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出路(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第二天,天一亮我就爬起来去看妹妹,娘亲大概昨天太累了,睡得比较沉,爹爹已经去下地干活了,阿婆也已经在洗妹妹的尿布,我悄悄的爬到了娘亲的床上,看见妹妹的眼睛只睁开了一只,还有一只眼睛糊着眼屎,小小的人儿手脚乱动,皮肤红红的,鼻子小小的,小嘴巴也红润润的,右眼角的那颗红色的泪痣很醒目。我不自觉的亲了亲她,妹妹真的好可爱。

    早饭过后,二婶就抱着她家的虎子来看娘,并且挎了一小篮子鸡蛋来,这大概也是提前攒了好久,也不知道这么热的天会不会坏掉,娘因为又生了个丫头所以情绪有点失落,看到二婶抱的虎子心里更是沉重一些。

    二婶也是个通透的人知道这个时候的女人想啥,就说到:嫂子我来看看你,我俩妯娌没婆婆帮着带孩子,你有啥活招呼我一声,虎子他爹今天去镇上做工,下午下工了我让他买一条鲫鱼回来给你补补,回头二丫也能吃饱。欣茹:好,我知道,我就是心里难受,虽说你大哥没说啥,可我知道他心里是失望的,唉。二婶:嫂子可别这样想,我们村里那金子娘不也是生了三个女娃子,才得了一个宝贝疙瘩。就说我家,铁军稀罕你家的妞儿,稀罕成啥样了,一心盼着我能给咱老赵家添个丫头呢,还说要是长的像他,一样好看,到时候十里八村的不愁嫁,哈哈哈,嫂子有啥事说出来别搁心里,天塌了还有高个子顶着,放宽心什么都会好的。

    有二婶安慰着,娘的脸色好看些了,正好妹妹动来动去的,估计饿了,打昨天妹妹生下来,娘的心情不好,奶到现在也没下来,二婶就把孩子抱在怀里喂起来(在农村一般孩子吃奶吃到两三岁),我说:“妹妹吃的真香”,二婶看到我说话先是惊了一下,然后又开心的说:哎呀,我们妞儿又开口说话了,这么标致的小人儿不说话可太可惜了,不过这老是妞儿妞儿的叫也不好,要不还是起个名吧。娘看了看我说:“是呀,以前还不觉得,现在你一说,才觉得我家的妞儿长大了”。

    等你大哥回来商量一下看看叫啥,今天中午就在这里吃饭吧,你家铁军不在家,你也省的再回家烧饭,二婶也没犹豫,就答应了下来。让我看着虎子,她去帮忙做些家务。

    快中午,爹爹才满头大汗的回来,今年天气太热,不知道年景怎么样,再热下去地里的庄家就都枯死了。二婶和爹爹打了招呼就把菜往桌子上端,只有简单的拌黄瓜、炒青菜和一碟子炒茄子,娘会有鸡蛋,因为是夏天,菜搁不住,所以昨晚上的炖鸡大家一起吃了,家里有孩子又专门给俩小的炖了一碗鸡蛋。其实夏天也没啥荤菜,虎子倒是吃的香,阿婆去给娘把饭菜端进房里,二婶就喂虎子,爹爹喝了一点点酒,这酒在这个家也是很奢侈的,等阿婆回来就聊起刚才的话题:说我的名字该起了,老是喊妞儿,长大了不好听,爹爹端着酒杯子思量了一下说“要不就叫花儿,我闺女长的好,跟花儿一样嘿嘿”,我...还有更土的吗?。我的小脸立马夸下来了,阿婆看见说“叫啥花,村里多少花儿了,不行再想想”。二婶说要不就叫珍珠吧,听说珍珠很贵,我觉得叫珍珠好,我汗……这没文化是可怕,我心说“看直接叫珍珠奶茶算了”,不过也无所谓了,名字也就是一个记号,我说“不然我叫赵珍儿,妹妹叫赵珠儿吧,我们都是爹娘的珍珠宝贝”。

    二婶:“这个孩子是个嘴巧的,说出话来就是好听”。二婶又道:“大哥,天这么热,也不下雨,地里都干的不行了,这光靠人挑水,这也不是个事啊。

    这话听的我一愣,是呀,在古代是靠天吃饭的,这万一没水,不下雨,这就是灾年呀,干旱之后基本会有洪涝,想到这里我急得不行,现在最重要应该是储备粮食呀,可我应该怎样劝爹爹呢?

    我把头转向阿婆装作懵懂无知的问阿婆,:“阿婆你年纪最大,你有没有经历过干旱?”阿婆想了一下说:我小的时候倒是经历过,那时候可是饿死了不少人呢,很多人家吃不上饭,就把女孩儿给卖了,有的卖做童养媳,有的卖给人家做丫鬟,最惨的是卖那种地方,唉,不过这今年也是好长时间没下雨了。

    我装作撒娇道:爹爹,我不想自己和妹妹被卖,我们提前买下粮食不就好了,我们可以挖一个地窖,藏隐蔽点,绿胡子来了都不怕。

    二婶:“大哥,你别看妞儿,啊不对,是珍儿小,我觉得她说的有道理,我们多存点粮食,如果不是干旱那最好,如果是干旱,那就是救命粮呀。”

    赵铁生:“嗯,你们说的对,我下午先在后屋菜园里挖地窖,明天就和二弟去买粮食,把所有的钱都买了。”

    阿婆也道:“行,我一会就回趟家和你爹他们说一声,让他们也挖地窖、买粮食。”

    赵铁生:“娘,这件事还是要悄悄的办,这要是什么都没发生,我们买粮食别人知道了顶多说几句,可要是发生了,他们又没买粮食,这可是断性命的事呀。

    二婶:“大哥说的对,这事是得悄悄办,我现在就回家和我娘家提个醒,我娘家人也是本分的,不会在外面胡说的,”阿婆也知道她家就一个弟弟还没娶妻,所以不会外传。二婶:“我一会赶紧回家把咸菜腌上,顺便规整一下,等我家二郎回来就挖。”

    听到这里我又松了一口气,无论如何今年是饿不到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