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阿婆家(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爹和二叔又送了几趟豆芽,慢慢的就到年底了,今年家里宽裕,上山砍树剩下的废料就当柴烧,所以家里柴满满的两垛,前几个月准备的粮食还有很多,这期间娘又给家里缝了两床新被子,还全家做了新棉袄。当然爹娘的新棉袄是外边破,里面是新棉花,要是家里都穿新衣服,村里人看着都眼红,要是一个人借还好,可要是个个的问你来借钱,你借还是不借?老话说的“升米恩,斗米仇”,就是这个意思。毕竟大家都困难,不是哪一家困难。

    自从娘生了妹妹就没有回过阿婆家了,这段时间也是一直在忙豆芽,和置办冬天的衣服,所以娘打算今天回娘家一趟,天太冷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都没有融化完,娘决定就带着我回去,把妹妹放家里让爹看着。

    爹:“这么远你们娘俩我也不放心,要不还是一起吧,再说岳母好长时间没看到二丫了,岳父还没看到过二丫呢。”(这边农村生男孩才会请酒、分红鸡蛋)

    娘:“你都忙了这么多天了,好不容易在家歇会,中午给二丫蒸个鸡蛋或者抱给她二婶家给喂一下就行了。”爹心里话:你确定带孩子是份轻松活?

    不管怎么说我们一家四口去了阿婆家,到了之后,阿婆见到我们很开心。阿公抱了我一会说:珍儿又长大了,越长越好看了。

    舅舅和舅母也在家,舅母还是没有怀孩子,看到娘抱着妹妹多少有些不自在;当初觉得第二个是丫头他们肯定是不喜欢,到时候自己抱过来冲冲喜说不定自己也能怀上孩子。这次来看到舅母沉默很多,毕竟又是大半年过去了,阿婆、阿公肯定多少会给些压力的。

    家里毕竟就一个独苗,成亲两三年了,和他们一年成亲的孩子都满地跑了,一时间屋子里有些沉闷。

    我:“娘我饿了”。

    阿婆:“对,你看我这脑子,家里炒的南瓜子,阿婆端给你吃,这就让你舅母去做饭,我去割点肉。

    爹:“岳母不用去了,我带了肉,在背篓里,里面还有很多菜。”

    阿婆让舅母把背篓提到了厨屋,打开一看好家伙,光肉就有五六斤,还有红糖,还有一小袋白面和几斤大米,另外还有好些豆芽。把两人吓得一愣一愣的。

    这个时候肉都不说了,米和白面也不是穷人家能吃的起的。

    阿婆急急的走回屋着急的问:“你们哪来的这些肉啊,精米和白面啊?不好好过日子,乱花钱,你俩这是要败家呀,这地多少钱啊?你们不过日子了?”

    我娘笑着说:“娘你想啥呢,我们回来一趟不地买点好吃的孝敬你们呀,再说大朗这段时间也挣了点钱,这不是年底了,给你们送点好过年吃,有话一会在饭桌上再说吧”。

    阿婆心放肚子里去厨屋了,倒是阿公和舅舅好奇的问爹做啥挣钱的。爹起身去外边把豆芽拿过来说:“就是卖这个,”舅舅拿起一把看了看说这不是豆子发的呀吗?

    爹爹:“是的,这个现在卖的可贵了,十五文一斤”。

    舅舅和阿公听了半天没说一句话,最后舅舅憋出了一句:“肉这几天涨了,才卖到十八文一斤”。

    爹:“这段时间我都卖到县城里了,那边人看到了也学,可都没学会,要不发不出来,要不就是烂了,酒楼的掌柜的套我话,我就装傻打发了”。这主要是豆子要泡一天,第二天就要把水倒了铺在湿布上,再每天撒水,再一个就是要放在炕上或是保暖的地方。但是明年天一开春天暖和了就不好说了,所以我就想着你们也发豆芽先挣点,自己吃也方便,不然每天都是菘菜萝卜的。

    舅舅:“可你这要教给了我,对你们也有影响啊”。

    爹:“咱们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舅舅和阿公连娘都是一脸激动,他们能挣钱当然激动,但是娘却是一脸感动,大朗能把挣钱的秘方告诉她娘家人,这是地多看重她。

    等菜都端上桌子,阿公和舅舅陪爹喝酒,阿婆和舅母听他们说能买豆芽菜挣钱,那个激动啊,看样子晚上睡觉都能笑醒。

    下午回家的一路上,娘的心情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