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牡丹节(2)(1/2)
作者:无燥
    “疼,你拽疼我了。”秦安逸揉着被陈连修拽疼的手,一脸不满。

    小蝶闻言正想说什么,陈连修却率先开口转头看向秦安逸,笑得有些渗人,咬着牙说:“平安,还疼吗?”

    秦安逸却不受他威胁。“哇”的一声喊了出来,然后一把抱住小蝶的胳膊。大眼睛里泛着泪花。“小巫婆,她欺负我。”

    “陈连修!”

    “没,没有,我怎么敢欺负平安呢。我跟他开玩笑呢。对了,我拦着你们是有原因的。”陈连修趁着小蝶没打过来之前,连忙解释。

    小蝶看着周围慢慢聚集了一些看热闹的人,不想被众人当做猴子一样围观,只好作罢,跟着陈连修来到花台下。此时花台四周,已经围了好些人。

    “你刚不是还在说,想要有个彩头吗?”陈连修拉着两人挤到前面,又继续说道:“那这就是彩头。”陈连修向台上的指去,那里的最高处正是一个玉盒子,不知里面放的是何物。

    “那盒子里放的是什么?”

    “是花糕吗?”

    “那里面放的就是今日牡丹之王的种子。还有一块未经雕琢的青花。”

    “青花?那是什么?不会是花吧。”小蝶没听过青花,牡丹花,梅花,荷花什么的她都知道,就不知这青花为何花。

    “那用来做花糕,应该很好吃!”

    “平安,你除了吃,还能想到别的吗?”

    “青花是墨玉的一种,而墨玉又是和田玉的一种。”

    说到和田玉,小蝶便知晓了。她并不懂玉,但也听过羊脂玉,和田玉,蓝田玉什么的。

    “那要怎么个比法呢。”

    “姑娘,你是外地的吗?”身边一个大哥听到小蝶三人的话,好奇问小蝶。小蝶正想回答,却被一旁的陈连修捂住了嘴。陈连修笑着回答那大哥的话,说小蝶是他的小娘子,三月前才到安远县来的,所以并不了解这些规矩。

    陈连修说罢就拉着两人换了个地方。

    “谁是你家小娘子?脑子里净是想一些美事!”小蝶一脚踩在陈连修的脚面上,陈连修连忙讨好求饶,解释了原因。

    原来是安远县牡丹节的前两日,是不对外开放的。安远县会提前三天关城门,外县人是进不来的。

    小蝶又问是何原因。陈连修解释说是为了便利本县人。

    以往的牡丹节前几天也是对外开放的。但来赏牡丹的外地人太多,挤得安远县的本地人都没办法好好欣赏了。所以便想出这个法子。牡丹节的前两日是不对外开放的,而在这两日内,安远县的本地人可以过来赏牡丹,并且由本地人一起选出牡丹之王。而且会把这牡丹之王的种子放到玉盒里。然后在后三日作为最大的彩头供外乡人观赏,而且还有比赛,胜利的人便可以带走这牡丹之王了。

    “这么好看的花,你们就舍得拿出来送人吗?像你们这些公子哥儿应该也不缺钱。真的愿意把自己辛苦培植的牡丹之王拱手让人?”

    “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其实能培植出牡丹之王的,多数是贫苦人家,像我们这些不差钱的人,就算种出特别好的牡丹,也不会拿出来参加评选牡丹之王的。能拿出来参加的都是那些需要钱的人。他们本来要的就是钱,所以拿出来做彩头,自然也没什么舍得与不舍得。毕竟如果他们的花被评为牡丹之王,可是会获得五百两的银钱,这可够他们大半辈子吃喝不愁了。”

    “我真的好饿啊,不想看什么牡丹之王。我就想要去吃饭。”秦安逸的肚子又叫了起来,他实在忍不住了。

    “陈连修,那你把我们拦在这里,就是为了告诉我们这些吗?”小蝶的肚子也跟着叫了起来。

十六,牡丹节(2)(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