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 戊辰日,抠门的奉献者(四)(1/1)
作者:杨柳溪
    有一次,他给她讲复合函数单调性相关理论。

    “已知函数y=f[g(x)],如果u=g(x)在区间(a,b)上是增函数,它的值域是(c,d),函数f(u)在区间(c,d)上是增函数,那么原复合函数y=f[g(x)]在区间(a,b)上是增函数。”

    钟楚眠绝对是认认真真地与她讲解法。可俞晚枫盯着那条定理看,突然高兴地说:“这不就像那个显性基因和隐形基因?你是单眼皮,隐形基因。我是双眼皮,显性基因。我们要是有个孩子,你说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

    那时的她,讲起话来,惊天动地。

    钟楚眠头大,不知道她怎么扯到基因上了,他努力地想把话题带回到复合函数上,可那整整一个小时,他都在与俞晚枫讨论关于基因的种种,以及,他们的孩子会是怎样。

    讨论得一本正经。

    于是这次,他依旧会被带跑。

    “你想看《囧妈》,直接上抖音去看,全国人民免费看。”钟楚眠说道。

    俞晚枫这下开心了,匆匆和钟楚眠结束了对话,把他送出门,迅速关上门,美滋滋地看起了电影。

    钟楚眠真是哭笑不得。

    他这是成了工具人?

    *

    俞晚枫倒是开心了,看完电影,瞄了一眼时间,差不多该做午饭了。

    她去找沈怀瑾,见到的却是闷闷不乐的一个美人,哭丧着脸。

    今天大家都怎么了?都这么不开心?

    俞晚枫问她:“你……和霍成瑜吵架了?他是不是想回北京啊?”

    她想起钟楚眠昨天说,霍成瑜在收拾行李。

    沈怀瑾趴在床头,闷闷开口:“和他吵架就是家常便饭。他不是想回北京,他是想去医院找他哥,被我骂了,就吵起来了。”

    俞晚枫惊了,怎么到了现在,霍成瑜似乎还未搞清楚,这里在发生什么?

    他去医院能做什么?

    俞晚枫想了想,问:“霍成瑜想去当志愿者?我在校友群里看到,一些学长学姐在组织志愿者。”

    沈怀瑾怒:“他能有这觉悟,汉阳门都能跳过长江到汉阳。”

    汉阳门不在汉阳,在武昌,隔着长江与汉阳向往,才叫了这个名字。汉阳门怎么可能跳到汉阳呢?

    不可能的。

    俞晚枫问:“那他想去做什么?”

    “他想去医院把他哥哥和嫂子带回北京。”沈怀瑾说完,又把头埋进了枕头里。

    “……”

    俞晚枫内心是能够理解霍成瑜的想法的,谁不想自己的至亲远离那些危险,谁不想他们平安健康。

    正如徐乔所说的,谁不是别人家的女儿,谁不是别人家的儿子。

    可总有那么一些人,愿意放弃自己的安稳顺遂,为他人负起重担。

    只是想法是一回事,做法又是另一回事了。

    俞晚枫相信,霍成瑜做得出来。他会跑到医院,试图把哥哥嫂子拉回家。到最后,恐怕不但不能拉走他的哥哥嫂子,说不准会把自己折腾进隔离病房。

    俞晚枫扯了扯沈怀瑾的胳膊:“别生气了。你不是拦住他了吗?”

    “我花了蛮大力气跟他吵架,说了蛮多狠话,他才不去的!可是芋头,我真的好累啊,他怎么总是像个孩子一样,说话做事还是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