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订通知:删除系统有关情节及两个问题(1/1)
作者:苏白鱼
    已经有数位书友指出《妖龙》存在的缺陷,这“西游至尊系统”是最被诟病的地方……事实证明我蹭系统流的热度是一个鲁莽而冲动的举动。

    所以,考虑再三,我决定重新修订,删去系统流的内容,遵循我最初构思的想法。

    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在拟定完大纲,写了九章之后,才临时决定加入的系统。在剧情已经计划好的情况下,系统要再发挥作用,就显得尤其困难。

    系统功能多了,会直接影响大纲的走向;系统功能少了,却又显得多余。前后矛盾之下才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不三不四的局面。

    因此,今日删去了30章之前的系统部分(30章后我就放弃写系统了),并重新进行修改润色。整体来说本次修订,不影响剧情走向。

    稍有影响的,只有“赵文术的窃取蟠桃的计划”那部分,主角利用了系统的信息优势,现已修改。

    话说系统部分删掉之后,发现这该死的系统的确对剧情几乎没有什么帮助,汗颜……

    ------

    既然单开了一章,我就再说说本书有较多争议的一点吧,那就是“至尊”两字。

    坦率地讲,我原本预定的书名是《西游之妖龙》,结果重名了!稀里糊涂就加了“至尊”。

    当然,墨龙轩迟早会成为“至尊”的,但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没有人,天生就有王霸之气,尤其对于一个宅男穿越者而言。

    “由弱至尊”,是我对本书“至尊”的诠释,不仅是实力上,也是心态上的成长,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妖”的诠释,有数位书友指出主角没有“妖”的样子。

    这是一个阐释性问题,比较难回答。简而言之,我之所以强调“妖”,在于我认为“妖”象征的是“反抗”。

    这种阐释,其实并不罕见,有许多西游文,或者近现代以来文人墨客对西游记的解读都是如此,孙悟空往往被塑造成一个追求本真情感、追求人性、追求自由的反叛角色,具有个人主义、人文主义色彩。

    但反抗并不是天然正义的,因为暴动也是反抗的一种。

    因此,我所要阐释的“反抗”,会稍有不同。譬如解释以下几个问题:

    1.为什么要反抗?

    2.为谁反抗,为自己,还是为族群?

    3.为什么一个“人”,要为“妖”去反抗?

    4.为什么有的“妖”不愿意为自己而反抗?

    5.如何有效地进行斗争?如何更好地反抗?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安排主角从天庭开始,从体制内开始,从一个谨小慎微、处处察言观色的底层开始的原因。

    一味地反抗,任性的反抗,不爽就干的反抗,不讲技巧的反抗,从开头斗到结尾的反抗,不是我想要描述的,因此墨龙轩现在,“妖”的味道还不是很浓。

    -------

    最后要感谢所有支持过白鱼的书友。还有为这本书提过建议的书友,比如“作者杀手”、“吾乃龙傲天”、“书友2017051716596407”、“开心”、“柠栀”等书友。

    有你们的参与和支持,《妖龙》才是《妖龙》。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