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2(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这场干旱已经从七月份持续到十月份了,庄稼都干没了,村里的井水也快维持不下去了,村口的河早已经干到开裂了,村长决定让大伙到村后面的山去挖口井,先把眼前的困难解决了。

    听从镇上回来的人说:官府也贴出通知先让大家自救,等下雨了官府会每户发放一些麦种,明年税减少三成。这样看起来这个知县老爷还是个为民着想的好官。

    娘早就出了月子,妹妹已经三个月了,我这个小身体抱不动她,就想磨着爹爹做一个小摇床,这样娘就能腾出手来做活,我也能够在妹妹哭的时候轻轻摇一下。

    现在已经十月中旬,眼看天要凉下来,因为这场干旱估计好多人都没有办法过好这个冬天。

    最近爹爹也很忙,天天在后山挖水,挖了很多地方,终于挖出来了。中午爹爹就回来了,浑身是泥巴也挡不住嘴角的笑容。娘看见爹爹脚步轻快,就知道是挖着水了。

    娘赶紧让爹爹洗手吃饭了,中饭依然是稀饭就咸菜,没办法,家里所有的钱全部买成粮食,现在能吃饱就很好了,村里人家有的生好几个儿子的,那可是很难熬的,“老话说的好,半大小子吃穷老子”。

    吃着饭爹爹就说话了,这次还真是靠了我大闺女了,我那天就听珍儿说了一句“两沟夹一嘴,下面有泉水,”我想了半天,我们挖的地方全都是山脚下平坦的地方,后来我就和村长商量了一下,往山里的夹沟去挖,这不还真给挖着水了。闺女你咋知道的?你给爹我说说。

    汗...我咋知道的,上辈子我打小就知道啊,可我现在咋解释呢。

    我就说也不知道啊,有一天晚上做梦口渴了想喝水,然后有个老人家就和我说了这句话,还说让我记住了,汗...

    傻爹爹:“那这么说,我们这是误打误撞的呀”,娘:“说不定是公爹告诉我们的呢,怕我们给逼急了往山里跑”。爹爹:“嗯嗯,说不定还真是,过年时多给他老人家烧点纸”。我心里话,这是糊弄过去了?

    娘:“现在水解决了,可这眼看就要深秋了,今年的粮食算是绝收了,这冬天咋过呀?”

    爹爹:“没事,等把这井挖好,我就去镇上做工,粮食我们都存下了,撑到明年开春应该可以”。我:“爹爹,我想让你帮着做一张摇床,这样我就能单独看妹妹了,娘也轻松一点。”

    爹爹:“啥是摇床呀?”娘也侧头望着我。

    我就说:娘只要把妹妹放在床上她就哭,我又抱不动她,我就想着要是有个小床能轻轻摇晃的她是不是就不哭了,这样妹妹就不会哭哑了嗓子,娘也少受点累。

    娘:“哎呀,娘的小心肝,这点点大就知道心疼娘了,我们珍儿真是个好姑娘。”

    爹:嗯,可以,让爹想想咋做,家里倒是有一些木料,不行就去后山砍树去,哈哈哈哈,来,

    欣茹,把二丫给我抱一下,多少天都没好好抱抱我丫头了。下午我就去后山挑水回来,那水可甜了,顺便看看木料,让二弟帮着砍回来。

    娘:“下午也没啥事,珍儿也出去玩会,二柱他们几个可找你好几次了,别一天到晚的在家里啊”。

    我心想和那几个小屁孩有啥好玩的,不是过家家,就是抢着让我给他们当媳妇,我又不是真的五岁,这年龄太小了,好多事还真不好办,我也很忧愁的。

    最后还是给娘赶出来了,说怕我在家呆傻了,出门就看见二柱和大柱还有石头他们几个在离我家不远的柴垛边叽叽喳喳的商量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