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冤家人互厌嫌隙增 浪荡子初现众仙惊(1/1)
作者:敏小草
    甄书寺的故事未完,也算吊了胃口,我催着天后往下讲,她却不言。夙合绕是没有兴致,见这糕点茶水已尽食完,便与天后宫中所养的仙猫绒团儿玩在一起。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这位甄公子想必在大厦倾覆之时,遭遇不少人情冷暖,洞悉世间一切,皆为虚幻。此番一劫,大彻大悟,最后,连神仙都懒得做。

    我自是无那般境界,人禀七情,哪样都放不下,有道是:欲海自古波涛凶。若果真做到空无一物,怕是比登天还难。

    世间万人,各有所执,一念生,万恶作;一念起,千缘灭。百般纠葛,就连这神冥二界,亦不能免俗。

    思至此,我复忆起白晨,放下书本,问道:“天后娘娘,适才宝殿之上,天帝陛下曾言,白晨正躺于九天方宫的玉疗床,不知,可否一见?”

    天后尚未回答,只听得外头侍奉的仙姑来报:“娘娘,二殿下现已在宫外等候。”见天后点头,这才将齐铮请了进来。

    此时他身着戎装,一副金铁累攒铠甲披复于身,腰系黑底红边兽面带,脚踩斜团金印麒麟靴。青丝微乱,衣衫似有脏污,虽如此,却丝毫不掩盖他的英姿勃发,神气昂昂。

    我瞧他这模样,暗想到:天帝沉稳性隐,天后又是温柔体贴,这齐铮倒不知随了谁,竟无半点像父母。

    “你这孩子,怎不换身行头,如此邋遢模样便来了。”天后见齐铮如此,口头轻骂道。

    夙合将绒团儿抱于怀中,倒也没瞧齐铮两眼,口头便道:“娘娘莫恼,二殿下自小舞刀弄枪,行军布阵更是精通,此刻,怕是训练完天兵便赶过来,连衣裳都未收拾。这般真实兴情,不拘小节,我等怕是几生几世都学不来。”

    听似夸赞,却稍显怪异。我依着这话推断,猜想二人已是打小相识,且天后曾言看着夙合长大,起初应要好才对,中间到底何事,得以如此相对?

    “说起带兵打仗,我怕万万及不得父神,当年神冥一役,神界所剩不到三万天兵,且主力将帅被困妖界,冥军肆掠,父神带领众人,以少胜多,还天下之太平。只那时,夙合郡主尚在襁褓,而我,仅区区百岁道行,倒是无缘得见。”

    齐铮语气毫不示弱,言毕,夙合的脸色早是阴沉难看,天后察觉不妥,呵斥道:“你既知仅有百年道行,便不该胡诌乱扯。昨日擅闯冥界,若非母神求情,你父神非得请圣僧说道说道不可。”

    听了这话,齐铮倒急起来,扯了扯那玉汗巾子,道:“万万不可,许清安那和尚,整日里尽是言谈道理,听得人耳朵直生疼。”

    又闻得一陌生姓名,倒是从未听说,且这人名中亦有‘清’字,莫是缘分。风雨不定,浮生短暂,相见渺茫,缘来缘散,若有机会,定得见上一面。

    正想着,夙合向着天后行了个礼,便言说着离去,还不忘带上我。虽昨日方识得齐铮,然言语之间,多有得罪,处在一块儿亦无好处。

    天后语气轻柔,对着夙合宽慰道:“齐铮这孩子,自小顽劣,对女儿家的心思更是不懂。你与铮儿也算共同修行,平日练法习术,怕受了不少欺负,着实委屈了。”

    夙合不答,应仍在生着闷气,天后转而对齐铮道:“孽子,方才散去便想寻你,不见人倒罢,如今来了,尽惹得人生气。昨日私闯冥界暂不提,现而给你个将功折罪的机会,带着两位姑娘好好逛逛,当是赔罪。”

    此番,双方自是不肯,耐不住天后要求,边看着面子,也就遂了她的心意。其后细想,天帝公事繁忙,白晨情况暂且不提,单这身份便是尴尬。如此看来,这神界便齐铮一子名正言顺,夙合更是冥界郡主,倒也接待得起。

    我三人走到一块儿,着实尴尬,好在这二位闷声不言,再无吵闹,也算清净。

    神界万花锦绣,青风共醉,虽无冥界那般娇艳,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往上彩云飘飞,霞光四照;往下玉光透耀,仙雾萦绕。

    “二殿下,实在不必麻烦,我们自己走便是了。”此番接触,对天后印象着实不错,且我心中,实则愧于那一巴掌,由是好言好语道。

    齐铮哼道:“我奉母神之命,自是职责,你何须做这个人情。”

    “二殿下可真会说笑,昨日那一剑,想必姑娘现在还疼吧,既说赔罪,便彻彻底底得好,免得招人话柄。”

    一言不合,又是争吵,人家自小相识说是青梅竹马,这两人倒像冤家聚头。但绕是怎么吵,贯会嘴皮子功夫,不见得动真格。我虽不掺和,心中却是向着夙合,偶尔也会说上一两句。

    “仙倌切莫如此!”

    前方,几位仙姑花容失色,踉跄跑来,全然顾不得形象,珠环彩饰,叮叮当当。见这景象,夙合齐铮亦不争吵,只伸头望着。

    几位仙姑撞见齐铮,齐齐止步,匆匆行了个礼,便躲至齐铮身后。

    “仙姑们莫怕,此乃老夫最新研制的少艾养颜丹,谁人愿意一试啊——”

    不远处一声长唤,迎面而来的男子身着紫黄色长衫,衣带松散,细眉墨染,眼眸含春,皓齿如雪,手中拾着个翠色瓷瓶。

    我被这场面逗得直想笑,原这清冷古板的天宫,还有这般活泼人物,看这位面色红润,桃花满容,细眉薄唇更生女相,倒叫人新鲜。

    齐铮遣散了众仙姑,对那男子道:“篱南仙,你这才出关,便开始捉弄了。这些仙姑胆子小,可经不起折腾。”

    那位篱南仙稍稍瞪眼,而后揉面团般,捏了捏齐铮的脸,看着都生疼,只听他道:“小铮儿!你这莽撞的糊涂羔子,竟然跑去冥界闹事,知道老夫我有多担心你吗?”

    这下我可全然止不住了,‘噗嗤’一下笑出了声,此举自是引得那位篱南仙的注意。

    “小樾儿!”

    但听这三字,不等我反应,脸蛋便已被捏了个正着,落在自己身上,果然是疼。我稍挣扎,这方停手,那位续将双手伸向夙合,却被一闪而过。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