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小惩大诫(1/1)
作者:潭影空心人
    沈氏见她抬出了摄政王府,想起摄政王那双如寒潭般深不见底,冰冷锐利的眼睛,生生打了个寒战,连忙扯着女儿跪下:“王妃恕罪,是臣妇多喝了两杯黄汤就忘了自己的身份,冒犯了王妃,都是臣妇的过错。”

    孙婉婉向来自视甚高,此时竟在庶妹面前被母亲拉着下跪,顿觉颜面尽失,神情不忿,丝毫没有请罪的意思。

    “你既已知错,我也不好多与你们为难。“凤锦心脸色缓和了些,眼里的锋芒也消失无踪,沈氏心里暗暗叹了口气,正要起身,却听她低头莞尔,眼底却没有一丝笑意:”就给你们一点小教训吧,孙夫人和孙小姐下次可要长点记性啊。贺欣,贺悦,掌嘴。”

    未等沈氏母女反应过来,贺欣贺悦两姐妹已经利落地上前,左右开弓,赏了她们一人十几个巴掌。这两个丫头乃是上官华年特意安排给凤锦心的,自小就严加训练,皆是武功高强,力道非寻常内宅丫鬟可比。这十来个巴掌下去,沈氏母女皆是两颊红肿,清晰可见薄皮下的蜿蜒血丝。

    孙婉婉自出生以来第一次被人掌锢,还是大庭广众之下,顿时羞愤难当,浑身颤抖,满眼都是不甘和怨恨。

    此时席间还未离开的高官贵妇都看了过来,交头接耳,指指点点。孙尚书也看见了妻女受辱的一幕,急忙小跑至高台,寻长姐来相助。

    孙贵妃听闻凤锦心竟然当众羞辱她的娘家人,本就抑郁的心情瞬间变得愤怒异常,怒不可遏地疾步而来,没好气的开口责难。

    “王妃好大的威风,不知我弟妹和侄女犯了多大的罪过,王妃竟要要当众掌锢!”

    凤锦心看着她柳眉倒立,眉间纹路深刻,满脸愠怒的样子,却已就纹丝不动。

    “这孙夫人母女俩主动挑衅于我,锦心念着她们与贵妃娘娘有亲,已经是小惩大诫了。贵妃娘娘不说替锦心教训她们,竟然还要这般责问锦心,这是怪罪锦心越俎代庖,还是告诫锦心无权责罚贵妃亲眷?不知这是贵妃娘娘的意思,还是陛下的意思。”

    孙贵妃听了她提及皇上,陡然一惊,自己今日若是仗着贵妃的身份责罚了凤锦心,便是与摄政王府还有庆王府公开作对了,届时只怕皇上就头个不会放过自己,若是上官华年当真非要计较,想来太后也未必能保全自己。

    思及此处,不禁十分后悔自己一时冲动赶了过来,此时进退两难,若是偃旗息鼓定要被这些官眷私下笑话。气急之下,看向孙尚书的眼神都有些不善。这个不成器的庶弟,就会给自己找麻烦,若不是自己两个嫡兄都是武将,长年外放,自己朝中需要人照应,断然不会这般看重与他。

    “本宫不过问问,王妃多虑了,既然是她们母女德行有失在先,王妃惩戒一番也没什么。”孙贵妃脸色不耐至极,生硬的回了一句,直接转身离开,衣裙下摆扫落了一桌的就被碗碟也顾不得,怒气冲冲地走了。

    连带遇上从宣政殿与南皇议事归来的上官华年也未曾招呼,凤锦心看着她气急败坏的背影勾起了嘴角,与上官华年对视了一眼,此时就这般急火攻心,待会儿的情形只怕更加承受不住啊。

    御花园。

    太后见到西野云骥,甚是热情:“齐王殿下来了,哀家看今年的牡丹和月季开得甚好,听闻西尚少有这般娇柔的花卉,便想请齐王殿下一道来观赏一二。婉儿,你便替哀家好生招待齐王殿下,不许轻忽怠慢了,晚些时候哀家让小厨房备些特色佳肴,你领着齐王殿下来寿宁宫一道用个晚膳。”

    上官婉甜甜一笑:“知道了,皇祖母。”

    太后甚是满意,正要离开,却听见西野云骥暗藏怒意的声音:“云骥不知太后这是何意?云骥因为太后一纸画像不远万里,长途跋涉来到南国,未曾想到竟是太后的一个玩笑吗?”

    太后执掌后宫多年,何曾听过这样的问责,当即也凝住了眉头,强忍着满腔怒火问道:“哀家倒不知齐王这话是何意。”

    西野云骥从怀中掏出一方绢布画卷,递给太后身边的嬷嬷,太后接过一看,脸色大变。

    “岂有此理,是谁竟敢偷换了哀家送去的画像!这闹剧绝不是哀家本意,哀家送去的画卷乃是我这小孙女上官婉的画像,却被有心人偷天换日了,想来是为了离间两国关系,破坏和亲,其心可诛啊!”

    “既是如此,云骥也无话可说,云骥告退。”

    西野云骥一脸美梦破碎的失落,不给太后继续说话的机会,就行了个礼转身离开,却见方才的小公主追了出来。

    “云骥哥哥!”上官婉一路小跑而来,额间还有一层薄汗,全无寻常公主的端庄,形态反而像是个少不更事的小女孩,只是一双秋水目过于深沉冷静,不似少女般清澈灵动,反而像是攻于心计的老者,与她的幼齿神态甚是违和。

    “不知公主有何指教。”

    西野云骥听闻她竟然这般称呼自己,觉得不大自在。

    “云骥哥哥,我知道你不高兴是因为什么。但是锦心姐姐已经嫁人了,自然是不可以去和亲的。”

    “公主追出来,就是特意来告诫本王的?”

    “当然不是了,云骥哥哥,虽然锦心姐姐不能去和亲,但是她有两个姐妹呀,都与她生得有几分相似,你不如——”

    上官婉转了转眼珠,一脸的神秘莫测,西野云骥的脸色却更加清冷了几分。

    “方才我的侍从已经打听过了,这两位小姐也都有婚约在身,并不是和亲的适宜人选。我刚才已经闹过一场,如何还能造次。谢过公主好意了,请回吧。”

    “云骥哥哥,我既然来找你,就是要帮你的呀。”

    “你?”

    “云骥哥哥,皇祖母的意思你也看出来了,自然是希望我去和亲的,但是婉儿恋家,不愿意远嫁,如果云骥哥哥能够娶得喜欢的姑娘,婉儿的困局也就解了,正是一举两得呀。”

    “那你要如何帮我?”

    “这两个凤家姐妹啊,姐姐就罢了,妹妹是庶出的女儿,随便就被指给了一个六品将领,定当不是很情愿。我方才已经让我的侍女将她传到了我的寝殿,只要云骥哥哥前去和她表明立场,想来她一定愿意和那个将领取消婚约的。至于她的父亲嘛,得此贵婿,万万没有拒绝的道理啊。”

    西尚民风开放,男女间若是有情义,互道衷肠后再交换个信物,便算是定了婚约,再择日迎娶。西野云骥略一沉吟,就同意了。

    而此时正随着锦雀往鸾飞殿的偏殿走去的凤若曦正细细回味方才凤锦心所言,安稳还是富贵,妹妹可思量仔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