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 戊辰日,抠门的奉献者(二)(1/1)
作者:杨柳溪
    “好了,别哭了,阿姨被我拦下了,没有出去,你不要担心。”钟楚眠又劝她。

    俞晚枫腮帮子被翻果塞得鼓鼓的,她眨眨眼,带着哭腔说:“她就是这样的,别人说什么,她听不进去。我说什么,她也不听。”

    “以前,我劝她和我爸离婚,她不肯。有时我会想,如果她不固执,离了婚,我爸便不会闷闷不乐。”

    “爸爸做生意,我让她劝爸爸,不要买股票,她不肯,爸爸要多少钱,她都给。”

    “她纵容我爸,纵容他炒股,纵容他酗酒,纵容他家暴。我宁愿他们离婚,至少爸爸还能活,妈妈的人生不会悲剧,我们也不用受二婶的欺负……”

    俞晚枫越说,越像是在发牢骚,毫无道理的牢骚。

    过往那些关系甚微的事情,如今在她略显崩溃的情绪中,成了有理有据的前因后果。

    钟楚眠听着,便像在听小女孩抱怨,抬手抚了抚她的后背,拍拍,道:“不如说,如果你奶奶和姥姥没把他们生下来,便没有后来的事了,你说对吧?”

    俞晚枫吸鼻子,哑着声音,问钟楚眠:“你怎么不说,要是没有人类,就没有这么多事了?”

    “原来你明白这个道理。”钟楚眠笑,“你在气头上,所以把许多事联系起来。小晚,你受了许多委屈,也担了许多压力,觉得心里不痛快,便找我撒气,不要迁怒到过往的,更不要因为那些事,影响你和你妈妈的关系,嗯?”

    此刻的钟楚眠,在俞晚枫眼中,俨然变成一个,对她进行谆谆教诲的知心哥哥,她扁扁嘴:“找你,怎么撒气?”

    “嗯……”钟楚眠认真地思考了一番,“比如,我给你讲个笑话?”

    俞晚枫眼睛瞬间便亮了:“你讲,我听着。”

    钟楚眠笑笑,清清嗓子,说道:“有一只兔子,在路上走着走着,看到一个水坑,你猜它怎么了?”

    “掉进坑里了?”俞晚枫问。

    “它跳过去了。”

    “……”

    实话实说,这个笑话不好笑。

    甚至算不上是一个笑话。

    俞晚枫盯着钟楚眠,等待他给这个笑话来一个“神来一笔”,于是钟楚眠又继续说道:“这只兔子继续向前走着走着,又看到一个水坑,你猜它怎么了?”

    “掉进去了?”俞晚枫想,这回总该掉进去了吧。

    钟楚眠摇头:“它跳过去了。”

    “……”

    俞晚枫明白了,让钟楚眠讲笑话,这真是个最冷的笑话。

    可这个算不上笑话的笑话,让俞晚枫心情稍转。她似乎不那么难受,不那么纠结,不那么钻牛角尖了。

    她抬眸,朝钟楚眠笑了笑,脸上的神色变得轻松了些许。

    “你爸妈的事情,是不是一直是你心里的疑难杂症?”钟楚眠问她。

    疑难杂症……

    是啊,是她心里的疑难杂症。

    是她心底的一根刺。平时不在意,甚至不会感知到。可一旦碰了,便会隐隐发痛。要命的是,这根刺拔不出来,咽不下去,磨人心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