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深宫筹谋(1/2)
作者:潭影空心人
    寿宁宫。

    太后一身素色朝服未褪,举手投足间都是庄严的凤仪,莲花镂空指套随意地拨着青花茶碗,脸上喜怒不明。

    凤锦心立于殿前,脸上波澜不惊,嘴角似有若无的一抹浅笑。

    “赐座。”这般僵持了一会儿,太后终于先开了口。

    “谢太后。”凤锦心福了一福,缓缓坐下。

    “心儿,哀家听闻上回的和亲宴上,婉婉惹得你有些不快。”

    “孙小姐年轻气盛,偶尔失言也是有的,锦心倒是谈不上有什么不快,不过是为了维护皇家的颜面,略施薄惩罢了。若不是此时太后娘娘提起,这点子小事锦心早已经忘了。”

    太后垂下眼帘看了看腕上的凤镯,心道她这话倒是说的十分巧妙。

    此事若仅仅是孙婉婉与她二人的冲突,或许自己还可仗着太后的威仪训斥她一二,但她把这事上升到了皇家与臣子间的矛盾那就不同了。

    若自己再维护孙婉婉,就成了重母家外戚而轻皇家,那事情的性质就变了,只怕来日御史们的谏书就要堆满皇上的陈案,连带孙家,都要受些斥责。

    “如此甚好。你也听说了吧,婉婉,不日就要嫁入太子府了。”

    凤锦心其实是第一次听闻此事,却也随意敷衍道:“孙小姐蕙质兰心,品行出众,与太子正是良配。”

    隔间一人听得此言,神情瞬间冷冽了几度。

    太后也笑逐颜开,仿佛当真听信了凤锦心的恭维一般。

    “心儿啊,朗儿年纪尚轻,若有那些地方做得不好,惹了华年不快,你看着自小相识的情分,帮着劝劝。”

    凤锦心莞尔一笑:“太后哪里的话,太子乃是南国未来的天子,王爷是南国的臣子,自当同心同德,何来什么不快。”

    太后眼里划过一道失望,却很好的掩饰了,慈祥的笑道:“这样哀家就放心了,哀家是华年的嫡母,这儿子和孙子若有什么矛盾,我这个做长辈的,总是最忧心的啊。”

    凤锦心也适当的附和:“太后慈心可昭日月,王爷和太子定当能够体念。”

    太后又拉着凤锦心闲话了几句家常,方才让周嬷嬷把人送了出去,屏风后的孙贵妃急不可耐地出来。

    “母后,她这是答应了?”

    太后匪夷所思地看了孙贵妃一眼,这个侄女如何能如此蠢顿。

    倒是太子还算聪慧,自嘲地一笑:“她说话这般客道疏离,便是不领皇祖母这个情了。”

    “难道,我们当真要与摄政王为敌吗?我们终究和他只是一些小过节罢了,他当真会如此斤斤计较吗?”

    孙贵妃听见儿子的话,脸上都是忧虑之色,心里将儿子当初阻止上官华年求娶凤锦心的行为怪到了极点。

    太子却眸色一冷:“他掌权多年,如何会为了这点小事大动干戈,只怕与我们为难是为了——”

    孙贵妃惊得美目欲裂:“难道他知道了贞妃那个贱人是——”
30.深宫筹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