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辽东机场(1/1)
作者:河止西
    该省地处欧亚大陆东岸、中纬度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冬长夏暖,春秋季短,四季分明。

    当长安市还在秋老虎施虐的时候,而这里却已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秋天。

    一下火车,飒爽的秋风,飘然而至,感到了一丝丝的凉意,让李山精神为之一爽。

    这次李山他们要去的空军机场比较偏僻,没有直接通往机场的公共交通,所以“山鹰”现场服务指挥部派了一辆“专车”来接他们。

    出了站口,就看到一个军人举着写有他们两人名字的牌子,李山知道这是来接他们的人,忙上前自我介绍了一番,军人示意跟着他走。

    等来到了“专车”前,李山不禁有些傻眼,这是一辆解放牌军用卡车,此时副驾驶位置上已经坐上了人,司机示意李山他们到后车厢去。

    李山也没有多说什么,就跟王全斌一起爬上了后车厢。

    等他们上去了后,才发现车厢里面已经坐了好几个人了,这些人身边还堆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箱子,看样子像是一些设备之类的东西。

    尽管包括李山二人在内,已经了有好几个人了,另外再还有一些行李,但好在车厢比较宽大,坐在里面也不觉得拥挤。

    也许专门在等着李山他们两个,所以当他们上车后,汽车便发动了起来。

    “你们可以坐在这个上面。”先前坐在车厢里的一人,从自己坐的屁股底下抽出了几个旧麻袋递了过来,李山道了声谢,便接过来分了一只给了王全斌,他自己则把手里的那只麻袋折叠了几下,铺在了车厢边的一处空地上,然后便一屁股坐了上去。

    坐在软软的麻袋上,背靠车厢,身子随着汽车的颠簸来回起伏,飞驰的汽车所带动的风,吹拂在了李山的脸上,让他觉得十分得舒爽。

    “我们这享受的可是敞篷车的待遇呀。”看着李山两人坐下,递给他们麻袋的那人开口说道。

    李山转头看向说话之人,见此人五十多岁的样子,头发已经花白,目光和蔼,面色红润,透着几分知识分子的儒雅。他坐在一堆破旧麻袋上,身子懒懒地斜靠在车厢上,两腿伸得笔直,身子随着疾驰的汽车来回摆动着。

    李山听他说的有趣,便与这位老者攀谈起来。

    这位老者十分的健谈,李山从谈话中得知,他们这几个人是来自长安市另一家航空企业——长安飞机工业公司,老者姓乔,坐在前边副驾驶室的那位姓钱,他们两个都是长安飞机工业公司派来的技术专家,另外两位年轻人则是他们的助手。

    尽管李山不善言语,可老乔见多识广,一路上天南海北的乱侃,几个小时的车程倒也不觉乏味。

    等到了机场招待所,已是傍晚时分,厂里先期派出的值班人员马辉、小杜两人从里面迎了出来,并给李山他们引见了同样来自红旗厂的型号副总师徐洁。

    这个徐总个子不高,三十来岁的样子,说话干净利落。他跟李山等人每二个月轮一次班不同,上面点名让他长期在这里驻守,现在试飞已到了关键时刻,要随时处理试飞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随后,李山他们进行了工作交接,而进入机场等一些手续,由于办事人员已经下班了,只有等明天再行办理。

    已经到了吃晚饭时间,马辉领着李山他们去食堂吃饭。食堂距离住的地方比较近,下了楼转过两个弯便到了。

    今晚食堂供应的是炸酱面,大堂里已经来了不少人了,但面还没有做好,还需等上一会儿。

    一大盆炸酱已经放在了桌案上,在旁边的桌子上放了几摞大碗,等会面煮好了之后,顾客自己拿碗盛面,再根据个人的品味放入酱料。

    先到大堂的几个人,每人一只手里攥着一个大白碗,一只手里握着一双筷子,在四周转悠,看着觉得十分滑稽。

    其中一人溜溜达达地来到了盛满炸酱的大盆前,眼睛盯着盆里端详了一会后,忽然伸出筷子在盆子里捞了一块肉丁直接放到嘴里,众人全都一阵愕然。

    李山定睛一看,原来这人就是跟他们一起从火车站过来的老钱,此刻他好像并没有觉察到众人异样的目光,又在盆里捞了几筷子,边吃边自言自语道:“酱油还欠一点,糖放得有点多了,比我做的可差远了。”

    李山看了一眼旁边的老乔,他也是一脸无奈的表情。想着从火车站过来的时候,他们本单位的几个人都不太搭理这个老钱,这人的为人由此可见一斑。

    吃过晚饭后,“山鹰”现场服务指挥部在招待所的会议室召开每天例行的工作会。会议内容主要是对近一阶段工作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前做好安排和部署。

    马辉他们还没有走,加之对前期工作比较熟悉,所以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现场服务指挥部总指挥长安飞机工业公司的李总主持,会上各参研单位都对各自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研究讨论。

    最后李总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在他的发言临近结束的时候,突然话锋一转道:“由于近期发动机屡次出现问题,对试飞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大家都知道目前海峡形势异常紧张,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我们必须做好随时进行军事斗争的准备,要尽快形成战斗力。而我们这个型号的试飞,上面高度关注,希望发动机厂的同志们能够认真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做到举一反三,确保试飞工作按期完成。”

    听到人家点到了自己这边,徐洁听了刚要发言表态,忽然旁边一个声音冒了出来:“发动机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已经严重制约‘山鹰’的研制进程,这个发动机不是都已经生产定型了吗,怎么还是有那么多的问题?发动机厂的同志,我看你们的工作方式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一些问题久拖不决,必须要进行深刻的反思,不然会拖了我们型号试飞的后腿。如果你们能够拿出我们长飞人的长飞精神去做工作,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

    众人一看原来发言的是老钱,这个家伙摇头晃脑,一幅忧国忧民的模样,目光咄咄直盯着徐洁,但眼神中却隐隐透出一种幸灾乐祸的神态。

    徐洁知道自己前几年在一次“山鹰”工作会上,指出了这个老钱工作中的一些失误,这完全是对人不对事,可这个老钱去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徐洁这是在挑他的毛病,觉得让他丢了面子。几年都过去了,这个老钱却一直耿耿于怀,今天好不容易逮到机会了,还不借机打压对方,那样岂不是对不住自己?

    徐洁这几天因为处理试飞中的问题已经忙的焦头烂额了,心情本就不佳,见这帮人把矛头对准了自己,心中大为光火,他压了压心中的火气,沉声道:“在座的各位都是航空工业的专家,大家都知道全世界能够生产飞机的国家很多,而能够自主生产研发航空发动机的国家只有那么几家,这是为什么?”

    他虽然问的是大家,可没有想让别人回答的意思,紧接着又继续说道:“这是因为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工业的王冠,而航空发动机就是王冠上的那颗明珠,其研制难度之高,不是谁想研制就能研制的了的,它体现出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尽管我们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们正抓紧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技术攻关的步伐,相信我们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取得型号研制的成功。我们搞型号研制的同志一定要眼睛向内,从我作起,从自身查找问题,别动不动就唱高调,只顾盯着别人,空喊口号是干不出成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