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教育(1/1)
作者:大小猪蹄子
    “师兄,厉害啊!”船上,张翠山看向叶仙,满眼的小星星。

    一剑败手执屠龙刀的谢逊,这样的实力,妥妥的江湖绝顶,虽然一直都知道自家师兄很强,可自己的感觉和有实际的战绩是完全不同的。

    “好好练剑,你也可以的。”叶仙轻笑。

    “是我只要和师兄一样练剑就可以吗?”性格刚毅而又沉稳的莫声谷突然开口问道。

    “我的方法你可以借鉴,不过并不一定要完全照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自然也会有各自不同的剑法,为兄我心性淡然,耐得住寂寞,无所谓强弱,所以可以数十年如一日磨炼基础剑招,进而才有今日熟能生巧的精湛。”拍了拍莫声谷的肩膀,同时看向张翠山和殷梨亭,叶仙笑道,“这种对基础的夯实,你们需要学习,不过基础之上,如何建造高楼,还要按照你们自己的心意来走。”

    “剑随人愿,基础夯实后,心愿才是剑法威力的真正核心,若是剑出之后,没有追随自己的心愿,只是沉醉于往日熟悉的套路以及对他人的模仿之中,那么你们的剑法永远都只是二流,同样的剑法,一千个人用出就应该有一千种风采,而不是一千个人用出都只是一个套路,那样的话,你们就把剑法练死了。”

    “心愿…师兄是指自己对剑的领悟吗?用自己的领悟去引领学会的剑法,从而让剑法随心而动,变化无穷。”张翠山问道。

    “没错,就比如翠山你将剑法与书法融为一体,这就很好,铁画银钩,笔锋剑锋不分家,以武当剑法为基础,每一个字都是一招剑法,每一招剑法都蕴含这个字的内涵,这样的剑,自然变化无穷,难以抵挡。”叶仙笑道,“当然,想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打好基础,否则,若只是依靠自己的聪明然后自以为是地去领悟去创造,最后只能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多谢师兄教导。”张翠山难得正经地躬身拜谢。

    同时,殷梨亭与莫声谷也同样躬身。

    白了一眼恭敬行礼的几人,叶仙道,“别跟你们师兄我玩儿这些虚的,再说了,这些东西以前也教过你们,只是因为当时你师兄我也还没达到现在的程度,所以没这么系统地跟你们说罢了,好好练剑,练出一身本事,日后在江湖上行走能有自保的本事,这才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嘿嘿…师兄放心,我们绝对好好练剑,不过师兄你刚刚说到剑随人愿,师兄你出剑之时的心愿是什么?”刚刚的严肃认真瞬间消散,张翠山笑嘻嘻问道。

    “一剑隔世!”叶仙说道。

    “一剑隔世?什么意思?”张翠山有点懵也有点理解。

    “意思很简单,就是你师兄我出剑的时候只有一个念想,最简单的招式,最直接的方法,最短的时间来解决对手。”叶仙道,“所以,为兄会在一剑之中尽可能地注入自己的力量,一剑爆发出自己全部的力量,一剑出,便永隔人世。”

    “这也是为兄刚刚一剑能战胜谢逊的原因,为兄的一剑倾注了全部的力量,所有的力量都化作撕裂一切的锋芒,完全没有任何其他的试探之类的,而谢逊则不同,他那一刀虽强,可却明显有所收敛,明显给自己留了后路,心中有许多顾忌,而且,为兄观察,他功力虽强,可控制一般,也做不到将全身的力量精确地融入刀锋然后全部化作有效的攻击,否则的话,刚刚那一刀也不会掀起强大的气场,更不会被为兄斩断一缕长发。”

    “一剑隔世,一剑倾尽所有….师兄,这还是你吗?”张翠山有些怪异地看着叶仙。

    谨慎、从不愿意冒险的师兄竟然倾尽所有于一剑,怎么想都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倾尽所有于一剑,若是一剑不成,那便意味着自己将后继无力。

    一眼看出了张翠山的想法,叶仙冷哼道,“蠢货,动手之前,自然要思虑周全,以自身为要,安全第一,所以,能不动手就不动手,可一旦要动手了,那就不能再考虑其他,心中必须全力以赴,要用狮子捕兔之力将对手打败,极速狂暴,让对手来不及反应,难以反抗,甚至都来不及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这才是战斗的核心,记住了,真打起来,就不要怕死,战场上,最先死的永远都是怕死的,怕死便意味着你战斗心态有缺,心态有缺,手上的功法自然威力不足,而威力不足,便会被人抓住破绽,一旦被人抓住破绽,那就离死不远了。”

    “叶道长一番论剑之法却是别具一格。”正教育着师弟们,灭绝却是从船舱里走出来,对叶仙拱了拱手,道谢道,“刚刚在王盘山上,多谢出手,若非叶道长出手,峨眉恐亡于我手。”

    “既然来了,自然不会袖手旁观,你我两家有姻亲之实,更有上一代的交情,武当出手实属应当。”笑了笑,叶仙淡淡道,“说起来,峨眉真的与谢逊有过节吗?”

    “当年谢逊四处作案,被我遇到,破坏了他几次,想来是因此怀恨在心。”灭绝冷声道。

    点点头,叶仙突然开口道,“灭绝师太,王盘山我与杨逍把酒畅谈,曾听他说,倚天剑可能藏在汝阳王府内。”

    “汝阳王府,这消息是否可靠?”心情激动,导致体内伤势不稳,咳嗽了一阵,灭绝直勾勾地盯着叶仙问道。

    “准确与否贫道无法保证,也只是杨逍随口所说罢了,至于真假,还需要师太自己验证。”看了看已经近在眼前的陆地港口,叶仙轻笑,“船靠岸之后,我们便要回武当,咱们便就此别过吧!”

    “也好,不管真假,多谢叶道长的消息。”点点头,灭绝眼中神光闪烁。

    “师兄,要不你先回武当,我还想在江湖上闯荡一番。”灭绝回船舱继续调息去了,张翠山突然对叶仙说道。

    “为了那个殷素素?”瞥了一眼张翠山,叶仙直接否决了他的小心思,“不行!”

    PS:求收藏,求推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