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水月公主及笄(1/1)
作者:若步
    “谢父皇,母后。”水月公主又是甜甜一笑,道。

    水月国国主又是说了几句话,之后水月国国主身边的贴身太监就是走了出来,拿出了圣旨,开始了开礼,洋洋洒洒的宣读,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今朕之女水月公主行成人笄礼,即刻开始!”

    圣旨简单直接,而后,赞者清月公主走了出来,以盥洗手,然后在一旁候着,而水月公主自是随着走到了清月公主的身旁,因为水月公主的身份特殊,所以自是不用对底下的那些朝臣行礼的,所以就此略过,此时,水月公主面向水月国国主的正方面跪坐着,见此,清月公主也忙是从有司那处接过了梳子,为水月公主梳头,之后,这才是将梳子又是放回了有司那处的托盘之上。

    清月公主退出去之后,一些德才兼备的女眷妇人开始站出来,而后洗手做准备,紧接着,正那些人起身,盥洗手,擦拭干水,对着水月公主相互作揖,这之后,那些女眷妇人走了回去。

    接下来,就开始了初加。

    有司奉上罗帕和发笄,正宾也就是王后站了起来,走到水月公主的面前,目光含着温暖的笑容,有一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感觉看着水月公主,眼中微微的带着一丝红意。

    经过这一次的及笄之礼,也就是意味着,水月公主已经及笄了,水月公主她已经长大了。

    同时,也就再说,水月公主可以嫁人了!

    一想到以后水月公主要嫁人了,王后的心里又是一阵的难受,带着一丝酸涩之感。

    压下了心里的酸涩之感,王后开始了对水月公主的颂词,高声吟颂祝辞,曰:“吾月吉日,始加元服。弃尔幼志,顺尔成德。寿考惟祺,介尔景福。”。

    之后,王后从有司那处拿过梳子,给水月公主梳头加笄,加笄之后,王后这才是回到了位置上,清月公主为水月公主象征性的正笄,水月公主这才是站了起来,而这时,那些观礼者也是纷纷的站了起来,作揖庆贺水月公主及笄!

    完成了这些之后,清月公主和水月公主回到一旁的耳房,清月公主从有司那处取过衣服,给水月公主更换与头上幅尽相配套的素衣襦裙。

    之后便是开始了一拜,二加,二拜,三加,三拜,置醴,醮子,字及笄者,聆训,及笄者揖谢。

    一拜:水月公主穿着襦裙之后,又是回到了朝阳殿,而后面相水月国国主和王后,行正规拜礼,这是第一次拜,表示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

    二加:水月公主正对着水月国国主和王后,而后王后再一次走了下来,净手,然后走到水月公主那处,紧接着,有司走了上来,奉上发钗,王后从有司那处接过发钗,然后高声吟颂祝辞曰:“吾月令辰,乃申尔服。敬尔威仪,淑慎尔德。眉寿万年,永寿胡福。”颂完之后,王后为水月公主去了发笄,给水月公主簪上发钗,之后,王后回到位置,而水月公主和清月公主则是回到一边的耳房,清月公主一早从别处取了衣裳,给水月公主更换与头上发钗相配套的曲裾深衣。

    二拜:水月公主穿好衣服之后,这才是回到了朝阳殿,而因为水月公主的身份特殊,再加上那些女眷妇人也是不敢受水月公主的这一拜,所以水月公主并没有拜别人,而是又一次的面对着水月国国主和王后,行了正规拜礼,之后开始了下一个流程。

    三加:水月公主又一次的跪在水月国国主和王后的正对面,而后,王后又一次的走了下来,洗手,而后有司奉上钗冠,王后从有司那处接过钗冠,走到水月公主的面前,又一次的高声吟颂祝辞,曰:“以岁之正,以月之令,咸加尔服。兄弟具在,以成厥德。黄耇无疆,受天之庆。”之后,清月公主为水月公主去下发钗,然后王后给水月公主加上了钗冠,而后这才是回到了位置之上,清月公主给水月公主正了正钗冠,而后清月公主和水月公主回到了耳房,将衣服拿来,给水月公主换好与头上幞头相配套的专属公主吉服。

    三拜:水月公主穿好公主吉服,钗冠之后,走了出去,而后走到水月国国主和王后的正对面,对着水月国国主和王后行正规拜礼,这是第三次拜,以表示传承文明,报效祖国的决心。

    置醴:有司撤去及笄之礼的陈设,而后在一旁的西阶位置摆好醴酒席,之后水月公主入席,在醮酒席的一侧。

    醮子:王后走了下来,之后清月公主奉上酒,王后结果醴酒,走到水月宫主的的面前,念祝辞,曰:“甘醴惟厚,嘉荐令芳。拜受祭之,以定尔祥。承天之休,寿考不忘。”之后水月公主朝着王后行拜礼,接过醴酒,之后王后回到位置,然后水月公主入席,将醴酒撒一些在地上作祭酒,然后持酒象征性的沾了沾嘴巴,在将酒置于案几上,有司将饭奉上,水月公主接过,象征性的吃了一口,之后,水月公主站起来,离席,站于一侧。

    字及笄者:就是给及笄者取字的意思,王后起身下来,为水月公主念祝辞,曰,“礼仪既备,吾月吉日,昭告尔字。爱字孔嘉,髦士攸宜。宜之于假,永受保之,曰水月甫。”之后水月公主回,“水月虽不敏,敢不夙夜衹来。”说完之后,水月公主朝着王后行揖礼,而后王后回到位置上。

    聆训:水月公主跪在水月国国主和王后的面前,聆听教诲,水月国国主身后的公公站了出来,那出一张圣旨,又是洋洋洒洒的说了一段时间,终于等到公公念完之后,水月公主这才是又是回道,“儿虽不敏,敢不衹承。”之后朝着水月国国主和王后行拜礼。

    及笄者揖谢:就是水月公主分别向在场所有参礼者行揖礼答谢,水月公主走到场地中央,先后行揖礼。

    之后,这及笄之礼这才是停了下来,完美结束,而整个过程中,水月公主都是一脸的绷着,十分的严肃和端正!

    见到水月公主俏生生的站在自己的面前,水月国国主笑的很是和煦,而后对着底下的那些人说道,“今日朕之爱女水月及笄已成,众爱卿随意。”

    水月国国主说了这般一句话之后,大家伙这才是松懈了许多,纷纷举杯庆贺水月公主及笄。

    而撤下及笄的那些繁复的东西之后,水月公主也是做到了之前自己的位置,而后看着那些人在吃吃喝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