能力,又兼具良好的空中格斗能力,按国际标准属于第三代战斗机,被誉为空中“山鹰”。

    而“山鹰”所安装的航空发动机就是由红旗厂所生产的,由于飞机还未正式交付部队,所以试飞期间的服务保障任务就由李山他们车间来完成,而一旦飞机正式交付给了部队,那么,这项工作就会移交给另一个部门客户服务中心来负责。

    李山他们值班主要的任务就是在试飞现场,随时处理发动机存在的问题,比如漏油、漏气等以及一些简单的调整等小问题。当然,一些大的问题还是要通报给技术部门,由他们来决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本来李山不太愿意来,一来是因为目前他跟韩歆正黏糊着,舍不得离开,二来他修炼一指禅也抓得十分得紧,如果一出差,势必耽搁一些时间,再加上自学考试快要开考了,已进入到了紧张的复习当中,几个因素加起来使他的积极性不是太高。

    空军的机场一般都建在比较偏远的地区,远离大城市,出差一呆就是二个多月,时间比较长,条件艰苦且又十分乏味,工段其他人大都不愿意去,可工段排班已经轮到李山了,他只能无奈地接受。

    而这个王全斌,单身一人,倒也无所谓。可他才进厂工作没多久,无法独挡一面,所以,这次就以李山为主,两人搭伴前往辽东。

    他们这次前往的目的地是辽东省金西市,坐火车过去大约需要三十个小时,本来李山还挺喜欢坐火车外出的,不仅可以欣赏一下沿途各地的风光,另外还可以品尝一下各地的小吃,但李山目前情绪不是太高,再被车上那伙人这么一闹腾,越发感到兴趣索然。

    此刻,这伙人拿出来的吃食占满了本就不大的桌子,吃的喝的倒是挺全乎,其中一位坐到了李山对面,手里握着一只鸡腿,大口地啃嚼着,直吃得满嘴流油,就是这样,那人嘴也不闲着,大声地与其他人说着什么。

    这帮人讲的全是方言,李山到底见识少,听不出是哪个地方的,更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这谁家的孩子也不管管,已经踢了我几次了。”一个男人的声音突然大声传了过来。

    这声音挺大,车厢顿时安静了下来。

    李山循声望去,见距离自己不远处的一个中铺上,一个中年男子正从铺位上伸出头向外张望着,而在其头顶上铺坐着一个小男孩,一脸的局促不安,显然他就是此次事件的“肇事者”。

    这些孩子一共有四五个,除了晚上睡觉能够老实点之外,其余时间都在车厢里爬高沿低、奔来跑去,一会把这个碰一下,一会把那个撞一下,显得精力十分的旺盛。

    那小男孩只有六七岁左右,此刻看到大家都在盯着自己,似乎意识到自己犯了错,小脸布满了紧张之色。

    小男孩的家长不愿意了,他正是李山面前的那位鸡腿男:“你这么大声干什么,有话不能好好说吗,看把孩子吓得。”这时他说的可是带着浓重方言的普通话。

    中铺的那位中年人闻听此言,可能觉得自己有些过了,声音也小了许多,嘴里嘟囔着:“我正在睡觉,这孩子不停地上来下去,踢了我好几脚,我都说过他好几次,这不刚又踢了我一下,这让我怎么睡?”

    这个中年人的卧铺票也不知是怎么买的,被安排到了这伙人的中间,光是这帮子大人,就让他无法安静下来,现在又被这帮孩子来回骚扰。李山不禁有些同情地看着这位中年人。

    “你怎么能跟小孩子一般见识呢,小孩子不懂事,你一个大人怎么也不懂事呀。” 鸡腿男仍然不依不饶地说着。可李山觉得这话是不是说反了。

    “你说得倒轻巧,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办?”中年人显然说不过鸡腿男,本来占理的他,倒显得有些理亏的样子。

    鸡腿男一字一顿地道:“换做是我,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一句话直噎的中年人说不出话来。

    这时,那伙人当中也有几个人出来劝说,鸡腿男口头上占了些便宜,就势下坡,把那小男孩从上铺接下来领到了一边,低低地说着什么。

    “刚才怎么这么吵?” 王全斌睡眼矇眬地从铺上爬下来,坐在下铺似乎尚未睡醒。

    “你可真能睡,都快到中午了,一会就要吃午饭了。”李山看着他笑着说。

    王全斌听后,直起身来,伸了个懒腰,然后取出随身携带的洗漱用具,到车厢一头的卫生间去了。

    李山把随身带的包打开,取出几袋方便面和一个不锈钢饭盒。

    本来李山想图省事,直接买桶装方便面,这样吃完就可以随手一撂完事。但韩歆认为桶装方便面直接用滚烫的开水浸泡,会产生化学反应,不利于身体健康,也不环保。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样能够省钱,袋装方便面一包2.6元,而桶装方便面要4.3元,这样一包就可以节省1.7元呢。

    李山先把塑料袋撕开,把面饼放进饭盒,然后将各种料包依次放入,再把几个火腿肠削成薄片丢进去,接满开水后,用饭盒盖子一扣,等个三五分钟就可以吃了。

    须臾,李山觉得差不多了,就掀开盒盖,顿时一股方便面特有味道弥漫开来。

    这时王全斌也洗漱回来,看见李山准备吃饭,探头瞅了瞅,笑道:“好香,方便面加火腿肠,在部队上这可是病号饭呀。”似乎想起了什么,便不再说下去了,表情也显得有些惘然。

    李山知道他是一个退伍军人,这会儿肯定是想起了在部队的一些往事。

    当下也不说话,只低头吹了吹饭盒的热气,拿起筷子正准备吃面,忽然眼角瞥见身后人影一闪,直往饭盒撞来。这饭盒里盛着满满登登滚烫的汤水,这要是被烫到了,可够这人受的。

    当下,李山也不回头,就势左肘向后一伸再顺势往外一带,用得可是巧劲,一下把来人甩到了一边,这时才发现原来是个孩子。

    这孩子正在车厢内跟另一个孩子追逐打闹,向前跑的时候只顾留意后面,根本没看前面,眼看就要撞到饭盒上时,却被李山这么一带,身子不由自主地朝着卧铺上的一根铁拦杆撞去。

    李山心想要坏,却已经来不急做出反应了,正在这时,从旁边伸出一只脚,勾在孩子身前,一曲一伸之间就缷去了他的前冲力,再一个横移,这孩子身子转了半圈,他的后腿肚子刚好靠到了下铺的床边,屁股一沉就势坐在了床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