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 庚子初,驰援的异乡人(十二)(2/2)
作者:杨柳溪

    千年迎新年,瑞雪兆丰年。年年健康。

    只愿每个人,年年健康。

    她笑笑:“等干了,我们去把它贴上去。”想想,又拿起剪子,开始剪窗花。

    真是多才多艺的。

    她的窗花剪得不算很好,但也算有模有样,好歹能看出,这一张剪的是蝴蝶,这一张剪的是五瓣花,这一张剪的是双鱼。

    她还尝试剪只小老鼠,说今年是鼠年,剪只小老鼠应应景,但还是失败了。

    俞晚枫小心翼翼地展开其中的一纸窗花,窗外的光亮照进来,照得红色的纸张有些透透的亮。

    她回忆起了往事。

    “我读高一的时候,班主任是陕西人。他说在陕西,过年的时候会剪窗花贴窗花。那个时候我们一周有一堂音乐课。音乐老师有一阵子嗓子坏了,班主任想调成语文课,被我们集体反对,他就亲自给我们上音乐课。但他唱歌是真的难听。”

    钟楚眠笑:“熊老师?他唱歌确实难听。”

    俞晚枫没想到,钟楚眠竟然也知道这件事,惊奇道:“你也知道熊老师?”

    “知道。我高一语文也是他教的。”

    熊老师不仅爱教语文,还爱唱歌,偏偏唱得很难听。唱了两次之后,钟楚眠实在受不了他的摧残,便在月考时故意漏了两道数学大题不写,硬生生把名次从第一名拖到了第五十名。

    那时熊老师不是钟楚眠的班主任。

    班主任吓得赶紧找钟楚眠谈话,钟楚眠淡淡的来了一句,听歌听得心理状态不稳定。

    班主任怒气冲冲,问他到底听的什么歌。

    什么歌?

    当然就是熊老师唱的歌了。

    从此以后,熊老师不敢再在钟楚眠他们班唱歌了。

    这些事俞晚枫是不知道的,她那时就是个小屁孩,还在初中无忧无虑地与人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