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酒(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农忙收割开始了,人人脸上都带着满足的笑容,饿了一年的肚子终于能吃饱了,地里一片繁忙女人割稻子,男人就往家里挑,小孩子就跟在后面捡稻穗子,早上天不亮的时候先割一会,等太阳出来了就回家吃饭,休息一会再去割,一直要割到中午,有的人家直接把饭送到地里,不回家吃饭了,这样大概四到五天就能全部收完。

    赵铁生俩兄弟家的地给赵顺家种了,现i在俩兄弟在家忙着铺住屋的地砖;赵铁军说:“哥,你这也太浪费了,屋里咋舍得铺砖呢,”赵铁生回道:“我不光屋里铺,外面的院里我也铺出一条路来,不然下雨都不好走路。”

    赵铁军笑着说:“这怕不是珍儿那丫头的主意吧,那丫头一会一个想法,你说那脑子是咋长的,想法又好还实用,关键还能挣钱。”、

    赵铁生:“可不,前几天画了一张图纸,说是厨房里的,让我照着做,等今天把这铺完了,把破屋的家具先搬来对付着用,下午我们就去厨房做灶台、打橱柜。

    等我下午回来的时候就看见爹和二叔在拆破屋了,娘在新屋里收拾床铺,屋是新的,屋里的都是旧的,空荡荡的,但是依然很满足;破屋子一拆,立马感觉家里开阔了好多,但是门还没有装,要等木匠师傅有空了才行。

    就这样又等了七八天,赵顺带着三个人来把家里的茅厕和鸡舍,猪舍得这些简单的给盖好,还有大院子找平,木匠师傅也上门给做家具了;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东西也慢慢的添置。

    再过两天就是舅舅家的儿子满月了,这是大事爹娘肯定要去的,也幸好那时候家里基本就忙完了,二叔也会在家,不耽误木匠师傅做工。

    到了那天爹和娘带着妹妹去了,我还是让石头送我去私塾。

    赵铁生和欣茹去了之后都已经巳时了,里面忙活的不得了,看到有五张桌子摆在院子里,看这意思是大办一场,好吐吐那口憋屈的气呀。

    菜上桌以后大家都坐桌上等着开席了,李牧神气的抱着自己的儿子显摆了一圈,大家都恭喜声不断,(其实这些人无非就是无聊,巴不得谁家有八卦呢,就当看戏了,你生了儿子跟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该吃吃该喝喝的);总之,李牧今天终于觉得自己扬眉吐气了,挺直了腰板,以后在村里再也不能在他们背后说三道四的了。

    大家开始抢吃了,都以为和平时在别人家吃酒一样,无非就一个肉菜,大家一人一点,吃完就都是素菜了;可是今天好家伙端上来一大碗炖鸡,接着就是一大碗炖肉块,再就是炒鸭子,炒鸡蛋,素菜里也是用肉炒的,还有红烧鱼,把大家吃的一愣一愣的;乖乖,这李家是多重视这个孙子,这在村里可是头一份,村长家都没这气派,这李家现在多有钱呀?这会大家可不再敢小瞧这家子了。

    李家今天很高兴,等把客人送走了自己家里人才坐下歇口气,欣茹和素娥在她们屋里聊天,赵铁生在堂屋里和岳父小舅子聊天;赵铁生说:“我那边都弄好了,可以开工了,要不你明天去上工吧。李牧:“嗯,好的,家里也不需要我了,是的好好挣钱了。

    赵铁生:“要不岳父也来吧,找谁不是找,自己家里人更放心呢”

    岳父:“可我不会做你们那些活呀.“

    赵铁生说:“没事,你可以拔树皮、打磨抛光之类的。”

    李牧:“爹你慢慢学,都是你能干的没事。”

    岳父:“那感情好,等家里忙完我就去,我们也好好挣钱把房子修修。”

    等这边都聊好了赵铁山就催着回家了,家里还有事呀,一天不在家耽误多少活。

    等快回到家都要天黑了,木匠师傅已经走了,我已经把饭做好了,就等着开饭了;二叔和二婶本来回家吃的,看到我下厨就不走了,二婶给我打的下手;今天还是凉拌面,又做了一大盆子,等爹娘一回来就吃饭。

    等爹吃着凉面又是一顿猛夸,石头奶奶先给妹妹喂着,妹妹也爱吃,别人更不用说了,就连娘很赏脸的吃了一大碗。二婶:“你说凉面这么好吃,干脆我们去卖凉面得了。”

    爹和二叔相互抬头看看对方,摇摇头,意思是太忙了,没时间去卖。

    我接口道:“二婶不急,这个配方只有我知道,以后再说;不过,我有一个更好的想法,而且更挣钱,不过现在不是时候,等过段时间再说,还有配料也要想想怎么配,过几天有空我让爹带我去县城看看,能不能把料子配齐。”

    二叔看看爹,意思你这到底生的啥怪胎?

    爹:“孩子你啥想法呀?你说说呗”

    我回答道:“爹你记得我上去县城买的那本书吗?那是一本杂记,里面有几种好吃的菜,和一些我们这边没听过的小吃,就像这凉拌面一样,书里还有一种食物,叫香肠;不过我现在还没有把那些配料看明白,里面配料有二十多样,要找齐也得有时间;下次我休息的那天爹带我去县城的药铺看看能买到不。”

    大人听我这么说松了一口气,还真怕是怪胎,一个七岁小孩啥都懂不是怪胎是啥;如果是从书里学的那就不一样了,那可是先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