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酒(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日子每天都忙忙碌碌的过着,盖得房子主屋基本落成了;今日上梁,这边规矩,上梁要找一天好日子放上爆竹,请上几桌酒,大家庆祝一下,对村民来说有三件大事:盖房子、娶媳妇、生孩子,这盖房子也是很重要的;

    今天来了很多人,周老板带儿子来了,阿公和阿婆也来了,舅母在做月子还不能出门就没来,还有帮忙做工的,加上左邻右舍的,还有村长,七七八八的一起有五桌,欣茹也能下床了,在一边招待自己娘老子。

    菜都是昨日提前买好的,五只鸡,五只鸭,半扇猪,还有鱼,菜都是自己家的菜地里的,今天是专门请的厨子,二婶和石头娘、石头奶奶洗菜、上菜,家里热热闹闹的;当然也有酸的,那就是欣茹的大姐欣怡了,其实没人喊她来,她自己听说了就带着孩子来了;当然是空着手来的,往桌子上一坐也没说帮一下忙。

    欣茹也没想到都闹的那么僵了,她是怎么好意思来的,欣茹也没过去打招呼,就陪着娘在聊,跟娘说自己又怀上了,都已经三个多月了,阿婆很开心,说要好好保胎这次要生个男娃等等。

    等端一样菜上桌,大家也不先吃,而是先抢到碗了,有的人抢多了,有的孩子没抢着了,都快打起来了,尤其是女人带孩子的桌子,那都是小孩的哭声夹着大人的骂声,一时间吵的够呛;李欣怡带的儿子那也是狠角色,菜一上来直接下手抓,别人看不下去说了几句:“手这么多泥,你这孩子用脏手抓了别人怎么吃。”李欣怡回答的简洁有力:“你嫌脏你可以不吃。”就这样又吵起来了。

    阿公一看自己家的大女儿丢人都丢到别的村了,僵着脸对着李欣怡说:“滚,滚走,哪个让你来的,还嫌丢人丢的不够。”李欣怡立马不干了说:“爹你咋帮外人呢?我可是你亲闺女。”

    阿公:“今天是欣茹家的好日子,你别在这闹了,你自己看看别人看你的眼神,你难道不觉得脸红吗?你以前不是这样的,你真是破罐子破摔,不要脸了?”

    阿婆:“你是有俩儿子的人,你这样以后谁家的闺女敢嫁给你们家?”

    大家七一嘴八一嘴的可不是:“连我们都知道,上梁不正下梁歪,跟着黑的染黑的,你看看你这俩孩子那个手,都多少天没洗了,菜上来就下手抓,太恶心了。”

    李欣怡看着所有人都用嫌弃的眼神看着自己,脸色僵硬的拽起自己的俩儿子道:“不吃就不吃,谁稀罕,我们走。”

    大家看到她们走了高兴的欢呼了一下,后来又尴尬的不得了,这可是赵铁生的大姨子,大家打着哈哈遮掩过去了,然后大家进行新的一轮抢菜的行动。

    阿婆看到自己的大女儿不知道咋会变成这样,虽说以前也自私,可最起码还遮掩一下,现在是啥也不顾及了?阿婆心里有些难受不想吃了,就和欣茹去屋里歇息了。

    欣茹也不好劝啥,就聊起了李牧家的小子,说起自己的孙子,阿婆脸上又露出了笑容,阿婆道:“那孩子别看还没满月,现在可胖乎了,也随我们老李家,长大了也是个好看的,素娥每天都有鸡蛋吃,隔几天就炖只鸡;唉,她也是个命苦的,都生了这么长时间了,娘家一个也没来看的,她那个嫂子也是个厉害的,以前怕你嫂子不能生给我们休回去,现在生了孩子了,都不带送几个鸡蛋来看看,她哥就是个怂包。

    欣茹劝道:“嫂子现在可是我们家功臣,前段时间又受那么大的委屈,她娘家又不愿来往,那娘你是不是更应该对嫂子好点。阿婆点点头:“是呀,这个儿媳妇还是不错的,以前对她不好是因为不能生,现在我也有孙子了,应该对人家好,倒是你,争取这一胎生个男娃,现在你家有钱了,盯着你家的可不少,要好好的把赵大朗笼住了,别一天到晚的不走心。”

    欣茹:“娘不会有你说的那么严重吧?再说大朗也没有那个心呀;阿婆:“你个丫头,你现在出去打听打听,有心的人家哪个不是盼着你再生个闺女的,就说你们盖的这个房子,光着青砖一车一车的往家拉,人家算不出来呀;更别说还有作坊了。唉,你个傻闺女。”

    欣茹心里也知道自己的娘说的有道理,但是她也更相信自己家的相公,这样想想心里平复了些;

    在席上的周少陵坐不住了,吃了几口菜就跑门口去找石头了,石头正带着二丫和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在玩,二丫走路还不怎么稳扎,他们在树下铺着凉席三个人在玩木块,石头很有耐心的摞起来,二丫和男孩就推到,然后开心的大笑,二丫口水都趟一脖子的,小脸胖嘟嘟的,在右眼角下长了一颗红色的泪痣,非常醒目。

    周少陵走到石头跟前问:“珍儿呢?”

    石头道:“珍儿去私塾了,要下午才回来,这会儿还早现在是未时,要到申时去接。”

    周少陵心里很失落,打知道她们家要办酒,自己就算着日子让爹一定要带自己来,自己也是很忙的,今天也不知道能不能见到了,一会吃完饭爹就要走了。

    周少陵突然对石头说:“要不我们去找珍儿吧。

    石头摇摇头道:“不行呀,这里好忙,我要帮着带弟弟妹妹,而且现在去了也见不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