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转眼来到了夏天,我已经在学堂上了半年了,妹妹也已经能够满地爬,有时扶着东西都能走的很稳了(那时候的孩子走路都迟,营养跟不上),石头也学会了很多字,简单的书籍都能够看了,爹爹现在去送货每次都会带着石头,这半年了石头每天帮着干活和带妹妹,饭顿顿能吃饱,所以长高了很多,我有时候会故意拿自己不用的毛笔和纸让他带回去练字,他会先在地上练熟了再在纸上写,他很努力的成长。

    天气很热了,今天中午我们来吃凉拌面,自从过年开始我就在练厨艺了,到现在只要我偶有空基本上都是我来做饭,拿爹爹的话说:“他以前吃的都是猪食,只要熟了就行”,呵呵,(娘听爹说了这话气得几天都不理他),所以每次我来烧饭爹爹都会特别期盼,让娘先去把面擀好,煮熟了,用凉水冲一遍,我去准备配菜,辣椒、大蒜、豆芽、、黄瓜还有我上次让爹去县城给我配来的香料,我这边忙的热火朝天的,那边爹、二叔还有石头已经在讨论今天要吃几碗了,等拌好一大盆端到树下的桌子上时(这桌子是我让爹空闲里做的,能放放茶水),娘端碗过来了,爹爹也跟着过来了,拿起筷子就就往碗里盛,石头和二叔也跟着盛起来,一个个吃的狼吞虎咽的。娘:“都慢点,多的是,吃完了再拌,今天擀的面条多。”爹一边嘴里嚼着面一边说:“今晚上还吃这凉面呗,这个又香又好吃,珍儿你这是咋会做这个?”

    我早就把借口想好了:“我不是让爹带我去买书的吗,那书上就有写,还有很多好吃的,我以后还做给你们吃。”

    爹:“二弟,你还别说,这认得字就是好,以后让你家虎子也去上学堂,以后当状元哈哈哈哈”。二叔:“那以后我就是状元的爹,你就是状元的大伯了呵呵”。

    妹妹在旁边喊着:“状元、状元”。

    舅舅等我家素娥生了,不管男娃还是女娃我都送去上学堂,跟珍儿一样又好看又有才气。

    娘:“这几天素娥是不是快生了?我算着日子可差不多了,有没有请好产婆呀?”

    舅舅:“咱村里的于婆婆,我和你都是她接生的,这次去请她给素儿接生,一口就答应了,也已经看过素儿了,说是胎儿已经倒过来了,就是要素儿少吃点,多走走,这不今天要来,我怕在生路上了,就没让跟来,应该是想吃珍儿做的好吃的。”

    娘:“想吃还不话说,晚上多做些,你们都带回去一些,给家里人尝尝,石头也带些。”

    石头:“谢谢婶,我奶和我娘还没吃过呢,我们珍儿妹妹很能干。”

    这一大盆应是没够,我又去拌了一大盆。妹妹都吃了一小碗(单独做的,不辣)。

    大家吃完,休息一会就忙起来了,我下午要学女红,在这上面我也很有天赋的,娘交了我一些简单的针法,我一学就会,我看娘去借花样秀小衣,我说我也能画。娘还说我吹牛呢,但当我真的画出来,娘不得不服,她还以为我在学堂里学的;其实我上辈子就喜欢画画,我也会给自己买一本书着着画,这也算是我唯一能拿的出手的了。

    当石头带着凉拌面回家给奶奶和娘吃的时候,奶奶和娘都不舍的吃,这是纯白面的拌面,她们家还是在过年的时候吃了珍儿家的饺子是白面的,真的很久没有吃这么好吃的了。石头:“娘、奶,你们快吃,等我长大了,我天天给你们挣白面吃。”

    奶:“好好,你要好好的帮他们家干活,他们对我们家这么好,要不是他们家,你哪能长这么结实,这大半年你长高了好多,还认得好多字。”

    石头:“嗯,我知道,你们快吃吧,天太热,留着明天就会坏掉的。”

    一天忙忙碌碌的过完了,第二天我要去念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