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堂(1/2)
作者:默默已离开
    正月十五过元宵,过完元宵就等于过完年了,爹已经和娘说了我要去学堂的事了,娘也已经同意了,离这儿大约走路要半个时辰的路,在西边的村子叫陈家村。

    正月十六,一大早爹爹就带着我去学堂,问问先生要女孩不?这边没几个是女孩上学堂的,男孩子有的家里都不愿意送,一个费钱还有一个是耽误干活。

    就是送我去学堂村里都传出好多难听的话。有的说爹爹钱多了烧的,有的更难听说爹爹生不出儿子

    还有的说干脆让爹把娘休了重新娶一个,俩丫头还能卖几两银子,把娘气的直磨牙。

    我今天穿着娘做的新棉袄,背着让娘给我做的新书包,穿着新鞋子,牵着爹爹的手不紧不慢的朝学堂的方向走去。

    一路上碰到不少人,大家睡的早,起的也早,有的老人家去自家的地头看看,想着先把地翻了,等一开春就能播种,看到我们都笑呵呵的打着招呼,有的直夸大朗有出息。

    到了学堂,其实就是一个秀才的家,前面这一排是课堂,这一排有三间大课室,每一间都坐在不同大的小孩子,可能是分大中小三个人班。一个老夫子看到我们进来就起身迎了出来问:“不知怎么称呼,来此有和贵干?”

    爹:“奥奥,先生是这样,我这个小闺女想读书,我就想着送你这里了。”

    夫子:“这...我这里也没有女娃子呀。”

    我:“夫子,我想读书,我会非常认真学,我也可以扮作男童,不会给您带来麻烦的,您只需对我一视同仁就可。”

    夫子:“你几岁了?”

    我回答:“我六岁了。”

    夫子沉吟片刻说:“你今天可以进来试试,过关了再说吧。”

    爹很忐忑,这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呀?怎么不是准话。

    我非常开心说到:“夫子放心,我会非常努力的”。

    爹爹你回家吧,去镇上帮我买笔墨纸砚,快去吧。

    爹:“奥奥,好好,那你自己能行不?”

    我:“放心放心”。

    夫子:我好像是没有答应啊,这丫头是从哪里看出我答应了。

    爹走后我跟着夫子进了课堂,夫子说:“你做这前面来。”

    小孩子们看到进来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就都叽叽喳喳的讨论开了。

    夫子:“安静、安静,来你叫什么?”夫子用手指着我。

上学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