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钱(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下午爹爹和二叔就扛着树干回来了,又把家里本来有的木料找出来,二叔:“珍儿你说的摇床啥样?比划一下,让我们心里有个数。”是的,“比划”(大家都不认得字,家里更不会有笔墨),我只好连说带比划的告诉他们,就是上面有小栏杆围着中间铺的是木板,下面有撑子,不过是弯的,手里找了个小木棍,在地上划拉着,二叔和爹爹看着:“嗯这个是很好,孩子摇一摇很快就会睡着”,二叔:“对呀,把板凳下边也做成弯的,我家虎子也能玩呀。”上面再加一个扶手,就不会跌倒。

    哎呦,我家二叔看不出来呀,举一反三呀,那不是木马嘛,这就是传说中的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呀。

    接下来爹和二叔开始整理木料,我看妹妹,娘去做饭,晚上让二婶也来家里吃饭。

    接下来几天,一直忙乎摇床,做了第一个,不是让人很满意,手工太粗糙,但是铺上被子给妹妹睡挺好,一旦妹妹哭,就摇一摇,一会就不哭了,很好用。爹和二叔觉得这个能卖钱呀,木材满山都是,只要卖出去就会变成钱,每天在镇上做工也就挣四五十纹,有时还不一定有活,所以俩人一合计就先做几个看看能不能卖掉。

    由于这些天已经做了几个了,手艺越来越熟练,做工也越来越精细,小木马也做了几个,二叔拿回家一个给虎子玩,虎子开心的不得了。

    到了晚上爹和二叔商量一下卖什么钱合适,爹爹觉得卖五十纹就行,毕竟就出点力,一天卖俩就一百文了,那很可观的。二叔觉得要分档次,粗糙的卖五十文没问题,可还有打磨很光滑的,那个可很费事的最起码也要一百五十文,专门卖给富贵人家的。爹爹很赞成,晚上就让二叔带着十个鸡蛋去村长家借牛车。

    第二天天还没亮爹和二叔就拉着那些摇床木马走了,娘也早早的起床给他们做了饼子带在路上吃。

    等天大亮我才起床,先去看了妹妹,再洗脸梳头和吃饭,娘已经在给妹妹洗尿片了,幸好有水了,不然洗尿布都困难。

    这天依然还是没有下雨,也不知道能不能卖掉,毕竟镇上富户也不多,而且新的东西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快中午时二婶过来了,手里拿着提着个篮子。

    进门就喊大嫂,说自己在家急的慌,中午就在你家吃饭了,有人说说话时间过得快些。娘:“你来就来是的了,咋还带菜来了。”二婶:“,咳,我才不客气呢”。这不是想蒸个鸡蛋给孩子们吃嘛。

    人多孩子也闹腾,一晃下午就到了,就是没看到自家男人回来,这会娘也不淡定了,两人抱着孩子到门口去等了。一直到天黑人也没回来,急得不行,娘就说:“先把饭做了吧,等会他们回家就能吃到热饭菜”。二婶:“好的,一会回来说不定还要喝点酒,我们多炒俩菜。”

    终于在天完全黑完了爹爹他们才赶着牛车回来,车上的东西全都没有了,爹和二叔的脸色带着淡淡的笑容,这说明挣钱了呀。

    爹让二叔先去把牛车还了,娘和二婶把菜端桌上,爹爹让娘把酒拿出来倒了两杯,一边等二叔一边说起了卖东西的事。

    原来他们走了一半之后觉得去镇上不保险,就想着去县城,等他们去县城之后都中午了,集市都散了,没办法他们就拉着货去店铺看看,连着走了好几家,人家都不搭理,到最后一家的时候,刚好东家在,看到我们这个木马挺有意思的,就想买给孩子玩,又看到摇床也觉得挺好,就都留下了,他说先卖卖看毕竟年景不好。

    这不摇床四张给了三百二十纹,六个木马给了一百二十文,一起四百五十文,这多出的十文是因为人家嫌四百四十不好听。

    娘:“这么多天可算是见到钱了。”二婶:“那可不,我都快忘记钱长啥样了呵呵。”

    等二叔回来了,大家一起吃了一顿很开心的晚饭,并且把钱分了,一家分了二百二十文,剩下十文给了我,说是多亏了我的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