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通天路(1/1)
作者:大小猪蹄子
    叶仙和北冥子二人中间是一个大约一平方左右类似沙盘的云雾缭绕的虚幻之境。

    这里面承载的就是无垠汪洋上的鲲鹏与金乌的战斗。

    虽是方寸之间,可在二人眼中,却是无穷的世界。

    仔细观察,叶仙的双眸除了映射着这方寸之境,还在四处观看,而北冥子却是全力以赴,双眸中已经被鲲鹏充斥,再难容得下其他存在。

    鲲鹏击水,振翅即大浪滔天,然而汹涌的海浪虽高,可金乌横空,如同太阳降临,区区水花,还未近身便已经化作水汽。

    舍弃寻常的厮斗,极限提升自己的温度,化作一个耀眼的光球,金乌不断向鲲鹏发动撞击,鲲鹏从最开始的反抗到逃遁,再到最后无尽汪洋被蒸发,逃无可逃。

    “前辈,我输了。”被逼到角落里的鲲鹏开始消散,北冥子对叶仙道,“前辈对火焰大道的理解超乎寻常,晚辈差之远矣。”

    “差的不远。”三足金乌化作火星大小,缭绕再叶仙指间,叶仙轻声道,“只是你我所学有所侧重,展现方式不同,所以才导致了威力上的差距,事实上,相比于对各自大道的理解,你更胜我。”

    “请前辈赐教。”北冥子虚心请教道。

    微微沉吟,一时间,叶仙还真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他学的东西太多,而刚刚的展示又是很多东西的融合。

    “这么说吧,曾经有一个果冻肉告诉我,我的修炼体系在某种程度属于符文体系。”想了想,叶仙开口道,“按照他所说,符文就是承载道的一个个小东西,当你把这些小东西集齐了,组合好了,就能展现出大道的力量,他还用知识与文字的概念做了类比。”

    “听了他的话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符文小微粒究竟是什么,受他影响,我从文字下手,可我接触的文字怎么也联系不到这方面,然后我又从符箓下手,因为这东西能够引导天地之力,天地之力不就是大道之力吗?所以,我试了试,可还是没有什么收获,直到来到了这里,看到了这些文字,我有了不同的感悟。”

    “北冥,你认为什么是道?”叶仙突然问道。

    “日月循环,四季更迭,生老病死,这些自然规律就是道。”北冥子开口道。

    “那你又是怎么得道的?”叶仙再问。

    “不敢谈得道,只是有所感悟,天人合一,我的精神超脱了身体的束缚,冥冥之中,对这天地有了更深的感悟,然后用自身的力量展现这些感悟,这就是我的道。”北冥子缓缓说道,“最开始是这样,后来,随着感悟越来越深,我发现,我的感悟未必一定要用自身的力量展现,一定程度还可以直接借用天地灵气来展现,天地灵气无穷无尽,展现的威力自然也大有不同。”

    北冥子说的算是很常规的东西了。

    基本上道家天宗所有人的道路都是这么走的,只是有人天资高走得远,有人悟性低,走不远而已。

    “前辈对道有什么高见吗?”北冥子问道。

    “不是高见,而是一点不同的感悟方法。”叶仙道,“一直以来,我也如你一般望天一样地去感悟道,可是,感悟来感悟去,有所得,好像得到了一些力量。”

    “可是不知为何,我总觉得这些力量很虚,就像大树无根一样,我曾想将这种力量融入脑域,铸造一条大道,然后由虚转实,可行,可是真当在脑域中筑造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前路漫漫,越筑造,这条路约窄,越难走,甚至现在在一定程度已经开辟不动了。”

    “没有那种明确一级一级的升级台阶,前路不明,可以说每一步都是在尝试,不易啊!”

    “我亦有此感,观望天地,再没有最初那种所得了。”北冥子深有同感道,“前辈可有解决办法?”

    “有。”叶仙肯定道。

    “什么方法?”北冥子总是淡然的表情难得出现波动。

    “通天箓。”叶仙笑道,“我曾得到一门绝技通天箓,前些年修炼,没太理会,只当是一门修炼符箓的直通车以及赛级车。”

    “可当接触了这个世界的文字,尤其是接触了道家的那些文字与符箓结合的典籍后,我瞬间有了不同的感想。”

    “文字,就是大道的一个方面,它描述的不是大道本身,可却是千百年来人类对大道的认知,随着人类的反战,对自然规律的运用理解不同,会逐渐演化形成不同的文字,而不同的文字就是对大道不同方向的解读。”

    “带着这样的感悟,将这些文字代入通天箓中,文字转化符箓,符箓展现威力,颇有一种直通天道的感觉,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我快速完善我对道的理解,而这些文字某种程度也算是符文的一个体现,当然,这只是人为主观的一个体现,我想,还远不是真正的符文。”

    “所谓通天箓,本质应是通天路!”

    叶仙所说的文字可不是现代的那种只用于交流沟通的简体字,他是指这个时代那些复杂特殊的文字,如小篆!

    这样的文字虽然复杂,可一笔一划都有着明确的意义,领会其中的意义,明白其中的道理,然后以通天箓注入力量,那么某种程度,便是得到了一种对道的认知理解。

    事实上,除了这个时代的文字,叶仙还想学习古代的甲骨文啥的,他觉得,也许那种文字更返璞归真。

    “文字?”看着旁边书简上的文字,北冥子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悟,道家虽然也在利用文字的特殊性化作微小道阵融于功法,可通过文字来感悟大道…..

    好像还没人做到。

    “前辈,不知可否….”

    “这就是通天潞的修炼方法,你可以试试,不过丑话说在前头,这玩意儿需要太初先天一气才能修炼成功,我可不确定你是否能成功。”随手将一本小册子扔给北冥子,叶仙开口道。

    通天箓与灵气的反应,叶仙也是很好奇的。

    若是这灵气与先天一气有着较近关系,应该能在一定程度驱动,若是驱动不了,那也从侧面证实了灵气的起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