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饭菜上了桌,赵铁生和二叔还有周老板和他儿子在桌上就商量起来,(石头在带二丫,单独会给他留饭菜,有客人在女人不能上桌子),赵铁生上次你说的那个,我们还是觉得就我们自己供货,你们卖到哪里我们也不管,要是有好的木料,你也可以拉来,我们再请一个雕花手艺好的,我们也准备把这房子周围都圈起来,前面当作坊,后面住家,你要是嫌量少,我们就多招些人,周老板看怎么样?

    周老板:“我当初的意思就是想和你一起合伙,不过你能自己应付过来,只提供货物也行,不过我们要把货价定好,其实说实在的,这些作坊里的我懂一点,最起码木料好坏我还是知道的,但是我还是想看你们出新的样式。还有我们京城的货出的很快,你们要赶工,还是做的太慢了,我怕到时候别人家学了去,我们就没利润了。”

    二叔:“周老板我们这个本身卖的就不贵,也就摇椅和小推车贵点,这要是出货多,砍那么多树的话,恐怕村里也不答应,我们现在用的都是自己山里的树,和一些家里存的木料,最后还是要买,价格也会涨点,还有我们卖出去别人肯定会看到,他们多摸索几遍也就会了,根本就没有秘密可言。”

    周老板道:“不行还是要包山头,到时候木头不是随我们用了。

    ”

    爹:“我们现在的用量还不大,还能应付,如果用的多了,到最后给村里交些钱就可以,这些树都是自己出的,都是无主的,我们也可以像周老板说的包山头,但是我们要种那些名贵树木,但是那个要很长时间才能长成才。”

    爹:“来,我们喝酒,这些都不急,我们也是慢慢来,别人学着做,就让他们做去,我们大燕国土那么大,人那么多,还不准人家学着做呀,再说我们也管不了。”

    二叔:“其他的都好学,就是摇椅的踏板伸缩不好学,最关键的部位我们可是下本钱拿厚铁板包住的,光让铁匠师傅打这个也是要好几百文钱的,所以才只能装在精致的摇椅上。

    周老板说:“可不,我自己卖这个,可到现在我都没明白咋回事。”

    爹赵铁生笑呵呵的说:“这还是我闺女的心眼多。她那句话怎么说的了?奥,对,是这样说的:我们掌握了技术,就是掌握了先机,就是掌握了财富。”

    周老板:“就是我上次见到的那个姑娘?”

    赵铁生:“是呀,再过一个时辰就下学堂了,周老板今天不要走了,在我们这边住一天,明天早上我带你去山上看看,我们这山一片连着一片,后面还有深山,不过我爹留下过话,不让我们进去讨生活,除非到了绝路。”

    周老板:“那好呀,我们还能商量一下作坊的事,说不定我还能给出出主意。”

    周少陵:“爹,那我等一下还去前边那条河里玩,我和那石头一起去。”

    周老板:“这你要问问你赵叔叔了。”

    赵铁生:“行呀,待会让石头陪你”。

    石头听到了,站起来说:“我等会要去接珍儿妹妹,万一迟了没等到我咋办?”

    周少陵:“我和你一块去接,我们先去玩一会,到时辰了就去接。”

    男人吃饱喝足了去商量事了,这欣茹才把二丫送到了弟媳妇家里回来,捡着剩菜剩饭吃了点,就开始收拾桌子,还要去村里的李大贵那里看看有肉卖吗?这中午都是糊弄着随便炒了几个小菜,晚上再这样就不好看了,还要杀只鸡,再买一块豆腐,晚上让珍儿烧,也好表现一下。(不管有没有相看的意思,做娘的总喜欢让别人看到自己女儿的优秀)。

    周少陵吃完饭就拽着石头要走,石头说:“等一会,我拿个小篓子,捉到东西了,就放里面。”

    俩人带着东西就跑了,天热人很少,但是大柱和二柱在,两孩子晒的更黑了,正在水里扑腾着逮小鱼,看到石头激动的不行,急忙问道:“石头你今天怎么有时间玩,不要接珍儿的吗?”

    石头:“我现在陪这他玩,一会去接珍儿,石头手一指周少陵。”

    大柱:“快来看,我捉了好几只田鸡和鳝鱼,这鳝鱼还大。”

    石头:“你真厉害,我等会也捉几条,晚上让婶加菜,大柱一会我就去接珍儿了,你帮我陪一下这位周少爷吧。”

    大柱:“行啊,周少爷你想玩什么就在这一块玩,那边水还是很深的,不会游泳很危险的。”

    周少陵:“我和石头一起去接那个珍儿,等回来我们一起玩吧,走吧,石头,时候也差不多了。”

    当我从学堂出来就看见石头和一个少年站在树荫下聊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