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 开导(1/1)
作者:大小猪蹄子
    “行啊你小子,这么多年不见,这么多鬼心眼,今天那一连套的组合拳下来,六大派的人直接被打蒙了,你小子算是彻底扬名了。”大会当晚,武当众人相聚,叶仙拍着张无忌的肩膀笑道。

    “还要多谢大师伯当年告知无忌屠龙刀和倚天剑的秘密,否则名不正,今日恐怕也不会这么顺利。”张无忌谦逊道。

    “好了,都是自家人,别玩那些虚的,关键还是实力,明教的实力,你的实力,让人不得不服。”看着面前的张无忌,叶仙有些感叹道,“九阳大成,再加上《乾坤大挪移》以及武当太极的手段,你小子的武功恐怕除了你太师父,这江湖上没几个人是你的对手。”

    “对了,把你修炼《九阳神功》的心得给你大师伯一份,说实话,我是很好奇你是怎么把这九阳神功这么快练到大成的,想当年,觉远大师练了一辈子也没大成,你师伯我练了好多年也不过才堪堪看到门槛,离破开门槛更是远的很,我倒要看看你小子有什么特异之处。”

    “早已整理好。”深知叶仙性格的张无忌直接从旁边小昭手中拿过一个小册子,递给叶仙,道,“其实无忌能够这么快大成,还要多亏体内寒毒和光明顶后山千年寒泉的辅助,大师伯也可以试试。”

    当即打开小册子,叶仙一边看一边道,“试就先不用了,潭水练功,寒气与阳气相互刺激,这样的方法我也知道,不过你大师伯我又不着急神功大成,用普通潭水慢慢来就好,还不用去千年寒泉中找虐,我问你也就是好奇而已。”

    “《九阳神功》至刚至阳,讲究勇猛精进,你这性子真的是一点都不适合。”坐在主位上的张三丰听到叶仙这种完全随意的话,不禁摇头。

    “勇猛精进虽好,可水滴石穿也未必差。”叶仙轻笑。

    “随你吧!”

    笑了笑,张三丰将目光转向张无忌,“一晃多年,无忌,你如今大婚已成,大势已聚,你做的很好,若是你爹娘泉下有知,他们也会为你感到骄傲的。”

    当年的小不点病秧子长成现在这样的翩翩美少年,张三丰的内心是要多欣慰有多欣慰。

    这些年来,他一直自责,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徒孙,如今看到徒孙混的这么好,老人家的心结算是彻底解开了,“看到你做的这么好,太师父也放心了,明天走也能走的安心。”

    这场聚餐既是为张无忌庆祝,更是别离餐,该办的事都办完了,六大派也要离开了。

    “太师父,无忌舍不得您!”看着白发苍苍,白须飘飘的张三丰,张无尽不禁有些哽咽。

    无论在明教如何,武当,那都是张无忌的童年,都是他心中不可侵犯的圣地,这种感情可不是后天权势与实力所能比拟。

    “少在那惺惺作态,知道你现在忙,不过时间就是女人的胸脯,挤挤总是有的,真要舍不得你太师父就多回来看看,这比什么都重要。”收起小册子,叶仙一边喝酒吃肉一边道,“放心,你太师父今年一百一十岁,按照你大师伯我的占卜,最少还能活三十年,再多也许还能活一百年都说不准,所以,你还有机会尽孝。”

    “哦?没想到我这老头子还能活这么久!”闻言,其他人嘴角抽搐,不好搭话,不过张三丰却是笑意盈盈道,“老大,你没算错吧?”

    “嘿嘿….师父,这么多年了,您什么时候见我算错过事情?”叶仙自信笑道。

    事实就是如此,这么多年,一旦遇到一些大事,叶仙都会用占卜作为借口,最开始大家真的不信,可慢慢地,一件件事的应验,真的是不能不信。

    听到关心的人还能继续健康生存许久,如此,大家离别的情绪渐淡,欢乐的情绪更足。

    第二日,互相告别,众人离开光明顶。

    回返武当的路上,一处茶摊休息。

    看着对面的闷不吭声的宋青书,叶仙一个馒头直接砸在他脑袋上,然后绵掌顺势一推,掉落的馒头更是塞入了宋青书的嘴里。

    偌大的馒头塞进口腔,一刹那,宋青书支支吾吾,手舞足蹈、

    “哈哈…..”其他人嗔怪的目光中,叶仙无良大笑。

    “师兄,您就算再闲也不能捉弄青书为乐!”莫声谷这个憨子,四十多岁的人了,还是这么憨直。

    伴随着莫声谷憨直的责问,宋远桥也投来了不解的目光。

    他知道叶仙不会无故戏弄青书,可这么做究竟为了什么?

    喝着粗茶,吃着馒头,没搭理莫声谷,叶仙看了看宋远桥和他身后委屈巴巴的宋青书,缓缓道,“老二,你这当爹的真是一点都不称职,你没发现青书自从下了光明顶就不对劲儿吗?这一路上他一直沉默寡言,和来时那活蹦乱跳的样子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你那宝贝儿子被无忌那小子刺激到了,同样是根正苗红的武当三代,同样是年纪差不多的年轻人,凭什么他就要比无忌差那么多?”

    “青书,你大师伯我没猜错你的小心思吧?”

    一瞬间,除了张三丰依然在安安静静地啃馒头,其他人的目光全部集中在了宋青书身上,被这么多长辈看着,单纯的宋青书很不自在,“大师伯,我…我…..”

    “没什么你你我我的,这有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不如人难道还不让人想想?”看着局促的宋青书,叶仙笑道,“不甘心比别人差,这很好,这说明你有上进心,这值得鼓励,今天大师伯挑开了,不是为了嘲讽你不自量力,也不是想要看你出丑,只是想要让你放平心态,担心你一个人瞎琢磨,放不下,然后走入极端。”

    听着叶仙宽心的话,宋青书悬着的七上八下的心突然平静了下来,看着叶仙,有些丧气道,“大师伯,青书是不是很没用?”

    典型温室的花朵,再加上宋远桥平时规矩束缚,宋青书对挫折的抗性很差。

    “回山之后,你就跟你大师伯我一起练剑吧。”看着这个样子的宋青书,叶仙不禁摇头,“跟我练剑十年,十年之后,你再去战无忌,到时候再一分高下。”

    “师兄,同门之人,应当互相友爱,你这样….”

    “好了,老二,你难道不懂王霸结合的道理吗?同门怎么了,同门难道就不应该分个高下?难道分个高下互相之间就不友爱了?”摆了摆手,叶仙直接打断了宋远桥的废话。

    正要与宋青书再说几句,突然,远处一道踏花而来的黄色身影吸引住了叶仙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