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 乙丑日,留守的这座城(十一)(1/1)
作者:杨柳溪
    俞晚枫吞了吞口水:“不……不是,刚才听到很多救护车过去了,我就到这边来看看……”

    “……”

    钟楚眠走过去,站到了俞晚枫身侧。

    他这么安静地站在她身侧,风吹过来,似乎能将他身上的气息吹过来。

    当你在意一个人的时候,他站在你身边,便钻进了你的呼吸里。

    俞晚枫扯了扯身上的毯子,很享受满是他气息的空气。

    赶紧深吸几口。

    “你知道救护车的车灯,为什么是蓝色的?”

    钟楚眠忽然问她。

    俞晚枫愣:“不知道……”

    “据说蓝色警示灯最初运用于军事。蓝色在大气中具有高度散射作用,如遇到空袭,蓝色警示灯可以起掩护作用。”

    钟楚眠一本正经地科普,片刻后又悠悠说道:“但我更相信人文的解释。”

    “人文的解释?”俞晚枫有些疑惑。

    钟楚眠看着她,看见她眸中反射灯光,在这黑夜里,亮亮的。

    他喜欢这个女孩,喜欢到连她眼眸的光,都成了他心底的星光。

    钟楚眠泛出不易察觉的笑:“大概,蓝色能给人希望。”

    俞晚枫一颤。

    是啊,能给人希望。

    “你今天听到了许多救护车路过,对吗?”钟楚眠又问她。

    俞晚枫点头:“是啊,每个小时都有。”

    “我们不过就是在这里,远远地听到那些声音,但医院的医生,他们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

    “他们也许刚看到这一个进来,还没来得及送进病房,人就没了。也许上一个还未来得及处理,又要照顾下一个。”

    “又或者,有些人只能等在救护车上,生死由命。有的人,连救护车都等不到。”

    “武…汉常住人口逾千万,每千人口医生数大概为2,每千人口医院病..床数大概为7。粗略地来讲,如果一千人同时病了,那么第一时间能够住进去的,只有七个人。当然,这个数据是涵盖所有病..症的资源,不单是针对这一次的。”

    俞晚枫认认真真地,听着钟楚眠分析这些事情。

    她不知道钟楚眠怎么会了解这些数据,可她知道钟楚眠这些话的意思。

    严峻,残酷。

    还有,代价。

    俞晚枫吸了吸鼻子,接着他的话说道:“所以,我们能够安然无恙地住在这里,有吃的,有喝的,我们真的已经很幸运了。”

    “运气总会用完的,但勇气不会。”钟楚眠朝她说道,“只要有一辆救护车还在响,那就还有一个人还活着。”

    俞晚枫内心微颤。

    运气总会用完的,但勇气不会。

    生活与生存,靠的并不是运气,而是勇气。

    她会害怕,可她更具有勇气。

    原本低落的心情在这一刻似乎升腾起来,她朝钟楚眠笑笑:“我知道了,运气我们无法掌握,但我们可以掌握勇气啊!好了,我要继续收衣服了,你早上说得对,还是要用烘干机。”

    说完了话,俞晚枫继续去收剩下的衣物,放在篮子里,与钟楚眠道了声晚安,便下楼去了。

    钟楚眠隐在黑夜里,浮出浅笑。

    这么多年了,她依旧是那个,乐观而开朗的女孩。

    即便经历家庭变故,她从衣食无忧的富家千金,变成如今的单亲家庭的女孩,一切都变了,可她还是俞晚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