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2/2)
作者:张一老哥

    “这个…..这可是您师傅教给你的独门秘籍啊~”齐传扯起来:“我哪敢偷师学艺?”

    “嗐~现在那还讲究这个,再说这本来就是你们祖家的东西,我这叫…..什么赵来着?”

    齐传一琢磨:“完璧归赵?”

    “哎对!就是这个!”李中堂算是还知道四分之一的成语。

    “我这老光棍一辈子,也没个子女啥的,到时候一死,一把火什么都没了,能遇上祖家后人,也算是祖师爷有灵,不让这套功法断了香火!”

    李中堂突然有些黯然:“咱们爷们算有缘,这年头了,也不用什么磕头拜师的,就当替祖师爷传道,你要是真能把这功法传下去,也算我功德一件,这辈子就没白练。”

    齐传心里很清楚眼前老人的感慨,一个人守着一个信念过一辈子,是很不易的,像莫非的母亲,一个人从年纪轻轻到鬓边花白,恐怕只为了当时爱人的几句承诺而已。

    眼前的李忠堂,曾经也像自己一样年轻气盛活力飞扬,师父和祖师爷在他的心中就是神祗一般的存在,这功法和传承,恐怕也是他活在世界上唯一的理由,这样孤苦伶仃的过日子,全靠当年师父托付了一个虚无缥缈的目标和理念,有这种诚与信的坚持,这个人就值得齐传尊敬!

    更何况是救命恩人!

    齐传看着眼前这个饱经沧桑的老人,那黝黑的皮肤和蚀刻一般的脸,此时全然一副欣慰和满足的样子,那种对一生坚持的东西终于有了希望的感觉表露无疑,眼神里的热切,像一个阳光下的少年。

    “大爷,您说得对,这个年头,繁文缛节的做起来,也让人不舒服,什么师傅徒弟的,咱们普通老百姓也就在电视上看看。”

    齐传抬起头,看着李中堂:“但就您这股子精气神,就您这替祖师爷传道坚持了一辈子的劲,我齐传服!佩服!”

    说着站起来:“您要是不嫌弃,我给您磕个头,也算是我对您这一片厚爱的礼数!”

    说着跪下去,对着李中堂就是三个响头。

    莫说要传什么功法,走大街上就是有人要传你个九阴真经葵花宝典,要给你个百八十万,让你磕个头,恐怕齐传一口唾沫星子就骂回去了,对于李中堂,这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功法不功法的先不说,就凭人家救了自己一命,这三个头,一点不多!

    李中堂突然激动起来,眼睛里说着就要掉眼泪:“哎吆哎吆~不用不用!这是干嘛?又不是封建社会了,你这鞠个躬我都受不起,我什么人什么身份,可别可别!”

    齐传站起来:“别说您传不传功法,就凭您救我这一命,我这仨头,远远不够!”

    李中堂大为宽慰:“好人啊!祖师爷开眼啊!这算功德圆满了我!”乐的大嘴一直咧着。

    “其实我这不算什么,这功法本来就是你们祖家的。”

    齐传一笑:“我姓不姓祖还不知道呢。”

    “肯定是!”李中堂坚持了一辈子的信念不允许他动摇,他坚信齐传是祖家后人。

    李中堂把烟一扔,以他那抽烟习惯,那大半截子烟屁恐怕扔的肉疼,但这时候也不管不顾,一把拉起齐传:“走,咱爷俩练练去!”

    不由齐传分说,就把他拉到了屋后大石头前。

    “刚才你这几下,力道有,但是不准。”一指大石头上那道大坑:“这是我这几年抽出来的,你照着我说的,就打坑!”

    说着提起铁链,递给齐传。

    齐传本想说点什么,就算练,也不必这么急吧?昨晚上刚生死历劫,又跟莫非大战三百回合,这一身的劲还没回来呢,刚才又抽了十几下,全身无力啊!

    但看着李中堂一脸的热切,心里真不想拂了这位救命老人的美意,再说头也磕了,好说话了,怎么着也算半个关门弟子,这又不能长时间在这待着,不演练演练,也不像事。

    齐传憋了憋气,把铁链在手上挽了个花,一用力就甩了出去。

    齐传右臂本身有力,加之前面甩过十几下,这次甩起来,还算轻松。

    “好!”李中堂大喝一声:“你还真是这块料!”

    李中堂过来接过铁链,指导齐传:“腕子,不要乱转,等力道过了小臂,小臂完全打开,再甩腕子!”

    说着递给齐传,让他再甩一次。

    果然!世上万事万物都有诀窍可言,经过这么毫不起眼的一点拨,齐传甩的更顺溜了,一连甩了五六下,打中那道坑有两三下。

    “很不错了!可以说是奇才!”李中堂满眼欣赏与羡慕,如果齐传能跟他一样坚持几十年,那齐传的成就绝对比他高好多!

    “腰背不动,从头到尾不要动!”李中堂继续解说:“腿动!你腰背只有回链子的时候,往里收,这里。”李中堂按住齐传腰的一个部位:“回的时候,就这里动!”

    李中堂回忆着说:“师父当年说,这就像是跟人对打时候,别人拳来的那一瞬间,用这里躲,不要用头和别的地方,眼睛要一直盯住敌人!”

    李中堂慢慢的,时不时叫停齐传,手把手的,按住某个部位让齐传感受发力点,自己甩了几下,无一遗漏详细的解说着一切要点。

    可能齐传真的应该是祖家人,也可能对此道有着天赋,又或者齐传的右臂天生就是甩链子的料,总之不大一会,齐传就全盘接受且消化了李中堂交给的一切,抽十下,有七八下打到坑里。

    这让李中堂无比兴奋,不停的絮叨着,夸赞着,欣赏着齐传。

    莫非在一边看得心惊肉跳,眼前这一幕确实是她这个从小到大养尊处优的小女生所不能理解的,只是看着齐传光着膀子肌肉迸发的样子,心里一阵激荡,想起昨晚,莫非心里甜蜜的无与伦比,只是一心想着齐传千万别有什么闪失,伤了自己。

    齐传自己都奇怪,怎么这铁链在手里越来感觉越轻,刚才连抽了十几下,就已经受不了了,这回自己甩了大概至少四五十下,怎么还越甩越有精神!?

    而且,在慢慢的练习过程中,齐传渐渐感悟到一种与甩铁链不同的发力方式,这不光是甩铁链,一些动作的连贯技巧和现代武术或者说搏击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又似乎不同。

    齐传曾经练过太极拳,跟父亲的一个同事,据说是什么传人,当时年纪小,受影视剧和武侠小说影响,齐传一度认为那里边的飞檐走壁神功妙法是真实存在的,直到成年后慢慢接触了现代搏击,齐传也学会用科学的角度去解析这个世界,慢慢的才真正理解一些东西。

    然而现在甩的铁链,似乎又将一些现代搏击的理论和技巧,传统武术招式的一些发力方式,结合了起来,用李中堂的甩法甩了多次后,齐传突发奇想,没跟李中堂商量,一个反手把铁链甩了出去。

    这个反手甩发,李中堂也没见过,甚至没想过,他从小按照师父教的理论和技巧一直练了几十年,这一切似乎都已经是顺理成章而且不可忤逆的,见到齐传这么甩,也是吃惊不小。

    “等等!”李中堂喝住齐传。

    “你这是什么甩法?”李中堂似乎不解,又有些不高兴。

    “我这…..”齐传也讲不出什么理论,只是顺手甩起来,似乎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师父没教过,我也没这样甩过!”李中堂皱着眉头思索,过了一阵,他仰天长叹:“天才啊,这可能就是我练一辈子也到不了的境地….”

    又有些黯然。

    “大爷,您别生气,我这是自己胡甩呢……”齐传有点不好意思,尽管他隐隐感觉到自己这种方式用该是李中堂没领悟到的。

    “不!”李中堂脸上恢复了笑容:“这是你们祖家的东西,恐怕也是只有你们祖家人才能把它发挥的最好!”

    想了想又说:“基本诀窍,你都已经掌握了,剩下的,我也教不了你什么,你能自己领悟一些东西,那是老天爷赏你的,我无能为力。”

    齐传越来越觉得,这套看起来玄乎的功法,只不过是一种特别适合自己练习的一种锻炼方式,通过这一阵子,他明显感觉自己的发力技巧甚至灵活度,都有了大幅提高!

    能提高自己,无论哪个方面,那个方式,他都高兴,毕竟,这也算距离莫非更近一步。

    “大爷,我这感激地都不知道怎么说了,您看您救了我,又教给我这么好的功法,等我回去收拾收拾,我一定回来好好谢谢你!”

    说完,忽然感觉自己还能再甩个几十下,就用自己的方式,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的甩了一通。

    直到李中堂说停,齐传才丢开手中的铁链,摇着胳膊,竟然没感觉什么太大的疲累。

    “你得回去了!”李忠堂说。

    齐传一愣,似乎忘了自己还在这个小岛上。

    “再不走,潮回来,今晚我又得睡灯塔!”李中堂咧嘴一笑。

    齐传这才意识到该走了,已经是中午,潮水一退,路出来了。

    齐传看向莫非,莫非正百无聊赖的坐在石头上看着自己。

    齐传给李中堂鞠了个躬,诚恳的说:“大爷,您放心,我回去收拾完,就来看您!”

    李中堂哈哈一笑:“我知道你这孩子一定是好样的,这样,我这算物归原主,功法交给你了,我也就不练了,这条铁链,送给你,也省的你再去找,带回去,找个宽阔地,三十三下一次,一天九次,每天甩甩练练,你比我估计的要成得快,快很多!”

    齐传尴尬一笑,这类铁链,回去后不说遍地是,也不难找,可是盛情难却,气喘也不推辞了。

    “大爷您看…..我这连吃带拿的…..”说完一笑:“得!这算是您送我的礼物,回头数倍给您补上!”

    李中堂一笑,挥挥手:“走吧,再不走晚了。”

    于是,海边的游人就看到了这奇异的一幕。

    一个美得让人不敢多看的大美女,挽着一个胡子拉碴龙精虎猛的男人,那男人手里拖着一条比手腕还粗的十多米大铁链子,从小岛的小路上一步步,甚至有点一瘸一拐的,走到大路上。

    这情形,有胆小的都想报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