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术》06(1/1)
作者:得了吧
    路桥自然知道是怎么回事点着脑袋,大海此时开口道:“关于魔鬼城,你知道多少?”

    路桥听到大海说魔鬼城,明白这可能就是要去的遗迹了。

    路桥脑海里疯狂的旋转,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

    这是路桥脑海里闪过的念头,那玩意不是风景区吗?

    还是说同名不同地?

    服务员笑着:“你们外面来的,十个有十一个都是打听那个地方的。十一个有十三个是打算第二天往那个地去的。哪里没什么好去的,我奉劝你们别冒险。”

    “劝的话,总要说说原因的吧?”大海询问道。

    “哪里最早是干什么的我们并不知道,后来祖宗们把哪里当成祭祀老祖宗的地方。那还是这里还是村子不是镇子,只要村子里有德高望重的人死去都会被送去哪里。可能是死的人多了,晚上整个城就会冒着幽幽的蓝火。”服务员解释道。

    “磷火,磷化氢。燃烧时的火焰,磷与水或碱作用时产生磷化氢和少量的五氧化二磷,是无色可以自燃的气体。人和动物的尸体腐烂时分解出的磷化氢,并自燃。夜间野外有时看到的白色带蓝绿色的火焰就是磷火。”乌苏立刻解释道。

    “你说的更科学,但我我明白是磷火。可那时候的人不那么想,就把那个地方定名为魔鬼城。是魔鬼用火焰来提醒我们,不要再把尸体运进去。所以自从那之后,整个魔鬼城就成了禁区。”服务员解释道,拿出了香烟在房间内抽了起来。

    见对方抽烟,大海咳嗽了一声。又掏出了五百给了服务员:“今天聊起的事情,我希望你不会出去乱说。”

    “自然,你们外来人的事情我乱说就表面我知道的很多。跟你们关系太近对我不是好事情,那我走了,但我再奉劝一句:千万不要往魔鬼城里面走。”服务员说完抽了口烟快步离开,打开门就猫着腰一溜烟的走了。

    见没了外人大海此时站了起来:“1999年,国内发展迅速。开始学着国外搞纪录片,国内的大好河山拍都拍不完。但是我们学院并不是考古,而是导演和旅游系被安排去往西北拍摄。开始暂定的就是乌尔禾风城,但名字绕口我们用国内喜欢的称呼为魔鬼城。那个年代导航受限,到了大概的位置之后就只能一家家的问。结果阴差阳错来了这里,来了之后并没有出现失踪而是看到了不得了的东西。”

    “我们自己镇上人的禁地,可不是外人的。所以很正常,不过我是不知道你们所谓的不得了的东西是什么。”服务员此时听到了大海所描述的版本。

    大海解释道:“学导演的和搞旅游的自然不知道自己看见的是什么,所以连忙打电话叫去了考古系学生。去的人里面就有你的父母,之后的事情你明白了吧?”

    路桥点着脑袋:“那么不得了的东西是什么?”

    “中国十大秘术,不分排名分别是:卜卦、符咒、解梦、阵法、历法、太乙神数、大六壬、奇门遁甲、占星、风水。”大海开口道。

    “说这个干什么?”韩东询问道。

    “这个魔鬼城的旧址内,就有奇门遁甲的踪影。”大海解释道。

    “什么是奇门遁甲?”陈浩不解的询问道。

    乌苏连忙解释:“你们应该知道天下第一巧匠,是由两个人一起并称的吧?中国建筑鼻祖木匠鼻祖鲁班和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子。奇门遁甲开始只有玄学的部分,解释起来就像是天文物理学。由墨家和公输后人进行改进,就相当于将物理学发挥到了实践。相当于从牛顿的物理定律,到发明汽车飞机。这就是现代的奇门遁甲了。但我们真的不明白,墨子和鲁班春秋时期的人,鲁国为中国周朝的诸侯国,国都为曲阜,势力范围为今山东鲁南、鲁中地区。可为什么他们的遗址会出现在荒凉的西北。”

    乌苏说道这里,拿出了几张黑白照片。路桥等人看了起来,照片内是各式各样的工具:锯子、曲尺、墨斗、云梯、钩强、石磨、锁钥、纸伞。

    “不会吧?遗址里有这些东西?”路桥难以置信的看着老照片。

    “我主修的是历史,我考证过很多东西。但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我能理解的就是,发配边疆。当年的鲁国,众教化轻刑罚。所以遇到大恶之人,并不会处于极刑。发配边疆劳动才是最长做的事情,如果这也看来。那么墨家和公输的后人难免因为争斗受罚,被罚往边疆荒凉之地也情有可原不是吗?”大海解释道。

    “你说的不是没有可能,但我这里跟你有相反的意见。古代的发配边疆,确实有让他们参与到边疆的建设中去的。但其实我这些年研究过你的说法。古代的流放五个等级,鲁国为例,他的左右国家分别是齐国、魏国、宋国、菖国。虽然有沿海地区,但总不能绕过魏国发往边疆吧?那么说起来,从进到远应该是无人的沿海地区、2500里的边卫、3000里的边远、4000里的烟瘴地区、以及最远的极边地区。按照你的说法,最远的极北之地才有可能是边疆,但套用到鲁国其实是到不了边疆的。”乌苏解释道。

    大海摇着脑袋:“您在考古学的造诣,我没办法指染。但我想告诉你,按照考古的逻辑您说的都对,但如果反观历史层面的话。春秋时期没有人统一中国,没有外乱的原因是因为修筑长城。而发配边疆就是为了修建长城,而这一代地区你仔细看看正好是长城建造的边缘地带。当然,您学的是考古,更偏重于科考而不是历史。所以乌苏教授,这里我不认为是你错了。”

    “考古学的研究对象是考古遗址,历史学的基本是职官制度、历史地理、年代学和目录学。两者区别很大,共同点有一个:常常需要对方的知识但又看不起对方。”路桥补充道。

    路桥试着调侃了一下,自然不希望大海和乌苏应该两个专业在这里吵起来。

    两位其他学科的陈浩和韩东在一旁尴尬的笑着:“那么事情就解释通了。”

    “那就聊到这里吧,明天这一趟魔鬼城我们非去不可。我们除了考察之外,还需要查明失踪的三十多人。”大海解释道。